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謹防共享充電寶淪為共享隱私神器

楊玉龍

2021年01月07日08:45  來源:証券時報網

近兩年來,隨著消費的變化,曾經被人稱為“偽需求”的共享充電寶,如今似乎成了“剛需”。近日,公安部網安局微信公眾號推送了一篇題為《警惕身邊的共享充電寶陷阱》的文章。該文稱,部分共享充電寶不僅可能存在質量隱患,還可能被不法分子植入“木馬”程序,導致手機裡的通訊錄、文本信息甚至照片、視頻等隱私數據被泄露。

共享充電寶的確滿足了一些手機用戶的需要,畢竟,出門在外遇到手機沒電時,一款可租用的共享充電寶可謂“江湖救急”。而且,根據艾媒咨詢發布的《2020上半年中國共享充電寶行業發展專題研究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共享充電寶用戶已達2.29億人。由此也可見,共享充電寶有著一定的市場及發展空間。

在看到共享充電寶便捷的同時,其相伴的風險隱患也不容小覷。公安部網安局微信公眾號推送的《警惕身邊的共享充電寶陷阱》一文中就提出,部分共享充電寶可能被不法分子植入“木馬”程序,導致用戶隱私數據被泄露。而商場裡的可租賃移動電源,火車站裡叫賣的滿電充電寶,掃碼免費送的充電寶,這些更須引起注意。

大數據時代,保障網絡安全、數據安全,相關企業理當負起主體責任。最基本來看,須依法行事。比如,共享充電寶相關企業要確保產品合規、安全,始終嚴格遵守《隱私政策》條款等,杜絕非法收集用戶信息的情況發生。而這也是行業操守所在。同時,也應該加強技術防范與人員管理,甚至建立個人信息泄露救濟預案機制,以切實保護消費者權益。

行業標准及行業監管也亟待加把力。據了解,目前還存在監管部門監管滯后、國家法律法規不夠完善、准入門檻、准入機制缺失等問題。這些問題的有效解決,既有賴於相關職能部門重視起來,及時補齊法規、標准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也有賴於強化行業監管與行業自律,以堵塞共享充電寶可能存在的隱私泄露漏洞。

也須加大對不法行為的打擊力度。據專家建議,可以協調政府部門加大對充電寶使用違法違規的執法力度,推動將違規使用,故意損毀、破壞和私自改裝等行為納入信用體系。這些確有必要。同時,一些黑色產業利用“木馬”等惡意程序,控制用戶的終端設備竊取數據,甚至直接利用這些數據實施違法犯罪行為,對這樣的黑色產業鏈更須依法斬斷。

從消費端來看,消費者在使用共享充電寶前,應仔細閱讀用戶協議及隱私保護政策,謹慎對個人信息作出授權或使用相關產品。遇到隱私泄露,可以向互聯網管理部門、行業管理部門和相關機構進行投訴舉報,或尋求公安機關的幫助,或向侵犯隱私的違法充電寶公司進行索賠,從而減少由此帶來的損失,以更好地保護自身權益。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