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產游戲出海收入快速增長
新興廠商表現搶眼

吳志

2020年12月23日08:24  來源:証券時報網

吳志/制表 周靖宇/制圖

近日發布的《2020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自主研發游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154.5億美元,同比增長33.25%,已連續多年保持高速增長態勢。與國內游戲市場上騰訊、網易等巨頭佔據明顯優勢地位不同的是,海外市場上,新興游戲廠商表現亮眼。

出海收入持續增長

《2020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顯示,2020年,中國自主研發游戲海外市場銷售收入保持穩定增長,“走出去”依然是國家、企業關注的發展方向。

近年來,我國游戲企業尤其是新興廠商在海外市場表現搶眼。近日,市場研究機構APP Annie最新發布的2020年11月中國廠商出海收入榜單中,排名前三的分別是FunPlus、莉莉絲、米哈游,而老牌游戲廠商騰訊、網易名列第四、五名。

FunPlus、莉莉絲、米哈游均已在國內外市場推出多款游戲產品,尤其是今年以來,米哈游旗下《原神》、莉莉絲旗下《萬國覺醒》等產品在海外市場表現亮眼,讓幾家公司成為出海收入榜中的常客。據記者統計,FunPlus今年共有5個月位於出海收入榜榜首,而莉莉絲僅在今年10月份跌出前三名,今年1-4月,莉莉絲曾連續4個月蟬聯該榜榜首。

除了FunPlus等廠商外,近兩年頻繁出現在出海收入排行榜前20名的,還有多家專注海外游戲市場的新興游戲廠商在列,表現出了強大的競爭力。

“國產游戲出海經歷了從山寨化、高仿山寨到精品化的過程,在一些國家或地區已經形成了良性的游戲小生態,形成了新的協作關系,最終產品也越來越優質,出現了《原神》等優質作品。”量江湖聯合創始人史建剛表示。

“現在國產游戲在設計、品質、商業化上都做得非常好,商業化又表現在本地化、運營精細化、買量多元化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優秀,當然這些好游戲也都掙到錢了。”史建剛表示。

海外“船小好調頭”

在國內,擁有雄厚資金和技術實力的老牌游戲廠商,牢牢佔據著優勢地位,但為何海外市場出現了截然相反的情況?

“老牌大廠在國內的版號儲備非常豐富,其他中小游戲廠商沒有這樣的儲備,如果在海外不努力,就可能面臨生存危機,在生存面前,中小廠商自然會更努力拓展海外市場。”在資深游戲從業者孫峰(化名)看來,新興廠商出海實力強於傳統廠商,與版號限制下游戲廠商的選擇有關。

史建剛也認為,新興游戲廠商出海,是游戲版號限制以及中國工程師紅利結合的產物。“游戲版號審批的限制,導致游戲產能無法在內部消化,出海就變成了不得已的被動選擇。”

“中小廠商有自身的優勢,它們很多都是專注一個國家,能夠摸清玩家的心理和需求,同時海外發行經驗豐富﹔而大廠都是工作室制,經常是各顧各的。海外可以說是‘船小好調頭’,‘大船’反而會動作遲緩。”孫峰表示。

在產品層面,不同於老牌廠商“先國內,后海外”的市場戰略,很多新興廠商的產品從立項開始就面向海外玩家,其產品更符合海外玩家的需求,自然也更容易取得好成績。

“海外一些爆款往往是不太重度的游戲,現在在海外比較火的那幾個品類,無論是騰訊還是網易都比較缺失。大廠有固有的思維模式,比如他們就想做MOBA(多人在線戰術競技游戲),其他游戲可能沒有太多的熱情。”孫峰認為,未來新興廠商在海外的優勢可能持續領先。

目前,國內主流游戲廠商均將全球化作為未來重要的發展戰略,隨著全球化戰略的推進,中國游戲廠商在海外市場的份額,或將進一步增強。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