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港交所新規提高上市門檻!業內人士:新經濟、獨角獸公司影響不大

李明珠

2020年12月07日08:36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對於正在准備香港IPO的一些中小企業而言,一則消息讓他們有些緊張。

  近日,港交所發布了有關提高主板上市公司門檻的咨詢文件,一些打算赴港上市的公司也因此加快了各項工作推進的步伐。投行人士預期,明年7月前會迎來一撥赴港上市的高峰。

  港交所新規提高上市門檻

  11月27日,港交所官網發布了有關主板盈利規定的咨詢文件。港交所方面表示,《主板規則》中的最低盈利規定自1994年推出后,從未調整過。同時,這也是2018年港交所就主板上市公司最低市值由1億港元調高至5億港元后,再一次計劃提高赴港上市門檻。

  港交所認為,最低盈利規定與修訂后已調高的最低市值規定不相適應,引起了監管對於申請主板上市的公司質量的關注。因此,港交所建議將盈利規定按市值規定於2018年的增幅百分比調高150%,或按恆生指數平均收報點數(由1994年至2019年)的概約增幅調高200%。

  具體說來,對應的盈利要求有兩條:其一,最近一個財政年度須不低於 5000萬港元,且最近兩個財政年度累計須不低於 7500 萬港元﹔其二,最近一個財政年度須不低於6000 萬港元,且最近兩個財政年度累計須不低於 9000萬港元。

  港交所還表示,若調高盈利規定的建議最終落實,考慮到此建議對已計劃按現行盈利規定申請在主板上市的公司的影響,港交所將推出過渡安排。此外,港交所也將會推出針對調高后的盈利規定的有條件臨時寬限,讓財務業績暫時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不景影響的高素質公司仍能上市(港交所對上市申請按個別情況作出考慮)。

  而此次咨詢為期兩個月,公眾可於2021年2月1日(星期一)或之前提交意見。

  華泰証券國際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港交所設置主板上市要求為滿足盈利測試、市值/收入測試、市值/收入/現金流測試中的任意一個測試,此外要求主板申請人至少前三個會計年度的管理層維持不變(即有大致相同的管理層)及至少最近一個財務年度的所有權不變(即控制權不變)。

  其中,盈利測試要求為最近3年最低總盈利5千萬港元,最低市值5億港元﹔市值、收入測試要求最低市值40億港元,收入為最近財務年度最少5億港元﹔市值、收入、現金流測試則要求最低市值20億港元,收入為最近財務年度最少5億港元,現金流為最近3個財務年度最少1億港元。

  相比於A股,香港的上市門檻一直較低,時間也更短,評級的上市周期為為6到8個月,因此成為內地企業首選的海外上市地。但近年由於低門檻而引發了一系列問題。

  有業內人士認為,港交所此舉的核心在提高主板上市公司的質量,對於一些質地一般的的公司,從源頭上做了一定篩選,自動過濾了一批公司,對於長遠來看是有好處的。

  從另外一個角度,近幾年,港股主板市場中,頻頻出現一些低市值發行人為了上市而上市,導致上市后股價大跌后以賣殼為生,這也造成港股市場一度賣殼成風的現象,對於港股市場的聲譽、發展等都產生了嚴重的影響,對於完善市場環境也是一個全盤的考慮。

  新經濟、獨角獸公司影響不大

  2020年前三季度,香港首次公開招股市場在集資額方面位列全球第三,新股上市數目上排行全球第四,而新經濟公司已經成為香港市場重要的組成部分。而且,此次提高上市門檻對於未盈利的企業上市也並不影響,還是延續以往的規則。

  2018年港交所進行上市規則改革,更有利於“新經濟”公司上市,進一步增加港股市場吸引力。統計數據顯示,以2010年至2020年上半年的香港上市公司市值為例,港股市場新經濟公司的佔比不斷提升,目前已經接近6成,這意味著新經濟成為香港IPO市場的半壁江山以上。

  而最近包括短視頻巨頭快手、新式茶飲公司奈雪的茶等多個新經濟公司的代表企業陸續傳出赴港上市的消息。記者咨詢了香港中資券商的相關投行人士,有觀點認為,新經濟公司影響則甚微,對於一些中小型物業公司和香港本地質地本來就較差的公司會造成一定影響。

  物業公司最近一年成為港交所一道獨特的風景線,紛紛分拆赴港上市,但並不是所有的物業公司都是優質的,也分為三六九等。雪球有統計數據顯示,根據2018年物管行業的成績單, TOP10公司的營收均值是48.83億元,淨利潤均值是4.42億元,淨利潤率是9.05%。這是第一梯隊的情況,但隨著排名的上升物業公司賺錢能力和盈利質量的效應越來越弱,TOP51-100的企業營收均值隻有2.99億元,淨利潤均值更是少得可憐,隻有0.21億元。這意味著很多想蹭熱度去香港上市的小公司概率會更小 。

  今年以來隨著赴港上市公司數量增加,創投機構也迎來了被投公司在香港集中上市的爆發期。鬆禾資本合伙人袁宏偉則認為,香港市場一是對科技創新類企業沒有價值發現功能,另外就是A股上市對企業吸引力越來越大,所以尚未擔心港交所提升上市門檻帶來的影響。

  也有券商人士坦言,不管門檻如何變化,香港上市的一些優勢還是比較明顯,比如真正國際化的資本市場環境、擁有充沛的一級市場資本可容納大型上市、發行架構豐富、再融資及並購市場高效、資本運作自由、衍生金融工具豐富,管理資產組合便捷等,都能吸引更多高質量的公司赴港上市。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