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聯網巨頭開啟燒錢賣菜大戰 搶佔社區團購風口

李春蓮 李喬宇

2020年12月08日09:20  來源:証券日報

     近段時間以來,關於互聯網巨頭進場賣菜的消息不斷。

  12月1日,手機淘寶和支付寶在湖北地區上線“淘寶買菜”業務,採用社區團購模式。這是阿裡巴巴首次向社區團購業務開放核心流量資源。

  除了阿裡巴巴,騰訊、拼多多、滴滴、美團等互聯網巨頭紛紛入局,燒錢賣菜大戰愈演愈烈。《証券日報》記者在某電商平台看到,1分錢可以買到多種蔬菜和水果。

  為了吸引流量搶佔市場,互聯網巨頭深諳其道。這種場景是不是似曾相識?還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從網約車到共享單車,巨頭燒錢搶市場,吃瓜群眾看戲薅羊毛。

  中國品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朱丹蓬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社區團購是巨頭的游戲,未來行業整體競爭將從原來的資金規模以及粉絲數量往產業鏈完整度,供應鏈一體化及粉絲質量和客戶體系及客戶黏性方面去競爭。

  1分錢賣菜背后

  《証券日報》記者在多個電商平台app中看到,在新人專享區,黃豆芽、板栗南瓜、百香果以及橙子等多個品種售價均為1分錢。

  同時,也有不少蔬菜和水果的價格售價僅為1.99元,比超市以及菜市場的價格要便宜很多。如此打折力度,讓不少人專門下載app來薅羊毛。

  今年以來,互聯網巨頭不斷加碼社區團購平台,滴滴試水“橙心優選”﹔美團上線“美團優選”,這一賽道的競爭日漸白熱化。

  除了巨頭旗下的電商平台,從社區團購做起,已經打下一片天地的興盛優選,正在發力擴張。

  11月底,興盛優選正式進駐深圳地區並啟動運營,首批6000家門店齊上線。

  對於互聯網巨頭的強勢入場,興盛優選有關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我們還是會按照自己的節奏,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不要被別人帶偏了節奏。另外就是不斷開拓新的城市,加速下沉市場的滲透,不斷擴大自身規模,構筑更牢固的競爭壁壘。12月份預計進駐安徽,1月份進入浙江。2021年進駐山西、海南、雲南等更多的省份”。

  互聯網巨頭盯上賣菜這門生意背后,是這個不斷增長的巨大市場。

  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20年社區團購市場發展迅猛,市場規模預計將達720億元。社區團購市場持續下沉,同時憑借便利的觸達服務,實現用戶的高度培養,預計中國社區團購市場未來保持良好增長態勢,到2022年中國社區團購市場規模有望達到千億元級別。

  興業証券分析師表示,生鮮有望成為電商新的增長極,眾玩家涌入社區拼團有望推動行業快速增長。生鮮為高頻消費,對於互聯網公司來說流量價值巨大,同時生鮮行業市場空間為萬億元級別,入局生鮮電商對於提振公司自身收入水平意義重大,看好各公司快速入局社區生鮮拼團,有望帶動各大平台公司收入再上新台階。

  社區團購成最熱風口

  隨著互聯網巨頭的入局,傳統社區團購平台面臨著一場硬仗要打。

  而市場傳聞興盛優選的新一輪融資已經悄悄展開,對此,公司有關人士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公司暫時沒有可以對外公開的信息,無論融資與否,公司都會堅持落實“用戶體驗 舍命狂奔”的經營方針。

  事實上,今年以來,社區團購正在成為資本熱捧的風口。

  5月底,十薈團完成由GGV紀源資本領投的8140萬美元的C1輪融資﹔7月底再次獲得鼎暉投資領投的8000萬美元C2輪融資﹔11月底,十薈團宣布完成1.96億美元C3輪融資。

  今年7月份,興盛優選完成C+輪融資,金額約8億美元,本輪領投方為KKR,紅杉中國、騰訊、天一資本等跟投。

  “社區團購一定是未來新零售領域的風口之一。”朱丹蓬認為,中國消費者已經享受到整個社區團購帶來的實惠、便捷安全以及高效服務。對於互聯網企業來而言,他們依托自身強大的產業鏈、物流以及服務體系優勢等,將大幅增加客戶黏性。

  互聯網巨頭走到哪裡,哪裡就會面臨洗牌。在資本的力量下,行業格局如何演變仍舊未知。從以前的網約車和共享單車的發展歷程來看,誰能在這個風口活下去並成為龍頭,誰就是最后的勝利者。

  對此,興盛優選有關人士表示,對於“賣菜”如此剛需的市場,消費體驗一定是第一要素,燒錢補貼隻能是階段性的,是巨頭們為了短期獲取用戶的一種慣用方式。共享單車、無人貨架等等過往的競爭,都充分驗証了,依靠燒錢是沒有未來的,做不好履約,沒辦法提供好的服務體驗,最終都是一地雞毛。(証券日報)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