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保健品零食化 主攻年輕消費群體

孫奇茹

2021年01月05日09:11  來源:北京日報

“吃著最貴的保健品,熬著最晚的夜”,這個充滿戲謔意味的網絡流行語“朋克養生”,道出不少年輕人生活和保健的日常。記者注意到,此前人們熟悉的保健品“藥丸”,悄悄變身色彩斑斕的軟糖、果凍、飲料,讓追求個性消費的年輕人在不知不覺中養生“上癮”。

新生代“朋克養生”成風

26歲的小曾每天吃完早餐,會泡上一杯水蜜桃味的維生素泡騰水﹔如果跟朋友聚會吃了大餐,她會在飯后嘬一包酵素果凍﹔晚上睡覺前或者熬完夜,她還會喝下一小瓶膠原蛋白飲料和一片護肝片。

紅棗、枸杞、桑葚、黃芪、百合、干桂圓、玫瑰花、菊花、維生素B、維生素E、黑芝麻丸、輔酶Q10……在另一位與小曾同齡的女孩房間,打開一個被她戲稱為“存命箱”的小箱子,琳琅滿目的保健產品扑面而來。

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CBNData發布的《年輕人養生消費趨勢報告》顯示,我國半數以上的“90后”有脫發、掉發、視力減弱的困擾,同時約有四成存在肥胖、運動能力下降的情況,還有三成出現免疫力下降的問題。健康消費已經成為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常態化需求。

京東數據也顯示,剛剛過去的2020年,“95后”養生消費增長超2倍。CBNData和阿裡數據顯示,近3年來,“90后”已成為線上購買傳統滋補營養品的中堅力量。

零食化保健品熱銷

“酸酸甜甜的,吃起來也沒什麼負擔,全當吃零食啦。”像小曾一樣,不少當代年輕人生活節奏快、追求高效率和即時享受,在養生這件事上也是如此。相比於傳統需要蒸、煮、燉、熬才能食用的養生食材,年輕人更青睞“開袋即食”和口感好的滋補營養品。

2020年底,快手第一主播辛巴團隊在直播間售賣名為燕窩實為燕窩風味飲料的風波曾引發全行業關注。撇開其夸大宣傳等問題不談,在辛巴燕窩風波背后,其實正是一股“保健品快消化”的風潮。

能“防脫發少白頭護發生發”的生物素軟糖,每天嚼兩粒就能“吃出嫩白玫瑰肌”的水果糖,餐后吃一條不僅能“排毒解油”還能幫助瘦身的酵素果凍……記者在電商網站上搜索“防脫發”“減肥”等關鍵詞后,一些令人躍躍欲試的養生零食映入眼帘,其中不少月銷數千甚至數萬件。

天貓近日發布的消費趨勢報告顯示,過去一年,人們自我關愛的意識被進一步激發,新興消費者對“健康”與“美麗”的追求,讓養生走向“快消化”。保健產品劑型零食化,維生素、褪黑素、魚油紛紛做成軟糖,連玻尿酸、煙酰胺等美容成分也能口服食用。

在保健品巨頭湯臣倍健的電商平台店鋪內,DHA軟糖、水蜜桃口味的膠原蛋白飲料等更符合年輕人消費習慣的商品熱銷。老字號、零食品牌也感受到了這股熱浪,加入“朋克養生”的隊伍。同仁堂開起咖啡館,一杯“枸杞拿鐵”同時滿足了年輕人維持潮流生活方式和養生的雙重意圖,方回春堂、胡慶余堂、潘高壽等藥企推出了獨立包裝的黑芝麻丸幫助年輕人“固發養發”﹔零食巨頭三隻鬆鼠推出了滋補零食紅棗枸杞丸、紅豆薏仁丸等。

別把“軟糖”當“藥丸”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商家打起了擦邊球,以零食之名,通過夸大宣傳,試圖行保健品甚至藥品之實。

減肥軟糖、燃脂奶片、減肥果凍……在讓人眼花繚亂的養生零食裡,記者進入了一款自稱“軟糖減肥”糖果的頁面。首頁上寫著的“一粒瘦三斤”“躺著吃就能瘦”“沒有副作用”信息極具誘惑力。

另一款“燃脂奶片”的商品頁面,靠什麼燃脂全無說明,記者追問時,商家客服隻以“排油排毒,阻斷脂肪”回復,拒絕透露進一步信息。

相比於披著保健品功效的真零食,暗藏藥品功效的“假零食”危害性值得警惕。據央視報道,浙江台州不久前查處了一處生產有毒有害“減肥軟糖”的窩點,其生產的減肥軟糖含有國家目前明令禁止的違禁藥西布曲明,可能對心臟功能造成嚴重損害。

“市面上一些號稱天然的燃脂奶片、減肥糖,連有效成分都說不清楚,賣的就是願者上鉤。”一位營養師博主提醒消費者。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