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后浪”涌起!“Z世代”成為新一屆“消費擔當”

張千千、姚均芳

2020年12月09日08:36  來源:新華社

  追劇、聽音樂時,不介意購買平台會員以改善使用體驗﹔“愛豆”代言了一款產品,願意為其而買單﹔游戲打不過,樂於充值“氪金”……有這樣一個群體,個性鮮明、消費意願強烈、追求“美好消費”,正逐漸成為新一屆“消費擔當”。

  這些1995年到2009年出生的年輕人,被稱為“Z世代”。他們出生於網絡時代,受到互聯網、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科技產物影響。特殊的成長環境下,這一群體對消費市場的影響持續加大。

  如今,已經到了必須看懂“Z世代”的時候。他們具有哪些消費習慣?

  “‘95后’年輕人對品牌的忠誠度是極其低的。”京東零售集團CEO徐雷在日前舉行的2020(第十九屆)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上說,年輕消費者快速切換品牌的習慣,造就了如今大量的“網紅”品牌。

  同時,徐雷表示,“95后”消費者極具個性、孤獨感強,因此會形成很多小的圈層、偏好,從而創造出很多細分市場,為各類新品牌帶來新的機會。

  “這些年輕人付費能力強。”影譜科技創始人姬曉晨表示,由於生活在互聯網時代,習慣在線支付方式,加之生活條件優於上一代人,因此年輕群體的消費習慣與上一代人完全不同。

  在為綜藝節目和IP產品提供技術支持的過程中,姬曉晨發現,部分產品的在線付費群體甚至已經集中在9到13歲。

  蘇寧金融研究院報告顯示,“Z世代”群體具有願意為興趣付費、熱愛UGC(用戶原創內容)平台、追求“懶經濟”與“宅文化”、偏愛顏值與萌寵等消費態度。他們崇尚的文化和價值觀越來越被大眾接受,其影響力正與日俱增。

  “我們長期看好‘美好消費’的前景。”名創優品聯合創始人葉國富表示,隻追求性價比已經無法打動年輕消費者,能給消費者帶來快樂體驗的“美好消費”才是爭奪年輕消費者的新賽道。

  如今,“Z世代”對消費市場的影響逐漸增強,越來越多的企業、品牌正針對這一群體的消費習慣和喜好,進行轉型發展。

  檸萌影業聯合創始人陳菲是今年的熱播劇《三十而已》的制片人。在對這類“爆款”產品的研究中,她發現,近幾年內容消費格局發生了很大變化,用戶正在迭代,“Z世代”群體成為文娛消費中佔比約60%的主力人群。

  “這些變化在倒逼我們自己進化。”陳菲說,要生產更多“爆款”,就要在補短板的基礎上有極致長板,在充分洞察用戶的基礎上做到超過用戶預期,在擊中集體情緒的基礎上做到價值觀引領。

  小紅書創始人瞿芳則發現了年輕人熱愛生活、熱愛分享的特質。數據顯示,目前每個月有超過1億的用戶活躍在小紅書上,他們當中有72%是“90后”用戶,其中又有50%是“95后”的“Z世代”。

  “年輕人對於消費和服務體驗的分享,讓小紅書成了生活潮流的發源地、消費趨勢的塑造者。”瞿芳說,年輕人與社交網絡共生,需求更加個性與自我,消費決策更加專業與理性,同時期待更主動參與品牌建設,這些都是值得企業把握的機遇。

  徐雷表示,企業要更多關注行業趨勢變化,對消費者的關注懷有敬畏心。“我們要有敏銳的洞察力,避免溫水煮青蛙。”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