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智能化是汽車業革命下半場的壓軸戲

張銳

2020年12月07日08:34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對於中國而言,智能汽車承載著‘制造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的未來重任,頂層設計對汽車智能化的重視絲毫不弱於其他國家的政府。”

首屆世界智能汽車大會日前在廣州拉開序幕,會上全面展示了智能汽車蓬勃發展態勢下的產業政策、技術創新、產業協同和商業模式等前沿成果。對於汽車行業而言,新能源只是上半場,智能化才是下半場。世界智能汽車大會的盛大舉行有望對智能汽車項目對接落地和助力中國乃至全球智能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產生烘托效果。

智能化汽車又稱智能網聯汽車,是人工智能、芯片演算、5G、車聯網、大數據和新型感知等多種技術耦合的結晶體,不同的技術對應著相應的產業鏈,如與人工智能自動駕駛息息相關的有攝像頭、衛星定位、超聲波雷達等智能硬件,因多種技術存在緊密勾連,未來智能汽車將呈現產業融合與協同創新鏡像,如自動代客泊車業務、支持自動駕駛的智能車道建設以及全智能的城市交通調度系統的創新與開發等。

顯然,智能汽車並不只是單車智能,而是“車-路-人”的系統協同智能。其中汽車能夠通過量級運算、高精定位以及靈敏感知等能力對道路與周邊環境作出迅即反應以及行為調整和運行預測,而同時交通信號燈等路測設備系統也能自動與快捷地向運動車輛發射信息,后者不用算法便可作出直接判斷和行為決策。對於駕駛員來說,十分愜意地坐躺在行進的智能汽車中,感覺到的不只是安全與舒適,如果遇到車輛零部件運轉不暢導致汽車拋錨,完全用不著心急如焚且需花費大量時間等待保險公司救援,而是汽車可以自動開啟智能化維修方案指導駕駛員順利實現自我精准與快捷性救援。

就汽車制造企業而言,智能化無疑代表著自身產品的轉型升級,汽車的屬性因此也將發生改變,即定義汽車產品核心競爭力的不再是硬件,而是多個模塊下的軟件,商業盈利模式也從主要提供硬件服務轉向主要供給軟件服務,而且有了軟件以后,車企還能延伸出更多的增值服務,因為汽車已經不僅是智能的終端,還可以是辦公、娛樂的智慧生活場所。因此,作為產品與服務提供商,汽車企業就必須具備強大的軟件技術功能迭代能力,就如同今天的智能手機不斷升級系統版本,車企未來同樣能夠通過OTA(遠程在線升級)實現更快速的系統更新應用。

目前來看,全球智能汽車以及由此導致的產業演進與布局雖然處於商業化前期階段,但強大的產業關聯與協同以及全新而愉悅的消費體驗已經足以讓智能汽車創造出非常樂觀的市場需求前景。根據《IDC全球智能網聯汽車預測報告》發布的信息,未來的五年,智能汽車將會迎來飛速發展時期,智能汽車的出貨量復合增長率會攀升至16.8%,到2024年,智能汽車在全世界范圍內的出貨量或將達到7620萬輛。

眾多國家朝著智能化汽車進行政策賦能無疑是智能汽車即將進入加速跑道的重要推力。除了歐盟委員會先后發布了《通往自動化出行之路:歐盟未來出行戰略》以及《智能汽車安全的良好實踐》等重要文件並明確表示歐盟須在2030年完全進入自動駕駛社會的目標導向外,德國還單獨推出了《自動和聯網駕駛戰略》,宣布將投入數十億歐元改造網絡基礎設施、鼓勵智能汽車研發,同時法國將自動駕駛領域納入國家人工智能發展計劃和促進經濟增長及企業變革行動方案。同樣,美國政府推出了智能汽車的最新政策體系“自動駕駛4.0”,並計劃改造一段長約40英裡的軌道,這條專門用於自動駕駛汽車的跑道命名為“密歇根智慧出行走廊”。另外,韓國制定了將智能汽車作為重點的“未來汽車國家願景”,且該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新設“未來汽車產業課”,專門負責推進汽車智能化相關產業融合工作。

在智能化汽車的全球商界作業層面,除了特斯拉作為造車新勢力攜帶著自己的Model 3在自動駕駛的跑道上大出風頭外,其他傳統跨國車企也都在摩拳擦掌。在已經架構起自己的“智能城市模擬平台”的基礎上,福特汽車計劃在2023年之前投資40億美元用於智能汽車的專項研發,無獨有偶,德國大眾已經投資26億美元的資金用於Argo AI自動駕駛企業初創平台企業,同時日本豐田決定向小馬智行投資4億美元,通用汽車專門成立了自動駕駛子公司Cruise,而且設計研發出了Cruise Origin自動駕駛汽車。

對於中國而言,智能汽車承載著“制造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的未來重任,頂層設計對汽車智能化的重視絲毫不弱於其他國家的政府。兩年前,工信部就印發《車聯網(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行動計劃》,提出分階段實現智能網聯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又發布《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明確2025 年基本形成國內標准智能汽車的技術創新、產業生態、基礎設施、法規標准、產品監管和網絡安全體系,同時國務院印發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強調了汽車電動化、網聯化、智能化的發展方向。不僅如此,國務院多個部委還協同組建了國家智能網聯汽車創新中心。

地方政府對頂層設計的有效策應構成了對汽車智能化加速的有力驅動,其中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長沙等全國40多個城市都制定了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相關政策,而且除廣州外,上海、深圳等地都已頒發智能網聯汽車示范應用或自動駕駛商用牌照,同時北京市已經挂出“智能車聯開放道路”標牌,“能思考”“會說話”的道路在北京多達40公裡,覆蓋36個路口。

政策層面撬動力度的加強,直接引爆了國內汽車生產商擁抱智能化的熱情。智能汽車按照自動化程度分為L1-L5共5個級別,越往高汽車自我控制的程度就越高,按照工信部的權威說法,目前國內有15%的上市車型裝載了L2級自動駕駛系統,部分汽車開展了特定場景下L3級自動駕駛車型的檢測驗証,其中上汽R汽車旗下MARVEL R車型已經能夠實現L3級別自動駕駛的量產,北汽集團的新一代L4級自動駕駛汽車在2025年可實現量產,另外,長安汽車UNI-T自動駕駛車型也在日前面世。與傳統車企比肩,造車新勢力更是在汽車智能化領域縱橫捭闔,其中小鵬汽車的P7鵬翼版不僅是國內首款搭載激光雷達的智能汽車,而且該車還搭載了不依賴於停車場改造的自主泊車系統。

第三方技術力量的強大賦能讓國內智能汽車的提速如虎添翼。服務智能汽車的5G網絡類似於人類大腦的“神經元”,將遠程駕駛指令傳到行駛的汽車隻需0.005秒的延時,比人對駕駛情況處理的反應快40-80倍,更重要的是,智能汽車行業並不像國內其他產業領域“缺芯(芯片)少魂(操作系統)”,包括蔚來汽車、零跑汽車等新造車勢力以及英偉達、地平線等專業研發商都推出了可以局部或者全部打通智能駕駛系統的芯片與操作系統,智能語音公司科大訊飛推出了能聽、會說、會認以及會思考的飛魚智能助理,數字孿生技術公司51WORLD公司旗下的“地球克隆計劃4”可以為智能汽車創設虛擬測試場景。尤其值得關注的是,華為也推出了全棧智能汽車解決方案“HI”,覆蓋計算與通信架構和智能駕駛、智能座艙、智能電動、智能車雲、智能網聯等五大智能系統。

車企產品升級與創造的需求與第三方技術動能的外溢,二者的無縫嫁接造就了國內智能汽車產業跨界融合的燎原之勢。其中上汽MARVEL R車型就是與華為合作的結晶,北汽L4級自動駕駛汽車就是與滴滴牽手的成果,同時北汽還與華為聯合設立了“1873戴維森創新實驗室”、與百度共同設立了汽車信息安全聯合實驗室,另外,長安汽車UNI-T自動駕駛車型搭載的就是地平線征程2代芯片,而且長安汽車還聯手華為、寧德時代等共同布局高端智能汽車市場。多種強大商業力量的共振與協同讓全球清晰地聽到中國智能汽車前行的鏗鏘腳步聲。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