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國貨“圈粉”年輕一代

胡春艷 曲瑞超

2020年12月31日09: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對年輕的中國消費者而言,國貨產品似乎更加受到青睞。

以90后、00后為代表的“Z世代”,其成長伴隨著“中國制造”走向“中國創造”的快速進程,他們見証了中國新科技在全球領跑的時代,也願意為越來越潮的新國貨埋單。

12月26日,第五屆“中國制造日”網絡傳播活動舉行,一個個被當代年輕人熱捧的閃亮中國品牌悉數亮相,燃爆網上網下,這些品牌是年輕人心目中的“國貨之光”。會場內外傳遞出一個共同的感受,從大國重器到大國輕工,中國制造正在崛起。眼下,在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中國品牌迎來了新國貨崛起的黃金時代。

打造年輕人的新文化IP

不久前,中國青年報·中青校媒面向全國高校千名大學生的一項調查顯示,79.83%的受訪大學生支持國貨,並對國產品牌發展懷有期待。在使用體驗上,83.75%的被調查者滿意國貨現狀。而讓他們選擇購買國貨的主要原因,排在第一位的是“質量優秀”,其次是“性價比高”“性能好”以及“顏值高”。超過半數受訪者表示,對國貨產品有親切感。

企業家對市場變化的感受最敏銳。波司登集團董事長高德康認為,轉變發生在最近的十年間。“made in China”在國人心中的印象,從“廉價”“低端”,向“品質”“品牌”轉變,大家對國貨品牌的消費信心越來越強。

在他看來,數字經濟時代,人、貨、場在加速重構,隻有緊緊擁抱時代的變化才能精准對接用戶,“年輕人永遠是時代的潮流,品牌發展要面向未來,就要面向年輕消費者。”為了做出契合年輕人喜好的品牌調性。深耕羽絨服研發制作44年的波司登,開始面向國際時裝界發布羽絨服時尚大秀,不僅要在全球市場放大品牌聲音,更要走進年輕人心中。

以用戶為中心,主動與主流消費人群建立情感聯系,是新國貨作出的根本轉變。天津外國語大學學生熊紫瑩最近對漢服很痴迷,她加入了學校漢文化社團,找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讓她們驚喜的是,近年來,越來越多服裝品牌也順應年輕人的喜好,推出了各種改良版傳統服飾。

在熊紫瑩和小伙伴們心中,故宮口紅、外包裝上印著古代名畫的新中式奶茶等,都是時尚和潮流的代表,她們期待更多能挖掘出中國文化精髓的設計和產品走紅,讓中國的文化符號走出國門,讓全世界看到中國的魅力。

“不隻局限於提供好的產品和服務,更要讓用戶有存在感、參與感、歸屬感。”高德康和團隊近年來嘗試用技術和業務的高度融合打造粉絲價值鏈,“讓中國品牌成為年輕人的文化IP,成為他們喜聞樂見的生活方式”。

擁有家喻戶曉的大白兔奶糖、光明牛奶等品牌的光明食品集團是民族食品行業的先驅,也是國內食品行業的航空母艦。光明乳業百年發展史,也是一部中國現代乳制品的發展史。

光明乳業董事長濮韶華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時代,“在上世紀70年代,喝牛奶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而隨著中國改革開放、快速發展,“今天的中國人可以說實現了牛奶自由。”

百年品牌如何持續保持活力?濮韶華認為必須關注新青年、新消費。2019年光明乳業成為全國首家倡導牛奶紙盒回收行動的公益乳制品企業,目前已經覆蓋了全國33個城市。他們累計回收了180.5萬個牛奶紙盒,首尾相連相當於31座珠穆朗瑪峰的高度。而這些回收回來的牛奶紙盒又做成了桌椅和垃圾筒等實用的工具回饋給社區,吸引了很多年輕人的目光,許多青年志願者也加入其中。

捕捉新賽道 換道先跑

第五屆“中國制造日”網絡傳播活動主會場的大屏幕中,國產蔚來汽車生產工廠的全鋁生產線上,超過300台機器人正在對每一道工序進行操作,最復雜的工位會有18台不同的機器人在零點幾秒的時間完成同一個動作,保証車身連接精度。

蔚來聯合創始人、總裁秦力洪感慨,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車制造和消費大國,但一些最核心和尖端的技術並不掌握在我們手上,這是幾代中國汽車人為之奮斗的夢想。“我們的科研院校培養人才數量全世界第一,有最大的市場,最全的產業鏈,我們需要培養的是下一代品牌。”

今天的世界處在5G快速發展的風口,互聯網、大數據、AI等技術正在推動汽車與數字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傳統汽車屬性正在重新被定義,車不再僅僅實現從A點到B點的出行功能,而是承載了更多的智能化和網聯化的智慧汽車的需求。

這種改變切中了年輕一代消費者“樂於嘗新”的特質。不久前發布的《2020中國互聯網消費生態大數據報告》顯示,“數智化轉型”成為國內消費市場疫情世代的核心動能,給國貨品牌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Z世代”消費者需求多變,對品牌的忠誠度降低,這讓需求捕捉與市場反應速度成為關鍵。在同一品類消費時,年輕消費者更願意多加嘗試不同的品牌,而不是對單個品牌多次復購。這一方面增加了“大牌”維護熟客的難度,另一方面給新消費品牌帶來的機會。

“當新的賽道出現的時候,我們敏銳地去捕捉它,發現它,並且比別人更快地擁抱它,把想法迅速融入實踐。”秦力洪說,在智能電動汽車的時代,換道先跑成為中國車企的必然選擇。特別需要一批有想法又靠譜兒,並且把用戶當成是朋友的品牌出現,“中國制造附加中國品牌,能創造更多的附加值,創造出更大的社會效益。”

“聚焦體驗,不斷為用戶創造驚喜的品牌理念,才能打造國民好車。”一汽奔騰副總經理兼開發院院長金敘龍認為,如今,體驗的好壞已經成為判斷產品好壞的基本標准。而質量更是品牌的基石,用戶對一個品牌的信任來自於穩定的一致產品性能和可靠性。

當“Z世代”成為汽車消費的主流人群,個性化需求又成為這個時代的重要特征。在他看來,如何更好地滿足個性化需求已經成為汽車制造企業適應市場需求的一個關鍵點。

上汽通用五菱新寶駿首席品牌官許冰認為,在一個制造業變革的浪潮中,智慧汽車不僅僅是汽車行業發展的必然選擇,更是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中國制造的新動能。

當越來越多的智能科技在汽車上得到應用,車便成為萬物互聯的一個連接載體,把人、車、生活無縫聯合在一起。“要實現這個理想,光靠一家企業是不夠的,”許冰暢想,把智慧汽車當成一個開放的平台,與更多的互聯網公司、科技公司跨界融合、智能網聯、形成合力,助力中國制造成為世界標簽。

用獨門絕技 走創新之路

在山東一家制藥公司就職的95后員工曲瑞兆最近把使用多年的蘋果手機換成了華為推出的最新款手機。在他看來,現在華為手機已成為高端手機的代表,“很好用,樣式也好看,價格也相對便宜”。

報告顯示,消費者對中國品牌的關注度在十年間從38%提升到70%。與過往的“國貨”商品不同,今天的國貨大多對所在行業擁有全球視角的深刻洞察,不僅功能設計上迎合消費者不斷變化的需求,更用大量新興技術打造出品牌的核心競爭力。

“世界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從中國道路中尋找發展機會,同時中國品牌的可持續發展也離不開全球創新資源和創新力量,”高德康談到,“中國制造要有全球視野,面向全球價值鏈整合創新資源,為全世界消費者提供中國好產品。”

國貨品牌要持續保持熱度和活力,必須經得起用戶和時間的檢驗,必須聚焦創新力、產品力,以有深度的明星產品支撐企業品牌的高度。高德康說,波司登羽絨服助力了“2020珠峰登頂”活動,並幫助中國南極科考隊執行了多次南極科考任務,“時尚設計要與科技功能融合,賦能產品細化、時尚化和品牌化,不斷提升產品品質科技含量和時尚度。”

如同向珠峰發起沖擊,從0到1的創新創造是一條極端艱難的登峰之路,越是艱險越向前,敢於走出舒適區、挑戰無人區、搶佔制高點。高德康認為,各個中國品牌要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精耕細作,搞出更多獨門絕技,在全球形成價值鏈,叫響中國制造、中國品牌。

濮韶華揭開了白牛奶裡的“黑科技”。新鮮牛奶中存在優質的活性蛋白,通過巴氏消毒就是最大限度將對人體無益的細菌消滅,把活性蛋白保留下來,而科研團隊一直不斷挑戰巴氏的滅菌溫度。如今,光明的巴氏滅菌技術成功地使得牛奶能保留盡可能多的活性物質。此前,中國探月工程也將光明自主的“莫斯利安”產品送到太空。

不久前,上汽通用五菱被評為“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疫情期間,他們發揮多年積累的研發制造能力,應變轉型、跨界生產,累計向抗疫一線及社會各界無償捐贈超過4000萬隻防疫口罩,並向20多個國家出口口罩超過5000萬隻。許冰說,團隊還開發出了一些抗疫黑科技,比如移動智能測溫車、移動消殺車等,在中國抗疫、世界抗疫中展示了中國制造的硬核力量。

#中國制造日#在千萬網友中又一次掀起關注國潮、支持國貨的熱潮,許多網友紛紛留言為心中的國貨之光點贊,“百雀羚甘油永遠滴神!”“那些年安踏、特步的鞋質量真的好,沒穿爛我媽都不給我買新的”“大白兔奶糖從小吃到大!”

越來越多的國產品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吸引力,匯聚起全球頂尖人才和智力資源,不斷創新技術、優化品質和服務,探索中國自主品牌走出去的創新路徑。一位網友道出了大家的心聲,“希望國貨耀眼的光芒能照亮我們每一個人,也照亮世界的角落”。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胡春艷 實習生 曲瑞超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