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國人工智能產業加速發展(國際視點)

本報駐比利時記者 牛瑞飛 本報駐韓國記者 馬 菲

2020年12月15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人工智能是引領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正在深刻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各國紛紛出台相關政策舉措,力促人工智能技術和應用與傳統經濟融合,助推人工智能產業加速發展。

當前,以人工智能(AI)為代表的新興信息技術蓬勃發展,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正加速普及,特別是在醫療健康、教育、金融、安全防務等專業服務領域。咨詢公司麥肯錫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疫情防控以來,傳統經濟加快智能化轉型,加速了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技術轉化速度,預計到2030年約有30%的工作崗位將實現自動化、智能化。

智能研發提速 機器人顯身手

韓國MBN電視台近日推出本國第一位人工智能主播。外形和真人幾乎完全相同的人工智能主播,模仿真人的聲音和語調,順利播報了當日的主要新聞和若干條快訊。MBN電視台表示,人工智能主播可以在發生災難等緊急情況時,迅速向觀眾播報新聞內容,並可全天候持續工作,節省了大量人力、時間和費用成本。

德國的人工智能醫療機器人“阿達”一直備受關注。當人們在“阿達”的應用界面中輸入症狀后,“阿達”會通過人工智能算法分析評估病人的症狀並給出治療建議。“阿達”的診療“天賦”源於70多名醫生、數學家、數據專家和計算機科學家的知識與經驗。負責開發“阿達”的科技公司負責人納特哈特表示:“我們用了7年時間專注研究人工智能的數據處理問題,並建了一個全球醫學專家網絡來提供醫學支持。”目前,全球已有超過300萬人使用過“阿達”。2017年,這家初創企業獲得了4000萬歐元投資。

去年11月,日本NTT公司和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宣布,其研發的人工智能技術挑戰當年日本“高考”英語滿分200分的筆試題,獲得了185分的高分。NTT公司稱,他們一直致力於提高人工智能對英語筆試題的自動解答技術、提升其借助深度學習所獲得的自然語言處理知識。自2011年起,日本國立情報學研究所和東京大學等合作發起人工智能項目,檢驗人工智能可在多大程度上模擬人類思考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不久前,第二屆歐盟人工智能聯盟大會集中展示了一批典型案例,介紹人工智能應用技術如何助力疫情防控。比如,訓練智能機器人來照顧新冠肺炎患者,利用人工智能系統分析病人肺部CT,以減輕醫護人員工作壓力。比利時魯汶大學醫學影像研究中心主席兼教授蘇艾騰表示,實踐証明,人工智能比放射醫師更能有效地分析肺部CT。

多國出台政策 力促產業發展

近年來,越來越多國家出台政策扶持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歐盟今年2月發布《人工智能白皮書》,力促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在過去3年裡,歐盟用於人工智能研究和創新的資金增至15億歐元,同比增長70%。歐盟近期還提出了一項重大的專項撥款,用於支持在“數字歐洲”計劃下的人工智能研究項目。歐盟希望未來10年每年吸引超過200億歐元的投資用於人工智能領域。

法國2018年5月出台“法國人工智能戰略”,從政策層面力促研究機構將人工智能研發成果商業化。法國政府計劃在2022年底前投入15億歐元用於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僅2019年,法國新注冊的人工智能企業就達102家。

2019年12月,韓國政府發布“人工智能國家戰略”,提出九大領域100個課題,計劃2030年時將韓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競爭力提升至世界前列。韓國政府力爭到2021年成功打造人工智能開發平台、全面開放公共數據,到2024年建立光州人工智能園區,到2029年為新一代存算一體人工智能芯片研發投入約1萬億韓元(1美元約合1090韓元)。

去年6月,日本政府出台“人工智能戰略2019”,旨在從全球范圍內吸引人才,增強本國人工智能產業競爭力。去年12月,東京大學和軟銀公司簽署協議,宣布將共同打造世界頂尖的人工智能研究所,致力於開展人工智能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軟銀將在今后10年為此投資200億日元(1美元約合104日元)用於相關研究,促進日本人工智能研究及相關產業發展。

應用前景廣闊 助益經濟增效

專家表示,未來全球可持續增長越來越依賴於數據所創造的價值,而人工智能是數字經濟中最重要的應用技術之一。人工智能將在精准農業、遠程醫療、自動駕駛等方面大有作為。

普華永道的最新研究指出,到2030年,憑借運用人工智能技術的創新型產品與效率的提升,全球經濟總量有望額外增長13.4萬億歐元。研究認為,德國大部分行業尤其是醫療、能源和汽車行業的生產率將因人工智能技術應用而顯著提高,預計到2030年德國經濟將實現11.3%的額外增加值。韓國政府預計,如果人工智能國家戰略相關措施得以有效實施,到2030年,韓國將在人工智能領域創造455萬億韓元經濟效益。

日本經濟產業省對制造業及建筑業等大約2000家中小企業和提供人工智能服務的企業實施調查,並篩選出可用人工智能替代的業務,估算出如果中小企業引進人工智能技術,到2025年將產生11萬億日元的經濟效益,可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少子老齡化造成的勞動力缺口問題。

韓國延世大學教授金時鎬指出,隨著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各國政府需要研究各種可能出現的新問題,包括以基本勞動力為中心的工作崗位消失、人工智能服務安全性、數據安全等問題,提前研究應對策略以及必要的法律和制度修訂。

(本報布魯塞爾、首爾12月14日電)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