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七成受訪“Z世代”對新興職業興趣濃厚 既有驚喜也有憂慮

畢若旭 程思 羅希 吳亞坤

2020年12月29日08:51  來源:中國青年報

      七八個月前,浙江水利水電學院的陳妤婕受到一些服裝類電商的邀請,做起了服裝模特。從那時起,“服裝搭配”這個概念進入她的世界。從穿別人搭配好的衣服拍照,到自己給自己搭配,“還去過一個公司,現場觀摩了搭配師是怎麼工作的”。不過,學國際商務專業的她沒有想到,她在中國青年報社、銀泰百貨和中青校媒舉辦的“青年當紅不讓”2020全國大學生服裝搭配師、美陳師大賽中獲得了杭州城市賽冠軍,又在12月末的總決賽上獲得了總冠軍。對於現在的她來說,一個讓人耳目一新的職業——服裝搭配師,或許將成為她走入職場的一個選擇。

  服裝搭配師、電商主播、自媒體博主、試吃試睡員……近年來,許多陌生又新奇的職業如雨后春筍,伴隨著科技創新和文化發展應運而生,一些學校也迎合新興行業,推出直播專業、小龍蝦專業,等等。面對新興行業,“Z世代”好奇、感到新鮮之余,也有所疑慮。中青校媒面向全國1220位大學生發起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其中64.30%的人有從事新興行業的想法,32.36%持觀望態度,僅3.34%絕對不會選擇新興行業。

  新興職業吸引年輕人入場

  如果把一種新興職業作為自己的求職目標,喜歡聊天、聽故事的黃懿茗首選主播。她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大都“飄”在故鄉之外,身邊親近的朋友少,“下班回家,正好一個主播開始直播,他會跟你聊工作,聊生活,就像一個朋友一直陪著自己。現在很多電商直播不僅是推銷帶貨,也是一種情緒的分享,和屏幕對面的人同屏互動,久而久之建立良性的互動關系,吸引一批忠實的粉絲。”

  黃瀟蓓坦言,新興職業對她的吸引力主要在於符合自己的愛好、工作更自由。這和許多“Z世代”的想法不謀而合。中青校媒調查顯示,排在受訪大學生最想做的新興職業前三位的,分別是自媒體博主(56.31%)、試吃試睡員(45.90%)、服裝搭配師(31.48%)。新興職業的吸引力主要在於工作更自由(77.34%)、可以將興趣作為職業發展方向(76.59%),此外,崗位缺口大、人才需求量多(43.14%)和薪酬待遇好(41.64%)也是新興職業的優勢。

  為了更貼近自己喜歡的服裝穿搭行業,學會計專業的歐陽岑昕自學拍照技能和修片技術。即便已經有了比較好的基礎,但對於未來從事潮流行業,她仍有一些擔憂,“對於非相關專業的人來說,從事這項工作的門檻和難度都會更大。”但在2020全國大學生服裝搭配師、美陳師大賽上獲得西安城市賽冠軍后,她表達的穿搭理念得到了評委的認可,這讓她對從事相關行業的信心也更足了。

  二次元文化資深愛好者汪筱曾經想成為一名Coser(角色扮演者——記者注)。“Coser主要的工作是扮演動漫或游戲角色、出寫真。圈內有名氣的專職Coser還會被邀請去漫展作為嘉賓進行簽售或表演。”汪筱說,國內了解並喜愛二次元文化的人越來越多了。擁有各大視頻平台的支持,國內動漫制作的水平越來越高,傳播度也越來越廣,二次元的“圈”也越來越大。汪筱享受Cosplay(角色扮演——記者注)時被關注的感覺,參加活動時有人邀請她合照,“這說明我得到了大家的認可,我扮演的角色被大家所喜歡。”

  既有驚喜也有憂慮

  盡管對Cosplay熱情很高,但汪筱坦言,要想真的把Cosplay作為自己的職業非常有難度。Coser作為一種新興職業,具有一些隱形的入行門檻。“Coser的粉絲們最基本的興趣點依然是他們所扮演的角色,如果說扮演的差距非常大,是沒有人願意埋單的。”成為Coser的前期投入也讓汪筱有些退縮。“妝發、服裝都需要自己完成、自己投入,但如果在圈內一直沒有名氣,那麼所能獲得的收入遠遠不能填補前期投入。”粉絲簽售、漫展舉辦方的出場費、廣告費等是Coser們的主要收入來源,而擁有這些的前提是有知名度。”她最終很可能會放棄這份自己所熱愛的職業,是因為擔心“連養活自己這條底線都難以達到”。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77.38%的受訪大學生不確定新興職業是否“靠譜”,要看具體是什麼職業。選擇新興職業的顧慮,主要在於這些行業產生晚,缺少相應的規范制度和保障機制(66.76%)、薪酬待遇可能不穩定(64.90%)、行業發展前景不明朗(63.22%)和社會認可度不高(56.70%)。

  相比令自己內心“蠢蠢欲動”的新興職業,正面臨就業壓力的黃瀟蓓還是傾向於選擇傳統的工作。“新興職業可以是我的副業。想要通過新興職業實現自己的物質基礎並非易事。”據她了解,在她比較想從事的自媒體博主職業,很難依靠一個人的力量獲得成功,有專業的團隊、平台,結合有效的運營配合才有可能獲得成功。

  社會認可度不高,家人不支持是從事新興職業的又一大難題。“我關注過一個自媒體博主,是一個農村走出來的女孩子。她的視頻屬於創意服飾,用麻袋或者繩子做服裝。視頻很火,但是隻有她一個人在做,背后沒有團隊,所以‘火’的持續性和未來發展都是未知數。女孩的家人不支持她從事這項工作,畢竟她不算完全成功,賺的錢也不夠多。流言蜚語、家人的不支持,導致她很痛苦,很久沒見她生產新的內容了。”

  天津一所高校的徐凌即將在明年初正式入職一家國企,她坦言這並不是她職業規劃中的最佳選擇。從初中便開始熱衷寫作的她如今已是一些網絡小說平台上小有名氣的短篇網文寫手,偶爾因為忙碌斷更,還能收到粉絲的“催更”。“一篇短篇小說的稿費雖然不多,但評論區裡一些網友的支持和鼓勵就能給予我足夠的滿足。”雖然工作已經塵埃落定,但徐凌仍對“網文作者”這一職業心懷憧憬,“也許有人會覺得寫網文是不務正業,但我享受這個將生活中的小細節融入幻想,打造一個個或浪漫或玄幻的空間的過程,這會讓我對工作和生活充滿熱情。”

  但“網絡寫手”收入的風險性同樣是徐凌決定當下選擇一份穩定工作的主要原因,在沒有穩定、龐大的粉絲群前,她並沒有勇氣放下一切,從事網絡寫作。她期待未來可以在工作崗位中得到歷練,也想一直堅持寫作,“希望未來可以靠愛好養活自己,寫出好文章,成為一名合格的網文作者。”

  選擇新興職業既要理性對待也要勇敢嘗試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Z世代”認為新興職業發展的意義在於豐富職業類型、創造更多就業崗位(84.67%)、滿足社會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需求(83.77%)、滿足青年對興趣的最大化追求(73.11%)。

  黃懿茗覺得,新興職業的不斷發展給生活帶來更多潮流感和新鮮感。“比如服裝搭配師的存在就滿足了生活多元化的需求,給我們的生活方式提供了更多可能。”

  但希望將新興職業作為職業規劃目標的年輕人,需要認清加入新興行業,目的不是找一份“錢多、事少、自由”的工作,而是在一個快速發展的行業裡,貢獻自己的創造力和熱情,往往比從事傳統行業要面對更多的挑戰。銀泰商業CEO陳曉東提醒大學生,確定了喜好,可以大膽去嘗試。然而,從事任何崗位都不能光靠興趣,新興職業看似有趣,但更多的還是專業素質、專業知識的挖掘和積累。“這些職業就像一個個可以任意收縮的空殼,他能膨脹到什麼程度,就要看從事這個行業的新青年為之投入的智慧和努力有多少。企業能給新興行業一個平台,從業者們能在良性競爭中百花齊放,助推行業超前發展。”

  陳曉東建議,大學生想要了解一種新興職業以及這個職業到底適不適合自己,可以多去貼近嘗試。“企業也會通過一些方式引導年輕人進行職業體驗,例如銀泰百貨推動面向大學生的服裝搭配師大賽,增加行業保障和行業工作場景的露出,讓大學生能夠從外圍了解行業,並對行業保障有信心。”

  “大家都覺得新興職業充滿樂趣和自由,但從事任何職業都不會是‘躺贏’。”黃懿茗查詢過看起來總能大快朵頤的試吃員的工作。“比如新出了一款堅果,在上市前需要試吃員品嘗味道,廠家會雇很多試吃員重復不斷地嘗堅果。今天上午吃一種堅果,試吃員覺得太甜了,那麼中午就把甜度調整一下,下午再去吃調整過后的。很多試吃員吃到反胃。”“試吃員”對從業者的味覺、嗅覺等感官的要求高,在大量試吃的情況下,保証感官准確,也需要付出不少心血。

  “很多人覺得穿搭博主光鮮靚麗,但追尋職業理想的道路不可能隻有鮮花。”歐陽岑昕在社交平台積攢了一定人氣后,陸續有商家邀請她為自家服裝進行搭配。“每次出門拍照都要帶一大箱衣服,遇到沒有廁所的時候需要當街換衣服,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覺得好尷尬。”在走上專業道路前,有許多專業的知識需要她去學習,許多困難需要她去克服。

  社會認可度提升和家人的支持(74.58%)、建立完善的勞動保障制度對從業者權益進行保障(73.99%)是想從事新興職業的“Z世代”最期待的支持,政策扶持(68.98%)和建立行規行約促進行業健康發展(63.96%)也非常必要。

  比許多想從事新興職業的人要踏實和幸運的是,歐陽岑昕想從事的服裝搭配師行業已經有了完整的產業鏈條,也有企業提供的完善的勞動保障。陳曉東介紹,銀泰百貨是國內最重視導購能力培養的互聯網百貨公司,新零售讓導購能力結構發生根本性變化,“新零售導購”也成為新興職業。《2020年新零售產業人才報告》顯示,傳統行業面臨減崗減薪,而新零售產業快速成長,相關崗位需求也呈逆勢上漲。大數據顯示,新零售產業快速成長帶動人才需求三年激增20倍。“我們也希望通過服裝搭配師、美陳師等新崗位,看看這樣新興的職業和大學生不受拘束的思維能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對於這一新興行業的發展前景,陳曉東很有信心:“目前服裝搭配師的從業者還是佔少數,但隨著消費水平提升,消費者對服務的消費訴求越來越高,就像現在各個平台上都有很多穿搭博主,大家都喜歡借鑒他們的穿搭,但博主並不能切實滿足每個因人而異的需求,所以社會對於服裝搭配師崗位的需求量將越來越大。”

  對於劉一琪而言,“站姐”是她畢業后最想做的職業。這是她經過理性分析的結果,能夠支撐她從事這份職業的除了熱情、興趣,還需要長年積累的娛樂產業知識和新媒體產品制作、運營能力。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劉一琪自學了拍照、修圖技能,深入粉圈、了解粉絲群體特征與喜好。“如果真的要從事這個新興職業,至少是熟悉未來工作環境的。”“去機場蹲著看看。”這個寒假,劉一琪准備正式開啟自己的“站姐”之旅。她覺得在大學畢業前先嘗試一次,可以作為自己今后求職的參考。

  新興職業應社會需求而生,陳曉東希望大學生們不被有限的選擇或別人對新興職業的偏見而限制了創意的發散和對新事物的追求。他希望諸如2020全國大學生服裝搭配師大賽一類的活動,能豐富大學生美育教育的社會場景、職業實踐場景,讓大學生在體驗中深入了解社會行業,為未來規劃提供依據。(應受訪者要求,文中汪筱、劉一琪、黃懿茗為化名)(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畢若旭 程思 羅希 實習生 吳亞坤)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