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出入境團隊游等暫不恢復 “打卡游”“酒店游”火了起來

溫婷

2020年12月31日09:19  來源:上海証券報

  據文化和旅游部消息,元旦、春節假期期間,我國將暫不恢復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出入境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繼續執行景區游客量不超最大承載量的75%等政策。這讓國內跨年的深度小眾“打卡游”以及“酒店游”等新玩法火了起來。來自在線旅游企業的數據顯示,元旦國內游預定在12月的第三周已經進入高潮﹔元旦國內深度游目的地熱度上漲320%。

  家住上海的鄭先生打算預定一家周邊的度假酒店跨年,但沒想到包括崇明、佘山在內的多家高端酒店已經一房難求。來自在線旅游企業的報告顯示,元旦機票出行高峰將從12月31日開始,而元旦酒店預訂高峰期則提前到了12月中旬。

  根據攜程數據,元旦酒店預訂熱門城市為:上海、北京、杭州、長沙、南京、三亞、廣州、廈門、重慶、哈爾濱、西安、成都、蘇州、武漢、張家口。跨年高星酒店通常更早被人預訂,且價格高漲。元旦酒店熱搜商圈,也從平日的大學、商業區周邊,轉變為熱門景區周邊、機場/火車站周邊。

  驢媽媽旅游網《2021元旦小長假出游趨勢報告》也表現出同樣的趨勢。其數據顯示,自進入12月以來,驢媽媽平台溫泉門票、酒店產品的預訂量環比增長了78%。元旦小長假,驢媽媽平台的溫泉、滑雪、避寒主題游預訂量持續攀升,更多用戶傾向選擇1至3天行程的產品。上海、廣州、無錫、南京、杭州、蘇州、重慶、武漢、天津、深圳等成為元旦假期出游人數最多的客源地。

  受到出國游尚未恢復的影響,國內游的目的地開始出現分化,從往年的集中於熱門景點,向新興的網紅打卡勝地、深度小眾旅游景點進行遷移。繼丁真帶熱理塘后,四川洪雅縣瓦屋山成元旦滑雪游搜索黑馬,其在攜程平台的熱度大增747%。昭平、雅安、新平、曲阜等地的元旦期間度假線路預訂量大增。

  “安全”仍是旅客關注焦點。文化和旅游部也提醒游客,元旦、春節期間合理安排行程,減少不必要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游。文化和旅游部將指導A級旅游景區分類完善應急預案,按照“能約盡約”原則,推進旅游景區預約常態化,實現限量、預約、錯峰入園游覽。

  伴隨著國內旅游市場景氣度的回升,以及旅游企業對於線路設計和增值服務的深度挖掘,不少在線旅企(OTA)的經營得到恢復,同程藝龍、攜程等三季度相繼盈利,透露出旅游市場加快復蘇的信號。A股上市公司中,西安旅游、麗江股份三季度均實現盈利。九華旅游在三季報中表示,國內旅游業逐漸恢復,旅游終端需求將得到有效釋放。

  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12月29日,我國今年已新增超63萬家旅游相關企業。其中,一季度新增9.6萬家﹔二季度新增17.6萬家﹔三季度新增16.3萬家﹔四季度新增超過20萬家相關企業,環比增長近25%。(記者 溫婷)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