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無人駕駛車開始“持証”上路

孫奇茹

2020年12月08日09:44  來源:北京日報

  今后在北京自動駕駛公開測試道路上行駛時,你可能會跟一輛沒有安全員的真正“無人車”擦身而過。記者昨天獲悉,北京市自動駕駛測試管理聯席工作小組12月4日向百度Apollo獨家頒發了首批5張無人化路測(第一階段)通知書。這是北京市首次允許測試主體在公開道路進行無人化自動駕駛測試,也意味著自動駕駛發展跨越到了“無人駕駛”新階段。

  今年11月12日,本市出台了《北京市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管理實施細則(試行)》4.0版本,其中明確了無人化測試的申請要求,重點要求測試主體取得T3及以上測試能力,並在開放道路安全測試裡程達到3萬公裡,通過封閉場地內的無人化測試評估。據悉,這是目前全國最高安全要求、最高門檻的無人化測試政策。

  從自動駕駛技術演進路徑來看,前期技術測試驗証主要分為場地測試、道路測試、無人化道路測試(車內有安全員)和車內無人道路測試四個階段,最終形成適應實際道路運行的安全技術系統。完全無人化的道路測試對自動駕駛系統的可靠性要求大幅提升,同時也為自動駕駛車輛運營削減了成本,是全球目前為推動自動駕駛車輛商業化、規模化落地的重點突破方向,也因此成為行業中技術的制高點。

  今年9月,百度曾聯合央視首次公開展示了去掉安全員的完全無人駕駛技術,但當時因尚未獲得公開道路無人化測試牌照,該展示隻能封閉園區內運行。此次獲得無人路測通知書后,相關車輛便可在脫離安全員的情況下駛入公開測試道路進行測試。

  如果在路上遇到不守規矩的人類司機,比如當人類駕駛的社會車輛違法停車,導致自動駕駛車輛必須跨越雙實線借用對向車道才能繼續行駛,無人車會作何反應?技術人員介紹,“在當前的法規下,自動駕駛車輛不被授予違反交通規則的權利。”百度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為無人化自動駕駛車輛都配備了5G雲代駕系統,在上述場景下可以通過安全員遠程控制的方式,使車輛快速脫離當前困境后恢復車輛自動駕駛。記者 孫奇茹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