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博物館文創,如何“牽手”數字化(新語)

蔣 多

2020年12月14日10: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僅賦予各類館藏新的生命力,也能不斷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這不正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應有之義

  不久前,紫禁城迎來600歲的生日。“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落幕不到一個月,文化節目《上新了,故宮》又如約而至。近年來,故宮頻頻發力,借助數字技術手段,打破傳統文創形態和模式,“故宮”這一文化IP日益活起來、火起來。

  如今,依托館藏資源,開發集審美、文化和實用價值為一體的文創產品,已經成為許多博物館的共同選擇。開發文創產品,讓博物館將優質內容生產放到了與收藏和展覽同等重要的位置,將文化資源激活轉化為可開發資源。數字化趨勢無疑加快了這一過程的速度和效率。博物館將內容數字化與在線教育、藝術普及等功能密切結合,消除了空間限制,並靈活運用5G、全息投影等新興數字技術,讓文創產品更具沉浸感和交互性。

  7家國內博物館合作策劃的創意視頻“文物戲精大會”刷屏﹔各個博物館的文創產品創意十足,在線上線下熱銷﹔故宮博物院在微博、微信公眾號、短視頻傳播平台等新媒體上用生動有趣的方式普及歷史知識,吸引眾多關注……這些現象從側面說明,數字化不僅能助力文創開發,也在文創產品營銷、博物館品牌傳播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文創營銷和傳播的鏈條上,數字化如何更深入?這需要博物館建立文創產品開發跟蹤管理平台,實時掌握開發種類、形式和銷售情況,根據市場變化為不同的營銷渠道調配產品,促使線上線下多渠道緊密配合。例如,上海博物館從2007年開始探索建立商場網絡銷售系統,供后台分析產品種類、銷售額等數據,及時調整商品庫存。其文創設計團隊每周都要和一線員工進行溝通,了解市場反饋,指導展陳設計,捕捉和滿足消費者的心理需求,保持文創的新鮮感和藝術性。

  博物館裡的文物不應該隻留存於厚重的歷史中,更應該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從這個角度看,文創開發、營銷、傳播等各個環節與數字化的親密牽手,同樣為博物館更好利用文物資源提供了更多可能。不僅賦予各類館藏新的生命力,也能不斷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這不正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應有之義?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