人民網>>人民創投

軟件或成未來汽車之魂

葉玲珍 毛可馨

2021年01月08日08:38  來源:証券時報網

特斯拉降價只是新能源汽車產業中涌起的一股浪花,而海面之下早已暗流涌動。潮水將把行業推向何方?

雖然特斯拉整車在逐步降價,但車內搭載的軟件服務價格堅挺甚至逐步上升。這意味著購買一輛車時,將把錢更多地花在軟件上。對於特斯拉產業鏈上的供應商來說,這並不算一個好消息,基於軟件的商業模式下,硬件的利潤空間可能會更加逼仄。

在選購汽車時,消費者可以選擇是否搭配特斯拉推出的FSD(Full Self-Driving,完全自動駕駛功能)。2020年7月起,FSD在國內售價從5.6萬元上漲至6.4萬元,相當於Model Y最低售價的近五分之一。在北美市場,FSD最近漲價至1萬美元,馬斯克甚至表示,未來FSD價格可能突破10萬美元。此外,FSD還將在2021年推出月度訂閱付費模式。

不過,在探訪特斯拉門店時,記者觀察到,選配FSD的消費者並不多,主要顧慮在於FSD功能仍屬輔助駕駛,且對國內駕駛環境適應度不高。選配者一類屬於年輕人,希望能獲得新奇的駕駛體驗﹔另一類是看到FSD在不斷漲價,因此提前配置以控制成本,日后可以享受免費升級服務。

盡管目前選配率不高,但市場機構仍看好FSD的遠景,稱特斯拉利潤來源將向高毛利的軟件服務傾斜,而降價推廣硬件則為后續商業模式打下平台基礎。

安信証券通過遞延收入推算出,目前特斯拉FSD激活率超25%,累計現金收入超10億美元,預計FSD有望在2025年貢獻汽車業務25%的毛利潤。“賣車只是開始,軟件服務收費才是特斯拉未來最核心的商業模式。”安信分析師稱。

特斯拉利潤結構的變化折射出“軟件定義汽車”時代的來臨。業內普遍認為,一方面,傳統機械零件加速商品化和白標化,硬件所能實現的差異性越來越小,進而利潤也越來越薄﹔另一方面,軟件即將成為一台汽車的靈魂,也成為廠商收入的重要來源。

從整個行業來看,德勤在報告中測算,2030年軟件成本佔整車物料清單的比重將從目前不到10%增長到50%,這裡的軟件包括程序開發、AI算法、操作系統,以及軟硬件一體化程度高的控制器、芯片等電子硬件。

各方玩家自然不會放棄這塊奶酪。近期,華為、百度、蘋果等科技巨頭在汽車領域大步邁進,關注點多在自動駕駛、智能網聯等涉及軟件技術的領域。同時,傳統車企也不甘落后,大眾汽車轉型動作最早,並基於自研車載操作系統vw.os打造出了ID.3車型,卻因軟件漏洞而延遲交付。

“傳統車企在奮起直追,復制特斯拉的整車OTA(Over The Air,遠程無線升級)能力,但我們認為更多的是形似而神不似。”安信分析師指出,傳統車企做整車OTA的最大問題是,他們本質上還是To B 的公司,因為也聽不到大量的來自用戶端的聲音﹔而特斯拉從企業文化、組織結構、技術水平等方面來看,更像是To C的科技公司,也更能實現將汽車從“功能機”升級為“智能機”。

劇烈轉型之下,行業格局或將迎來一場深刻變化,產業價值鏈也將重新分配。記者在採訪中感受到,愈加瘠薄的利潤成為硬件供應商的一大擔憂,而一些具備軟硬件綜合實力的科技巨頭打入供應鏈,或將吃下利潤豐厚的部分。

隨之而來的是,根深蒂固的傳統汽車產業鏈形態將經歷重塑。“原本處於Tier- 2位置的科技巨頭可能逐步躍升到主機廠的一級甚至0.5級供應商,在智能網聯發展時期站上核心地位﹔同時,汽車廠商也不能滿足於黑盒供應模式,要求在核心技術上能夠穿透Tier- 1的技術壁壘。由此,原來Tier2到Tier1再到OEM的塔狀供應模式,將向扁平化的供應網絡模式發展。”德勤管理咨詢總監劉宇瑞接受記者採訪時稱。

劉宇瑞表示,汽車行業生態最終或將與智能手機類似。“智能手機普及、產業基礎設施完善、用戶價值釋放,這是智能手機發展歷程中的三要素。智能網絡汽車路徑與此類似,終端產品的普及和完善共同推動用戶規模增長,應用場景也將隨之爆發。”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