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I賦能教育的中國探索

孫亞慧

2020年12月14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把人工智能裝備引入課堂是“智慧教育”的重要形式之一。江蘇省宿遷市泗洪縣第一實驗學校請來機器人“老師”,與學生進行互動交流,在歡樂愉快的氛圍中,啟發孩子們勤於思考,激發他們的探索熱情。(攝於2019年12月19日)

  

  第二屆國際人工智能與教育會議近日在京舉行,會議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共同舉辦,探討智能時代人類需要具備的核心素養,研究未來教育發展戰略和育人方式。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教育所帶來的極大沖擊,大規模線上教育加速了技術革命與教育變革的進程,一系列新技術展示出巨大潛能,人工智能時代的需求無疑也發生了重要變化。中國一直在進行著“人工智能+”的教育創新,智能技術與教育的融合正成為催化劑,重塑課堂、學生、教師三者間的關系。

  智能化教學 個性化發展

  近年來,中國對人工智能與教育融合發展的認識程度不斷加深,出台了一系列鼓勵和支持智能教育發展的政策性文件。

  2017年,《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正式發布,其中提出,要加快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養,建設人工智能學科,發展智能教育。2018年,教育部發布《高等學校人工智能創新行動計劃》,從高等教育領域推動落實人工智能發展。去年2月,《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正式發布,提出加快推進信息化時代的教育變革,建設智能化校園,統籌建設一體化智能化教學、管理與服務平台,利用現代技術加快推動人才培養模式改革。

  中國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表示,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向人們展示了變革教育的巨大潛能。幫助每個人獲取駕馭新科技、創造美好生活的能力,正是教育的使命所在。應當加快發展更高質量的教育、更加公平包容的教育、更加適合每個人的教育、更加開放靈活的教育,為每個人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實現教育與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

  疫情下,在線教育服務提供平台也在發力,停課不停學,新技術的應用推動著教育教學模式的變革。好未來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白雲峰表示,人工智能與教育的融合正在走向教育生態的縱深領域,推動了從教育理念到教學技術的創新與變革。通過人工智能與大數據的發展,以在線教育為載體,“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正在打開學習過程的“黑匣子”,讓因材施教成為可能,一幅智能教育的未來圖景正在顯現。

  技術創新涌現 重構傳統課堂

  一些地區和學校開始了人工智能與教育教學融合的深度嘗試。在北京、上海等地,智能教學助手和智能學辦能夠精准回應學生學習需求,並根據不同年齡段學生的差異設計了多種版本。

  在廣州、武漢、西安、青島等地,人工智能課正在中小學逐步鋪開,以推進人工智能與學科教學融合研究。

  在高校,人工智能成為教學中的重要輔助。清華大學依托智慧教育教學工具,師生可以實時溝通,為課堂教學互動提供了有效解決方案。北京師范大學的國際合作研究項目中,預測了未來人工智能教師的功能角色,包括自動閱卷、血液診斷、心理輔導、體質健康監測、個性化教學指導等12種重要角色……

  教育部科技司司長雷朝滋表示,面對以智能技術促進學習方式和教學方式根本轉變、培養適應未來社會的創新人才這一重要課題,中國從學生學習方式轉變、教師角色轉變、課堂形態轉變、評價體系轉變等4方面做出了探索。在此過程中,線上線下結合的體驗式學習、項目制學習、小組合作學習,以及疫情期間成效顯著的彈性學習與自主學習,正逐漸成為主流學習方式。同時,教師知識性的教學角色會部分被人工智能取代,因此能夠從繁重的重復性勞動中解脫出來,將更多精力投入到對學生進行個性化的引導和培育之中。

  加強國際合作 縮小數字鴻溝

  一組數字可以更清晰地反映出中國在教育信息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如今,中國中小學(含教學點)互聯網接入率達99.7%、98.7%的學校網絡帶寬全部達到100兆以上,95.2%的學校擁有多媒體教室,網絡教學環境大幅改善,基本建成國家素質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全國師生網絡學習空間開通數量突破1億個,慕課學習人數達到313.1億人次。教育信息化正在為構建平等面向每個人、適合每個人更加開放靈活的高質量教育體系發揮重要作用。

  與此同時,想要創造“技術向善”的智能教育體系,進一步平衡遠程教育的覆蓋面,縮小數字鴻溝,為各國學生提供公平、開放、個性化的教育方式,離不開國際合作與交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助理總干事賈尼尼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規模流行加速了全球對於新興技術開發領域的合作需求。隻有通過合作,技術才能使所有人受益,而不是進一步擴大不平等現象。

  技術進步的同時卻也加劇了數字鴻溝,使其成為亟待解決的難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主席莫庫伊援引的一組數據令人擔憂:根據近期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國際電信聯盟所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在高收入國家,87%的兒童和年輕人能夠接入互聯網﹔但在低收入國家,這個數字隻有6%。全世界有22億25歲以下的兒童和年輕人家中沒有接入互聯網——其中有10億居住在亞洲和非洲。

  “這場疫情再次說明,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利益緊密相連,彼此依存,合作應對挑戰是國際社會唯一選擇。”中國教育部副部長、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田學軍如是說。

  若想要縮小數字鴻溝,實現包容性發展,各國必須攜手同行。正如田學軍所言:“我們必須立足共同利益,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相互尊重,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充分發揮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智能教育領域的引領和協調作用,共商合作機制,共建交流平台,共享優質資源,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教育發展,共同推進實施2030年教育議程,打造智能時代教育共同體。”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