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對話內容科技系列報道

用內容科技感知智慧城市空間

——專訪上海閃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彭垚

黃盛 韋香惠

2020年12月23日10:5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智慧城市建設為居民提供更加舒適、便利、可持續的生活方式,正在影響著人們的衣食住行。城市管理越來越精細化,身處城市空間,越來越多的人希望城市管理更安全有序,這對城市管理效率和服務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第二屆中國內容科技創業大賽期間,閃馬智能CEO彭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智能科技感知分析能力,正在應用到城市管理中的各個角落,讓“看不見的城市”被感知、被看見。

“城市,是一個巨大的人員信息匯聚和流動的場所。但就目前來說,龐大的信息流並沒有被完全的納入監管,許多內容無法被感知,這就導致了我們身邊的城市,其實是‘看不見’的。”彭垚介紹,閃馬智能研發的視頻智能大數據平台——VisionMind,正在應用到智慧城市管理中,用AI技術實現對城市視頻記錄下的異常行為進行監控、分析和管理。通過海量數據和強大的AI數據模型,能夠對城市車輛違法、街面異常行為、環境治理等信息進行分析,及時反饋給相關職能部門,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例如,通過交通流量感知,包括對行人、機動車、非機動車等綜合流量的智能感知分析,系統實時反饋給交警,要對哪裡進行流量限制,如何優化信號燈配置﹔通過AI賦能城市的視頻監控,能夠全程智能違法抓拍,基於不同道路場景適用不同的違法類型,自動識別各類違法行為,實現全路網智能分析。

彭垚認為,內容與科技的融合,讓各種形態的數據內容爆發式增長,同時內容的價值仍有很大提升空間。新基建成為當下的熱點,包括傳統基建的升級和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在不斷加速落地,這將為內容科技產業的發展,提供很多優質的應用落地場景和商業機會。而企業要做內容價值的發現者,從內容科技與產業深度融合場景中,從每天激增的數據內容中,去發掘出價值。

彭垚表示,面對復雜的內容信息,需要通過技術對內容進行分解和提煉,逐步落地到每一個行業,這需要對原先行業的大量信息儲備和快速學習能力。內容產業是人工智能技術應用的最大挑戰,如何把技術與紛繁復雜內容產業結合,通過挖掘內容反哺技術發展,是內容科技行業當下思考的問題。他認為,提高對內容科技的認知和推動智能技術的進步,兩者之間相輔相成,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新場景、新機遇被發現,“希望在內容科技領域,能涌現出更多優秀的企業,用科技賦能城市空間,讓我們對智慧城市的美好想象變為現實。”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