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加強民宿卡市場監管

付 彪

2020年12月07日08:36  來源:經濟日報

  近年來,一些企業瞄准民宿市場,推出了會員制民宿卡項目,“幾百塊錢就能住十晚民宿”“一年之內無限次入住”。與此同時,房間難訂、押金難退也令游客憂心。民宿卡在穩健發展的道路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會員制民宿卡,即消費者向平台繳納一定費用,便可在一定時間內(通常為一年)一定次數或不限次數地免費入住與平台合作的民宿。平台以此吸引消費者加入會員,既有助於商家獲得穩定客源,也能為消費者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但是,民宿卡也存在不少問題。比如,消費者入住民宿兩三晚之后,再次預訂時總顯示滿額,且不少民宿位置較偏、交通不便。除了房間難訂,入住時還得交不菲的押金,而且高額的押金遲遲難以退回,形成押金池。不少消費者擔心,萬一平台“跑路”,這筆押金還存在無法退回的風險。

  企業追求利潤本無可厚非,但要想讓民宿卡項目行穩致遠,關鍵還是要提供高品質服務,更多挖掘游客在旅途中的多樣化消費需求,積極針對這一模式優化設計。

  作為消費者,也要理性消費,在購買民宿卡時,一定要仔細閱讀購卡須知,明確自己的權利范圍。如果平台出現明顯的違約行為,要通過向消費者協會投訴或用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監管部門一方面要對民宿企業加強信用監管,如推行信用保証、信用質押等﹔另一方面要提高民宿卡項目的准入門檻。此外,還要暢通維權渠道,加強對投訴舉報的查處,真正讓消費者明白消費、放心消費。

  (作者單位:山東省濰坊市人民檢察院)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