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天降快遞退貨無門 背后暗藏買賣個人信息、“盲發”等配套環節

揭秘“快遞到付”騙局黑產業鏈

2021年01月04日08: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近日,有多人爆料稱,最近沒有買東西,卻收到一個到付快遞,而打開快遞卻發現無非是一些幾塊錢的地攤貨,價值遠遠低於到付款。

記者對此線索追蹤發現,這種快遞背后是一條涉及購買個人信息、盲發快遞、外包客服的黑色產業鏈。業內人士和專家提醒,來源不明的貨到付款快遞不要簽收,接收快件時最好當場驗貨,同時呼吁盡快建立個人隱私保護機制。

爆料

40元到付快遞

打開發現是假鍍金戒指

近日,家在廣州的袁女士在公司收到一個圓通到付的快遞,到付款40元。一開始她很疑惑,但是看到收件名是自己的淘寶昵稱,又考慮到平時也有些客戶會寄到付件,袁女士沒細想就付了40元簽收。

打開快遞后,她發現是個紅色小盒子,裡面有個“鍍金戒指”,“這種毫無用處又無美感的東西電商平台上也就幾塊錢,自己絕不可能買。”

袁女士立馬打電話給快遞單上的寄件人,結果是空號。同時,快遞員和客服都告知她到付件付款后,錢已經直接打到總公司,他們都退不了。

無獨有偶,成都的周先生也有類似經歷。沒有網購的他收到一個寫著“防疫產品”的快遞,以為是外地朋友寄的,付款56元后,卻發現是20個口罩,“一看就是劣質商品,沒有廠家信息,一股很濃的味道。”他想聯系寄件人,卻發現快遞上的電話中間四位數被隱去。

記者發現,受害者一般會收到數據線、沐浴露、指甲剪、毛絨玩具,甚至是幾張廢紙。少數人考慮到沒有網購拒簽快遞,然而大部分人以為是家人、朋友購買,或是自己下單后忘記了而選擇付款簽收。

據了解,這是一種叫盲發快遞的常見詐騙手法。詐騙分子通過不同渠道獲取客戶信息后,不需要客戶下單購買產品就發貨,利用到付款和實際貨品的價格差獲利。

記者暗訪了解到,有人從50單開始發貨測試,等簽收率穩定下來后每天穩定發貨在1000至2000單,“干一個月后就把快遞后台發貨系統注銷掉。”

暗訪

盲發快遞涉及多個環節

發貨人和地址都填假的

盲發快遞涉及不法分子泄露交易用戶個人信息,合作快遞企業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外包企業專門負責用戶退單等多個環節。

內部人士告訴記者,做盲發首先要找一個快遞公司合作,安裝快遞后台發貨系統。記者假裝做盲發,聯系申通等多個快遞公司,當快遞員明知道記者要做什麼時仍然提供合作報價。“他們有提成,當然希望發件越多越好。”內部人士告訴記者,做盲發時,他們一般與攬件快遞員溝通,發貨人和地址都填假的。

下一步是需要買“料”,即用戶個人信息。記者暗訪發現,大量個人信息在貼吧、QQ群等平台被交易,一條被賣到1.5至2元。記者打開一個包含個人信息的文件發現,姓名、電話、家庭或公司地址等詳細信息被嚴重泄露。

“一些個人信息來源於快遞,電商平台也有‘內鬼’。”一內部人士告訴記者。暗訪中,一個向記者賣“料”的人說“女朋友做電商運營,有固定名單”。

為了提高簽收率,他們也有不少“技巧”,如從電商弄名單簽收率更高,針對買手機的名單就發數據線,買寵物用品的就發寵物玩具﹔買到“料”后盡量發小區,篩除公司、學校、宿舍等簽收率低的地址﹔配合短信的操作,預通知客戶有快遞需要簽收。

此外,還有專門負責客服的外包公司。發貨方需要把每單定價告知外包公司,並將發貨手機號設置來電轉接至外包公司。“沒有退回必要的話盡量降價讓客戶簽收,如果客戶80元簽收的退50元,不行的話退60、70元。”一外包公司人員告訴記者。

建議

“精准”投遞暴露漏洞

亟待建立個人信息保護機制

盲發快遞明顯是精心設計的騙局。首先利用了人們誤以為是家人或朋友所買快遞的心理。其次,利用單次金額小與維權成本高的不對稱性,許多消費者不願運費自付或漫長的“折騰”而放棄退貨,更鮮有人報案。

北京市一法律師事務所律師周兆成認為,消費者主動簽收商品后,快遞公司稱自己不再承擔責任,實則混淆了兩類問題:一是侵權,二是違法。“即便僅作為一次消費行為,那麼‘簽收即為驗貨概不退貨’的做法也屬霸王條款,侵犯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北京君眾律師事務所律師蘆雲認為,快遞公司知道寄出方在哪裡,消費者如果提出讓快遞公司查詢寄件方信息並退回商品的要求,快遞公司理應主動配合並提供相關信息。若快遞公司真存在泄露公民個人信息的情況,還要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此外,騙子可以“精准”投遞暴露出個人信息泄露形勢嚴峻。大數據時代下,個人信息被暴露在電商、外賣等不同平台,快遞面單、系統漏洞等給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機。受訪專家建議,應從法律規范、行業標准、技術等方面持續做好個人信息保護工作,建立個人信息保護機制,嚴厲打擊不法分子泄露、交易個人信息。

周兆成提醒消費者,來源不明的貨到付款快遞不要簽收。接收快件時最好當場驗貨。網購填寫收貨地址時,建議不要填寫自己的詳細住址,避免個人居住信息的泄露。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