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5G互動直播 雲端VR體驗 機器人導游

有了智慧體驗,景區更精彩(網上中國)

金 晨

2020年12月11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福建省福州市推出“雲游坊巷”專題直播活動,讓各地游客通過網絡“雲游”福州古厝和坊巷等。圖為講解員繆妙在福州歷史文化街區三坊七巷直播介紹古厝文化。

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攝

近日,文旅部、發改委等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深化“互聯網+旅游”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優化“互聯網+旅游”,以數字賦能推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業內人士指出,推進“互聯網+旅游”發展將促進旅游產業與各行各業融合,為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增添動力。

5G拓寬文旅發展新空間

此次公布的《關於深化“互聯網+旅游”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下文簡稱《意見》)指出,各類景區、度假區要著力提高5G網絡覆蓋水平,加快停車場、游客服務中心、景區引導標識系統的智能化改造升級,推動無人化、非接觸式設施的普及應用。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預測,到2025年中國5G網絡建設投資累計將達到1.2萬億元,帶動超過8萬億元的信息消費,5G消費場景將極大豐富。隨著5G發展提速,文化旅游行業可以利用5G豐富的垂直行業應用場景,促進旅游行業與相關產業融合,獲得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目前,全國已有多家旅游景區實現室內室外5G網絡全覆蓋,並相繼推出更多5G網絡支持下的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等互動體驗。中國聯通集團文化旅游行業總經理李玲介紹,聯通已經開發出包括“5G+AR雲”“5G文旅互動直播”“5G文物修復助手”等旅游服務和營銷產品,並為智慧博物館、智慧景區建設提供成熟產品和解決方案。

《意見》鼓勵各地扶持旅游創新創業,依托技術手段引導雲旅游、雲演藝、雲娛樂、雲直播、雲展覽等新業態發展,培育“網絡體驗+消費”新模式。“景區景點提供‘雲’服務為線下游提供了數字化管理、營銷等一整套升級方案。”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何建民認為,相較於走進景區、博物館,“雲看展”需要帶給觀眾新知識、新收獲,這將推動景區、博物館文旅深度融合。

線上“種草”線下拔

帥氣純真的笑容、藍天白雲的襯托、原生態的高原風光……近日,來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的丁真火爆全網,其為家鄉代言的旅游宣傳片《丁真的世界》在各大社交媒體和短視頻平台走紅,讓理塘及多個相關旅游目的地“一夜成名”。

依托短視頻平台的流量優勢,“線上‘種草’、線下‘拔草’”的旅游消費模式近年來迅速崛起,逐漸成為旅游消費市場的“新主流”。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6月,中國短視頻用戶規模達8.18億。業內人士指出,短視頻用戶中蘊含大量潛在旅游消費群體,網紅、明星和旅游達人在為各地引流、分流旅游消費者的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其傳播的短視頻內容往往更具感染力和沖擊力。

今年,短視頻平台快手聯合馬蜂窩旅游推出“雲游全球博物館”,邀請全球各地旅游達人、講解員以直播的形式帶領線上用戶游覽多家著名博物館和美術館,並與在線旅游平台同城藝龍合作打造“旅游+直播”新業態。快手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平台將攜手各地持續推出“網紅打卡地”等相關活動,同時接入更多旅行服務,為用戶提供從旅行決策到產品購買的“一條龍”服務體驗,讓用戶出行變得更簡單、更便捷。

專家認為,短視頻平台與在線旅游平台的合作意在打通平台鏈路,依托短視頻平台的千萬級流量及優質達人資源,創作優質旅行內容,激發用戶出游熱情,同時接入在線旅游平台旗下的酒店、景點門票等產品供應鏈以打造消費閉環,從而提升雙方品牌核心競爭力。

智能服務讓游客更滿意

“您好,馬上帶您去檢票口,請跟我來吧。”走進江西省九江市廬山西海風景區司馬游客中心,大廳內的智能語音導覽機器人熱情迎接,為顧客提供指引服務。通過智慧觸摸屏,游客還可查詢每座島嶼的開放時間、景點和活動內容,並使用藍牙耳麥與智慧語音導覽系統實時交流,在游覽秀美風光的同時了解當地的歷史文化。

“通過智能系統可以提升游客的體驗感,讓他們玩得更方便、更安全。”廬山西海風景區管委會副主任蘭志春介紹,風景區為每座島嶼的危險地帶安裝了智慧探測識別系統和緊急呼叫報警柱,同時以人工智能、雲計算等信息技術為支撐,打造智慧景區管理系統,實現景區各項工作的精細化管理。

目前,智慧景區管理系統已實現人員調度、預警報警、客流統計、停車管理等信息化應用,該景區游客滿意度大大提升。

今年以來,智慧化旅游管理手段在全國各地的應用日益增多。在雲南,麗江古城景區運用游客流量大數據系統,統計分析平台對景區瞬時客容量進行動態實時監測﹔上海旅游大數據聯合實驗室通過景區視頻監測平台,助力景區實現預約、限流、錯峰入園,從而防范大客流過度聚集。

《意見》指出,到2025年國家4A級及以上景區基本實現智慧化轉型升級。對此,業內人士認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下,掃碼入園、刷臉通行、人員管控等環節對各大景區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要求,智慧化系統升級建設將成為旅游管理的新趨勢。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