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三大運營商5G消息共用平台即將推出

5G消息商用倒計時 產業鏈共享千億空間

李靜

2020年12月18日08:04  來源:經濟參考報

5G消息市場測算

資料來源:工信部、東興証券研究所

5G消息商業化落地正在加速。《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立足於互聯互通,5G消息商用方面,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家運營商將共用一個平台,該平台即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

當前,我國5G消息標准化工作正在穩步推進,《5G消息總體技術要求》《5G消息終端技術要求》《5G消息終端測試方法》等一系列標准已獲報批。市場表現上,12月17日,同花順5G概念板塊上漲0.89%,個股方面,神州泰岳上漲6.17%,夢網集團上漲2.41%。

5G消息商用不斷提速

種種跡象顯示,5G消息商用正在不斷提速。

近日,夢網集團發布了“天慧·5G消息平台”,率先把5G消息、視頻短信、行業短信進行融合,基於5G標准規范實現了消息即服務。此前三大運營商已先后披露5G消息系統招標,標志著5G消息落地邁入實質性階段。日前,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級工程師付國強撰文稱,目前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均已開始5G消息規模化部署,5G消息有望成為首批為個人用戶所見的5G應用之一。

付國強表示,在運營商消息服務趨於飽和的今天,5G消息的落地,是電信市場發展的新動能。在電信運營商方面,我國三家基礎電信企業都進入了現網部署階段。其中,中國移動建設速度較快,網絡側功能基本具備商用條件﹔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相對滯后,但在中興、華為等領先5G消息設備企業的幫助下,也將很快具備商用條件。

據了解,5G消息商用將是三家運營商共用一個平台。有行業內部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此次5G消息商用將立足於互聯互通,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家運營商共用一個消息平台,每年年底根據運營商各自的平台訪問量統一結算。目前平台正在推進中,計劃今年年底,最遲明年初推出。被問及為何三大運營商共用一個消息平台,該行業內部人士分析稱,主要是為了達到互聯互通和行業共贏。

5G消息標准方面也有新進展。付國強在撰文中透露,我國5G消息標准化工作正在穩步推進,由他本人牽頭制定《5G消息總體技術要求》以及另外兩個標准《5G消息終端技術要求》《5G消息終端測試方法》已獲報批,這標志著系列標准已具備指導企業5G消息實踐的作用。

產業鏈共迎新機遇

根據三大運營商此前發布的《5G消息白皮書》,5G消息商用過程中,運營商將合力打造標准、開放、共贏的生態系統。機構和業內人士表示,5G消息產業鏈參與方主要包括終端制造企業、電信運營商、應用開發企業、行業客戶企業,隨著加入的用戶越來越多,產業鏈上下游都將從中獲益。

GSMA數據顯示,當前A2P短信(應用短信)全球空間為600億美元,預計到2021年增長至900億美元,而RCS的市場空間可能會大於1500億美元。據東興証券測算,到2030年,我國5G消息市場規模約1000億元,是2019年全國移動短信業務營收的約2.6倍,具有廣闊的市場發展空間,並且將惠及運營商、行業用戶和終端廠商等參與方。

華泰証券認為,5G消息商用有望助力運營商傳統短信業務開拓新的盈利模式。在生態建設方面,運營商與合作伙伴共享業務發展收益,與產業共同做大生態規模,有望釋放行業長期價值。產業鏈環節A股上市公司或迎來機會。

當前,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都在加快相關部署,全力支持5G消息商用。除了電信運營商,移動終端方面,多家國產手機廠商參與意願強烈。據了解,目前包括華為、小米、三星等品牌的手機都已經通過5G消息功能測試。

應用開發企業方面,目前國內的SDK廠商和頭部SP企業已著手應用開發。尤其是作為渠道商的SP企業,除了夢網集團的“天慧·5G消息平台”,神州泰岳也發布了“泰岳5G消息雲平台”,推進5G消息的行業應用。

有業內人士認為,5G消息會對微信等社交APP形成沖擊。東興証券分析師王健輝表示,5G消息將在基礎功能上趕超微信。社交APP需要相互認証並添加聯系才能實現消息發送,而5G消息是通過認知接收方的手機號碼進行消息發送,將具有實名登記功能,同時促進手機號生態圈(相比於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的新社交媒體生態﹔另外,5G消息能提供更快的傳輸速度,傳輸效率更有優勢。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