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聯網醫療獲多重催化

張小潔

2020年12月14日08: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在政策推動、需求增加和資本布局的背景下,互聯網醫療行業迎來多重催化。

  近日,國家衛健委、國家醫保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布《關於深入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服務行動的通知》。通知要求,推進“一體化”共享服務,提升便捷化智能化人性化服務水平﹔推進“一碼通”融合服務,破除多碼並存互不通用信息壁壘﹔推進“一站式”結算服務,完善“互聯網+”醫療在線支付工作。

  今年以來,政策頻發驅動行業加速發展。11月2日,國家醫保局網站發布《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了“互聯網+”醫療服務協議管理的范圍等,完善了“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政策。7月,13部門聯合發布的《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明確積極發展互聯網醫療,提出以互聯網優化就醫體驗,打造健康消費新生態。2月底發布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見》提出,將符合條件的醫藥機構納入醫保協議管理范圍,支持“互聯網+醫療”等新服務模式發展﹔加強區域醫療服務能力評估,合理規劃各類醫療資源布局,促進資源共享利用,加快發展社會辦醫,規范“互聯網+醫療”等新服務模式發展。

  與此同時,資本動作頻頻,互聯網巨頭近年來加速在醫療科技領域布局卡位。安信証券指出,根據IT桔子數據,2016至2019年度及2020年1月至11月,互聯網醫療行業一級市場投資筆數分別為466筆、479筆、495筆、551筆和350筆,投資金額分別為400.31億元、483.94億元、1532.35億元、926.32億元和791.34億元,佔醫療健康板塊的比例為35.23%、27.15%、45.04%、29.11%和25.33%,2018年Collective Health獲110億美元D輪融資,刨除本次融資,融資金額2016至2019年度呈明顯的上升趨勢。

  受多重因素推動,我國互聯網醫療保持高增長態勢。國家衛健委不久前表示,中國已經有900家互聯網醫院,遠程醫療協作網覆蓋所有的地級市2.4萬余家醫療機構,5500多家二級以上醫院可以提供線上服務。艾瑞咨詢報告稱,2020年我國“互聯網+”醫療市場規模預期408.9億元,同比增長50.5%。疫情期間行業新監管政策出台,明顯放寬了對“互聯網+”醫療的限制,且打通了醫保、支付等多處關鍵環節。新形勢下,“互聯網+”醫療行業將迎來新一輪的探索期。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