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商務部等出台多項促消費政策

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補齊農村消費短板弱項

王珂

2021年01月07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6日電 (記者王珂)為進一步促進大宗消費、重點消費,更大釋放農村消費潛力,商務部等12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提振大宗消費重點消費促進釋放農村消費潛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促進家電家具家裝消費、提振餐飲消費等具體舉措。

《通知》提出,釋放汽車消費潛力,鼓勵有關城市優化限購措施,增加號牌指標投放﹔開展新一輪汽車下鄉和以舊換新,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農村居民購買3.5噸及以下貨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對居民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汽車並購買新車,給予補貼。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認為,汽車消費作為大宗消費,在支撐擴大消費方面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而擴大汽車消費就要破除有關城市制約汽車消費的限制壁壘,優化使用管理效率。

促進家電家具家裝消費方面,《通知》提出,激活家電家具市場,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對淘汰舊家電家具並購買綠色智能家電、環保家具給予補貼。提振餐飲消費方面,《通知》提出要完善相關扶持政策,促進綠色餐飲發展。鼓勵餐飲企業豐富提升菜品,創新線上線下經營模式。完善餐飲服務標准,支持以市場化方式推介優質特色飲食。

劉向東認為,《通知》注重從滿足消費需求和消費升級的角度出發,提升供給水平,從而進一步釋放家電家具家裝消費和餐飲消費等領域被抑制的消費需求。

《通知》還對補齊農村消費短板弱項做了具體部署。包括完善農村流通體系,以擴大縣域鄉鎮消費為抓手帶動農村消費,加強縣域鄉鎮商貿設施和到村物流站點建設。推動農產品供應鏈轉型升級,完善農產品流通骨干網絡。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認為,農村市場優質商品及服務的有效供給仍然相對不足,農村居民一部分消費需求無法得到滿足。“《通知》提出了一些有針對性的舉措,有利於進一步提升農村消費市場供給水平,激發農村消費更大活力。”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