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反壟斷影響美國科技業:谷歌、微軟、Facebook等巨頭被緊盯

吳家明

2020年12月15日08:39  來源:証券時報網

“反壟斷”成為熱門詞,輸入“反壟斷”進行搜索,美國科技巨頭絕對是出現頻率最多的關鍵詞之一。

英法開征“數字稅”、歐盟提交《數字服務法案》、美國科技巨頭面臨全面監管......當前全球范圍內針對平台型科技巨頭的反壟斷監管持續趨嚴。最近,美國科技巨頭又遇到了哪些事?

訴訟接連不斷

最近,Facebook正遭遇史上最嚴峻的監管挑戰。近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48個州總檢察長對Facebook發起反壟斷訴訟,針對Facebook兩項重大收購:Instagram和WhatsApp,FTC認定Facebook構成壟斷。FTC認定Facebook在美國個人社交網絡市場上構成壟斷,Facebook採取了系統性的策略來清除阻礙其壟斷的威脅。作為訴訟的一部分,FTC將尋求永久禁令,可能導致Facebook剝離Instagram和WhatsApp。此外,FTC將尋求禁止Facebook對第三方軟件開發商施加反競爭條件。有海外法律專家表示,此案可能面臨三種結果,分別是Facebook被迫分拆業務、改進業務模式以實現和解。

Facebook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在國會作証時曾辯稱,公司有一系列競爭對手,包括其他科技巨頭。扎克伯格還為收購Instagram和WhatsApp辯護,認為Facebook幫助這兩家公司從規模不大的小公司發展成為實力雄厚的公司。

繼歐盟、美國之后,英國也加入對美國科技巨頭的反壟斷圍剿中。上個月底,英國政府批准了一項針對Facebook和谷歌等公司的單獨監管計劃,並賦予新監管部門罰款權力,以控制大型科技公司的主導地位。此外,日本公平貿易委員會也宣布,將調查“GAFA”(谷歌、蘋果、Facebook和亞馬遜)的壟斷行為。

就在近日,法國數據保護機構CNIL對美國公司谷歌處以1億歐元的罰款,原因是該網站違反了監視互聯網廣告的規則,該網站用於存儲有關用戶活動的信息。此外,捷克最大的網絡搜索平台Seznam表示,已向美國谷歌索賠90.72億克朗(約合4.1674億美元),原因是谷歌限制了市場競爭。

2018年,歐盟對谷歌處以43.4億歐元的反壟斷罰款,稱谷歌對Android設備廠商和移動運營商作出的三方面限制,包括要求Android設備廠商預裝谷歌搜索App和Chrome瀏覽器等。而在美國,美國司法部和11個州10月20日宣布對谷歌公司發起反壟斷訴訟,指控其在搜索及搜索廣告市場非法抑制競爭以維護壟斷地位。

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兼競爭和反壟斷事務專員瑪格麗特·韋斯塔格日前表示,歐盟對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公司涉嫌不正當競爭的第一階段調查結束,初步認定亞馬遜公司違反歐盟反壟斷規則,破壞了公平競爭環境。市場分析認為,歐盟有可能在明年作出最終裁決,亞馬遜公司或被處以佔其全球營業額10%的罰金。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估計,罰金最高可達370億美元。

消費者利益優先

反壟斷調查,幾乎一直伴隨著美國高科技巨頭的發展壯大,並成為他們很頭痛,但也不得不面對的長期問題。

有分析人士表示,非公平定價、捆綁銷售、業務排斥、數據隱私等都是科技行業主要反壟斷的領域。梳理北美科技巨頭過去五年遭遇的反壟斷調查,主要焦點集中在用戶數據、廣告投放以及內容服務平台的壟斷及隱私政策領域。此外,一些人將矛頭指向了科技巨頭收購規模較小的公司的做法,例如Facebook收購Instagram。他們認為,高科技巨頭此舉是想在小企業壯大前,清除潛在的競爭對手。另外,也有批評者認為大型科技企業在網絡空間中的主導地位,讓它們享受了額外的競爭優勢。

美國非營利組織美國行動論壇(AAF)的科技及創新政策總監Jennifer Huddleston認為,競爭是自由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反壟斷法不應因為決策者偏愛或厭惡某個行業而背離本身的客觀標准。決策者應該仍然堅守“消費者利益優先”的原則,不能忽視科技給消費者帶來的好處。

雖然爭議聲不斷,但針對科技巨頭的懲罰卻越來越嚴厲。12月9日,英國反壟斷監管機構威脅稱,如果大型科技公司違反新的競爭規則,將對它們處以高額罰款。根據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MA)的新提案,谷歌、Facebook和其他具有“戰略市場地位”的科技公司,違規可能面臨相當於其全球收入10%的罰款。基於它們2019年的全年業績,這可能意味著谷歌將被罰款162億美元,Facebook將被罰款71億美元。

美國《華爾街日報》也在11月11日的報道中指出:“各國政府部門都在對互聯網平台的快速增長和不斷上升的影響力作出反應,人工智能和大數據處理方面的進步引發了新的監管困境。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