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奶茶”們又在爭C位?新國潮和“爺青回”年輕人都愛

孟佩佩 齊濟

2020年12月08日09: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打開電腦,再次看到青春時代看過的電視劇《西游記》、動畫片《名偵探柯南》和少兒節目主持人金龜子時,你會不會發送彈幕感嘆“爺青回”?嗶哩嗶哩近日發布的2020年度彈幕榜單中,這句“爺的青春回來了”的縮寫語,憑借超540萬次彈幕發送量成為年度熱詞第一。

  在青創頭條11月創業公司傳播影響力排行TOP100中,憑借網絡熱點事件的極高關注度,螞蟻金服、抖音、小鵬汽車、理想汽車和B站躋身榜單前5名。有意思的是,小鵬汽車從上個月排行第十七位沖至本月第三位,全憑創始人何小鵬的一封內部信。他在信中提醒員工,“要放眼長線利益,不能隻盯著短期股價的漲跌,而應關注自身業務的成長速度”。

  值得重點關注的是,年輕人不僅在感慨“爺青回”,還對“新國潮”“新國貨”保持了高度關注。

  11月19日,中國原創美妝品牌“完美日記”母公司逸仙電商的創始團隊,敲響了上市大鐘。這讓完美日記在近3個月的青創頭條創業公司傳播影響力排行中,從第五十位升到第十四位,一路高歌猛進。青創頭條熱點事件顯示,完美日記也成為新消費商業現象中的典型案例。從小紅書、微博、B站、抖音,再到電梯、地鐵、街邊廣告牌,“完美日記是躺在營銷上成長起來的”。用素人博主帶貨,比明星和頭部主播更具真實感,擊中了年輕人的心。

  一邊是完美日記要成為“中國歐萊雅”的夢想似乎又近了一步,另一邊,立志走上“中國迪士尼”之路的國潮玩具社區泡泡瑪特也有了新發展。青創頭條熱點事件顯示,泡泡瑪特已通過港交所聆訊,預計會在12月中下旬上市,成為“盲盒第一股”。

  更有意思的是,自“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后,“奶茶屆”的C位之爭進入了“白熱化”狀態。

  喜茶成為中國連鎖經營協會新茶飲委員會發起成員后,對“新茶飲”提出兩大標准:天然用料、塑造品牌。這也是作為行業開創者和代表性企業的喜茶,首次對“新茶飲”行業明確提出自己的定義。一直“蝸居”在湖南的茶顏悅色,這一次憑借湖南省外首店——武漢店正式營業,沖上了微博熱搜首位,並躋身青創頭條月度傳播影響力排行榜第二十三位。奈雪的茶准備上市的傳聞頻出,健康新茶飲品牌滬上阿姨憑借近億元融資的完成,首次登上青創頭條月度傳播影響力TOP100排行榜。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