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加快科技創新 攻關語言智能(專家觀點)

周建設

2020年12月21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語言智能是當前人工智能研究中需要集中攻關的關鍵核心技術之一,其基礎理論與關鍵技術研究的突破對我國發展人工智能具有重要意義

人工智能是引領未來的戰略性技術,世界主要發達國家近年來都把發展人工智能作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戰略,加緊出台規劃和政策,圍繞核心技術、頂尖人才、標准規范等強化部署。從我國發展現狀來看,語言智能是當前人工智能研究中需要集中攻關的關鍵核心技術之一,其基礎理論與關鍵技術研究的突破對我國發展人工智能具有重要意義。

簡單來說,語言智能,就是語言信息的智能化,是運用計算機信息技術模仿人類的智能,分析和處理人類語言的科學。語言智能是語言文字信息技術創新發展的時代產物,它基於人腦生理屬性、言語認知路徑、語義生成規律,利用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技術對語言信息進行標注、抽取、加工、存儲和特征分析,構擬人機語義同構關系,讓機器實施類人言語行為,即讓機器說話、寫作、翻譯、評測,實現人機語言交互。語言智能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組成部分及人機交互認知的重要基礎和手段。

近年來世界各國紛紛加強對語言智能的研究和應用,在機器翻譯、語音識別與語音合成、智能批改、智能寫作、智能問答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我國在語言智能研究方面已經有了一定優勢,比如在機器翻譯領域,一些公司和高校科研團隊在中文相關翻譯上取得一定的領先優勢。再比如在語音識別和語音合成領域,科大訊飛公司的相關技術已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國家、行業和地方相繼建立了語言智能研究平台,我國語言智能研究與學科建設具備了一定的基礎。

在語言智能這個前沿領域,當前急需廣大科技工作者加快科技創新,堅定不移地走自主創新、自立自強之路,在基礎理論、關鍵技術、產品研發及應用場景上持續發力。一旦語言智能實現關鍵技術上的突破,跟它同屬認知智能的知識和推理就會得到長足的發展,從而帶動整個人工智能體系的發展。

研究語言智能,需要集聚多學科力量協同攻關,構建開放協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創新體系。要做到讓計算機真正理解自然語言,精准分析語言內部語法語義層次結構,不僅涉及語言學科、計算機、數學等領域,還需要生命科學、腦科學、認知科學、心理學、醫學等多個學科。首先要突破語言的認知計算難題,研究言語神經元特性、神經回路與大腦功能,探索人腦對語言符號的加工、記憶、聯結、言語情感激發和言語輸出規律等。其次是要精准處理語義情感的符號計算,面向中文的語言智能研究比形態標志性語言難度更大。

加快發展語言智能,還要重視成果轉化,強化創新鏈和產業鏈深度融合。理論研究和技術研發成果最終要轉化成語言智能產品,為社會提供語言智能服務。目前,我國的語言智能服務還處於細分領域的單點突破階段,這些需要產學研密切結合,在理論與技術突破的基礎上,不斷開發用戶體驗良好、優質高效的語言智能產品,廣泛服務社會,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為中國人工智能學會語言智能專委會主任)

(責編:韋香惠(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