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2020年電影票房收入近200億元 國產片擎起“大旗”

証券日報 謝若琳

2020年12月31日08:44  

2020年,是比電影劇情更為魔幻的一年。電影行業在原地踏步煎熬了178天后,緩慢復蘇。直至年底,電影行業整體仍未緩過勁來。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中國電影行業是頑強不屈的,在好萊塢電影缺失的背景下,燈塔數據顯示,截至12月30日,全年票房近200億元,國產片支撐起行業的運轉與希望。

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今年電影行業最明顯的特征有兩個:一是流媒體地位提升,二是好萊塢電影缺位。

今年大片選擇檔期時更為謹慎,悅東文化CEO師燁東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國產片整體平淡中不乏亮點,其中《八佰》表現可圈可點。“事實上,在當下的環境中,如果有優質電影,觀眾還是願意回到影院的”。

影視動漫板塊

全年縮水17.63%

1月24日,疫情原因,全國影院暫停營業,直至7月16日,國家電影局才發布關於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有序推進電影院恢復開放的通知。

按照最初規定,每場電影放映時間不能超過兩個小時、上座率不超過30%、日排片減至正常時期的一半和禁止飲食。直至9月25日,上座率才提升至75%。“可以說,電影行業是從國慶檔才開始復蘇的,在國慶檔之前隻有《八佰》一枝獨秀,國慶檔7部大片上映,行業熱鬧了一陣后又進入了‘片慌’狀態,直到12月份擠壓的電影集中排擋,行業才熱鬧起來。”前述不願具名分析師表示。

縱觀2020年電影行業表現,截至12月30日17時,今年票房總收入達199.1億元,去年全年電影票房總收入為641.49億元。年度影投票房前五名分別是萬達、大地、橫店、CGV、中影。

內容方面,今年票房收入排名前五的電影均為國產電影,分別是《八佰》《我和我的家鄉》《姜子牙》《金剛川》《奪冠》,票房收入分別為31.13億元、28.28億元、16.02億元、11.22億元、8.36億元。

表現最好的進口片是諾蘭執導的《信條》,票房收入4.56億元,排在國內市場票房排行榜第11位,而被外界看好的《花木蘭》和《神奇女俠1984》,票房收入分別隻有2.78億元、1.61億元。

“今年國內電影市場幾乎是憑借國產片一己之力支撐起來的,整體表現優秀。其中《八佰》選擇在恢復觀影的初期上映,為帶動市場起到了積極作用。”上述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盡管頑強不屈,但板塊整體業績承壓。據Wind數據顯示,按照申萬行業分類,2020年前三季度,18家以影視內容制作或者以影院經營為主營業務的影視公司營收達129.8億元,同比下降66.04%﹔實現歸母淨利潤-58.72億元,同比下降276.15%。

二級市場也充滿擔憂,據Wind數據顯示,2020年影視動漫板塊總市值僅2032.68億元,全年跌幅17.63%。估值方面,PE被動抬升,PB水平位於十年歷史最低位。

窗口期縮短

影院洗牌加速

下游渠道變革是今年電影行業的重要標志。在流媒體崛起的同時,院線進行新一輪洗牌。

2020年,用戶娛樂線上化轉移加速,部分電影尋求線上播放,“網大”(網絡大電影)擺脫了“粗制濫造”的標簽,逐漸被主流電影行業所接受。即便是首選登陸院線的電影,窗口期也明顯縮短。

窗口期是好萊塢為實現版權利益最大化提出的概念,一部電影在影院結束放映后通常有3個月到6個月的時間進入DVD制作、網絡平台,以保証院線的利益。

這條全球電影人默認的規則正在被打破。北美方面,8月初,環球影業與AMC達成一致:允許環球影業及其旗下公司的電影在院線上映17天后,就可以在網絡上線走高端付費點播(PVOD)﹔12月份,華納兄弟宣布未來一年上映的全部17部電影取消窗口期,同步登陸流媒體平台HBOMax。

國內市場上,7月31日在中國上映的彩條屋動畫《妙先生》,已於8月7日正式登陸愛奇藝和騰訊視頻進行付費點播,該片的院線窗口期壓縮到僅有7天。

“窗口期縮短在中美這兩年都是一個大的趨勢,甚至有些電影在院線表現不好,第二天就轉向網絡上映,而部分電影在流媒體上映的收入已經超過線下渠道,”師燁東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電影越來越快速地出現在流媒體上都是一個正常現象。

他認為,北美方面如果明年疫情出現反復,尋求上網的電影會越來越多,一定會侵蝕線下院線的生存空間。國內疫情控制較好,線上付費的購買力也不及北美,因此此線下影院的生存狀況相對會好過海外。

但必須正視,疫情之下影院競爭加劇,尾部影院加速退出。

財信証券研報指出,近幾年來,我國電影票房市場增速持續放緩但銀幕卻保持快速擴張。截至2019年年末,全國電影銀幕數為69787塊,四年復合增速達19.7%,遠超票房7.9%的增速,單銀幕產出也由2015年的128.7萬元/塊下降至2019年的91.9萬元/塊。

此外,在2020以來影院停擺6個月,喪失了春節、情人節、暑期等重要檔期票房來源,而租金、設備折舊、人工等相對剛性支出加劇了中小影院的資金斷裂。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超1.6萬家影視影院類企業注銷,其中以注冊資本在100萬元-500萬元之間的影視、電影院類企業最多,預計全年將有5%-10%的尾部低效影院被淘汰出局。

另一方面,龍頭市場份額不斷提升。2020年年初至10月底,全國top5院線和top5影投票房市佔率較2019年年末分別提升了0.07個百分點和0.82個百分點。

影院終端資產整合信號開啟,內部調整出清風險。上述研報認為,龍頭融資能力較強,為保持市場份額繼續擴張計劃。年初以來,上海電影、橫店影視、金逸影視等相繼設立並購基金,以在適當的時機尋求合適的並購對象﹔萬達電影開放特許經營權加盟計劃,並推出定增計劃以保持自建影院規模。“長期以來,我國院線公司同質化競爭嚴重、加盟費持續走低,行業集中度較為分散,影院迎來加速調整”。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