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湖南長沙布局計算生態

數字賦能 城市智能(新基建 新機遇)

本報記者 劉書文

2020年12月04日10: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9月,在湖南長沙舉行的2020互聯網岳麓峰會鯤鵬計算生態論壇上,與會嘉賓表示,“數據成為核心生產要素,‘算力’成為核心生產力,新計算產業的發展前景廣闊。”

  今年上半年,在以計算產業為核心的數字產業帶動下,長沙圍繞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產業三大領域發布了191個應用場景,全市軟件企業達到9000余家。10個省級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產業園入駐企業7530家。以長沙的中電軟件園、芯城科技園為代表的專業化園區,正逐步成為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湖南名片”,長沙的計算產業正在迅速崛起。

  硬件軟件並行,產業生態正在形成

  自動化的生產線,智能檢測設備高速運轉,在湘江鯤鵬產業園的生產車間裡,一派井然有序的忙碌景象。“目前建成的是產業園一期,已有服務器和個人電腦兩條生產線投產。”湘江鯤鵬產線負責人介紹。

  1天完成工商注冊、10天完成土地審批轉讓、120天完成廠房建設……從決定引入鯤鵬到項目落地投產,僅用了8個月時間。

  今年4月28日,首台“湖南造”湘江鯤鵬服務器下線,湖南省鯤鵬生態創新中心落成,標志著湖南鯤鵬計算產業取得在硬件產線與軟件層面並行的重要進展。作為全國首個“硬件+軟件”的鯤鵬計算產業基地,湘江鯤鵬為各行各業提供軟硬件一體化綜合解決方案。“服務器下線首月達成意向訂單超億元,預計2020年產能可達6萬台。目前,我們簽訂了160多家戰略合作伙伴,軟件加硬件一體化發展,產業生態正在形成。”湘江鯤鵬董事長李新宇介紹。

  華為攜手各產業合作伙伴共同構建鯤鵬計算產業,匯聚了產業界的中堅力量,聯合全國各地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多個計算產業基地。而長沙憑借自身的智能技術產業優勢,集聚本土企業,開拓基於鯤鵬算力的行業應用場景,創建獨有的“湖湘特色”計算產業生態。

  “計算產業是事關國家產業競爭力的重大戰略,是促進新區、長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大產業。”長沙湘江新區產業促進局局長鄭平表示。

  推動智能應用,布局產業新機遇

  掃描、識別、計算……湘江鯤鵬服務器在貴州省2020年高考網上評卷中首次應用,基於服務器的高性能計算、高可靠性、高能效和開放生態的優勢,利用數字化、信息化系統,使高考閱卷工作更高效精准完成。

  據了解,湘江鯤鵬服務器目前已部署在貴州省考試院高考評卷、重慶教委會考試系統,在交通及教育等領域實現規模突破。

  在長沙望城區,北明軟件與湘江鯤鵬正合作打造基於全鯤鵬架構下的智慧城市,試水構建大數據驅動、智能化運行、多主體協同、內生性治理的發展模式。“鯤鵬的算力,再加上北明軟件的行業解決方案,我們在數字產業發展的空間廣大。”北明軟件總裁應華江介紹。

  麒麟信安操作系統及雲桌面系統,已成功遷移到湘江鯤鵬服務器上,並做了深度性能優化,在多個領域多個項目得到了應用驗証,獲得用戶高度認可。“作為湖南鯤鵬計算產業生態構建的重要參與者,麒麟信安正與湘江鯤鵬、北明軟件一起共同推進平台軟硬件適配、產業鏈匯聚等各項工作。”湖南麒麟信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濤表示。

  在湖南省鯤鵬生態創新中心展廳內,智慧教育、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金融等領域的應用場景引人駐足。據了解,作為開放平台,生態創新中心可幫助開發者了解、學習、開發基於鯤鵬的應用,並扶持生態伙伴逐步實現產業化。

  基於鯤鵬算力,科創信息打造了大規模應用遷移解決方案﹔拓維信息不僅深度參與了湖南鯤鵬計算產業“入湘、立湘”的全過程,並有 4—5個產品通過移植,獲得了華為技術認証。整體來看,鯤鵬計算產業與長沙“三智一芯”特色產業正在深度融合,形成了有影響、有特色的完整產業生態鏈。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