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四大紅利釋放 計算機行業景氣度有望上揚

2020年12月08日09:15  來源:經濟參考報

  計算機行業歷史估值情況

  資料來源:Wind、華西証券研究所

  因在線需求爆發,計算機行業在疫情后迎來了不錯表現,但下半年行情卻漸趨萎靡。根據同花順數據,截至12月4日收盤,計算機行業當日下跌0.15%,最近20日下跌2.08%,在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排名25位。不過,機構認為,在政策、技術、人才、企業需求四大紅利驅動下,雲化、智能化、國產化驅動計算機行業景氣度持續向上,2021年有望迎來業績大年。

  從業績來看,計算機行業前三季度業績表現並不算優秀。據華安証券統計,2020年前三季度計算機板塊總體實現營業收入5342.58億元,整體法下同比下降3.4%,降幅繼續縮窄。實現歸母淨利潤233.89億元,整體法下同比下降20.7%。

  機構持倉也有所回落。據浙商証券統計,2020年第三季度,計算機行業基金持倉佔比4.31%,環比下降2.95%,超配比例1.46%,連續三個季度環比上升后出現回落,下降2.64%。行業基金持倉和超配比例大幅回落至兩年半低點。

  不過,多家機構對於2021年行業前景保持樂觀。華西証券認為,疫情全面防控影響項目實施進度,行業下游G端/B端客戶IT投入預算邊際收緊,再加上會計准則變更拖累收入確認,多因素導致前三季度行業業績整體下滑。隨著行業全面復工復產,部分龍頭業績已經率先回暖,判斷四季度行業基本面邊際改善趨勢明確。

  中銀証券則表示,行業在2020年經歷引領市場漲幅到調整消化兩個階段后,基於長期資金對估值的彈性,看好2021年行業重回全面上行。華安証券認為,政策、技術、人才、企業需求等四大紅利,正在構成底層飛輪驅動5G、AI、雲計算三大新興ICT技術及相關產業飛速發展。

  細分板塊方面,國海証券指出,雲化、智能化、國產化趨勢,將成為2021年科技進化的三個確定性方向。關注幾大子板塊:雲化(SaaS、工業互聯網)、智能化(無人駕駛、機器人)、國產化(信創、工業軟件、銀行IT、網絡安全)。尤其是人工智能板塊即將步入黃金發展期,預計未來5年國內人工智能行業平均復合增長率高達42.25%,2024年將達到7993.9億元。

  華西証券分析,2021年,SaaS、金融科技、網絡安全、智能汽車(駕駛)等四條大賽道值得重點關注。其中,雲計算和金融科技板塊受疫情影響低,行業前景空間大,未來5年將持續保持高景氣,尤其雲計算將是計算機增長持續性最好的板塊。而智能駕駛和信創產業一定程度上受疫情影響,過去因為產業政策、技術成熟度等原因景氣度一般,未來5年順應產業發展趨勢,有望進入高景氣階段。信息安全、醫療信息化板塊受疫情影響非常大,今年增速明顯放緩甚至為負,但疫情過去后有望迎來行業拐點。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