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冬日經濟”升溫 供暖設備小家電暢銷

王林鵬

2020年12月04日08:23  來源:証券時報網

進入12月,全國的集中供暖區域基本上實現了暖氣供應。從時間上來看,大部分地區的供暖持續4個月,從11月中旬到次年的3月中旬﹔個別地區如東北、西北部分城市因為低溫持續時間長從而會有較長的供暖時間。

世界氣象組織預計,今年的拉尼娜現象強度為中等到強,並將持續至明年,影響世界諸多地區的溫度、降水,拉尼娜現象可能會導致各地冬季氣溫偏低,“2020將現極寒天氣”、“今年將迎60年來最寒冷冬天”等熱搜也頻繁出現在社交網絡上。

每年的供暖季,都是清潔供熱提供商、天然氣、取暖小電器等能源、供暖設備等上市公司的業績高速增長期,証券時報·數據寶系統梳理相關產業鏈情況。

供熱產業鏈環節多

將供熱行業按照產業鏈上下游簡單劃分,可以劃分為上游能源供應、熱力生產、熱力供應、下游的消費者等環節,其中前三者是供熱產業的主要組成部分。

第一,熱力生產、熱力供應。從熱力生產方式來看,我國北方大部分城市集中供熱的熱源形成了以鍋爐房、熱電聯產為主,其它熱源方式為補充的格局。熱力供應則主要是指供熱管網的建設、具體供熱保障等。供熱是一項系統工程,一般由熱源、一級管網、換熱站、二級管網和用戶用熱設施組成。

第二,能源供應。我國集中供熱所用能源仍以煤炭為主,隻有北京、上海、烏魯木齊等少數城市使用天然氣等其它能源用於替代煤炭作為供熱燃料。供熱能源佔供熱成本比例的一半左右,煤炭、天然氣等能源價格的波動對供熱企業的成本有顯著影響。

除了煤炭、天然氣之外,供熱系統的能源供應還包括地熱、石油、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甚至核能等。

第三,消費者。供熱行業的消費者具有明顯的南北差異,北方的用戶全面覆蓋了民用、工業、建筑消費等﹔南方的用戶基本上為工業、建筑消費,近年來也出現了一定的民用消費。

供熱行業屬於關乎民生的基礎性行業,供熱節能服務商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需要經過較長時間的實際運行檢驗,才能獲得客戶的最終認可。因此供熱企業,尤其是熱力生產、熱力供應的企業原多為區域性國企,近年來民企參與度在逐步提升。

供暖設備小家電暢銷

據氣象部門預測,馬上將迎來北方本輪雨雪最強的時段,從西北地區東部到華北西部降雪范圍明顯擴大,夜間將波及華北南部,預計3日起中東部多地氣溫還將再創下半年以來的新低。

受冷空氣影響,不僅僅是北方,我國南方多地氣溫驟降,人們對“電熱器、暖氣片、壁挂爐”這些冬日取暖設備的需求不斷增長。以往冬季,南方地區人們習慣於在濕冷環境下過冬,極少採購取暖設備。隨著收入提高,設備成本下降,目前正被越來越多的南方居民接納。

央視財經報道,幾年以前,在江南地區一套120平米的住宅安裝地暖的費用大約在3~5萬元,如今隻需要1~2萬元。價格的降低,讓越來越多的家庭消費得起。還有一部分人家因為早年裝修房子的時候沒有安裝地暖,現在就選擇明裝暖氣片來改善採暖環境。

業內人士表示,長江中下游區域,目前住宅採暖比例不足5%,需求潛力巨大。按照目前的增長趨勢,分戶式家用採暖設備將是一個每年百億元以上的大市場。據媒體報道,進入11月以來,暖氣片在南方城市的銷量比去年同期增長300%,取暖小家電品類整體營業額同比增幅達到200%,推高取暖設備銷量的國內客戶主要來自長江沿線城市,以江浙滬、安徽、湖南、湖北、重慶、四川等地居多。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