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絡問診、開藥,靠譜嗎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燁捷 尤思迪 李晨

2020年12月01日08: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一張口腔內潰瘍滋生的照片,拿給3個網絡問診平台上的若干名不同醫生問診,卻得出了眾多不同的診斷和處方開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線下購藥場景受限,很多患者把問診需求轉移到網上。各大互聯網醫院、第三方互聯網醫療平台紛紛推出在線免費咨詢、便民門診、遠程會診等服務,醫保支付、藥品配送快速上線,助力線上抗疫。艾媒咨詢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4月我國在線醫療用戶規模為4500萬人,滲透率為6.6%,2020年這一數字預計將達到7.9%。報告顯示,疫情使得在線醫療普及度與大眾認知大幅提升,推動了在線醫療的發展。

  但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注意到,在線醫療大幅發展的同時,網絡問診、開藥過程仍存制度漏洞,導致公眾“體驗”並不算太如意。

  同一病例問診多名醫生,診斷結果五花八門

  家住安徽的小李今年疫情期間幫助父親使用網絡問診的經歷,如今已經成為父親抨擊“網絡不靠譜”的重要依據。

  今年3月,小李的父親因“口腔潰瘍”問題受到困擾,“嘴巴裡起了很多白色的皮,而且越來越嚴重”。當時受疫情影響,縣醫院隻有發熱門診可以接診,別的科室一律停診。自詡“見多識廣”的年輕人小李,決定通過網絡問診幫父親看病。

  他問診的第一名醫生是安徽一家三甲醫院口腔科醫生,在給對方看過父親的口腔照片並書面描述相關症狀后,該醫生診斷為“舌炎引起的口腔潰瘍”,“吃一點消炎藥,注意休息就沒事了”。這名醫生還開具了消炎藥處方,囑其線下購藥。但兩天之后,小李父親的病情又加重了。小李隨后又選擇了其他兩家互聯網問診平台上的幾名口腔科醫生,提供的還是同樣的照片和病情描述。

  “這幾個醫生說得七七八八,都不帶重樣的。”小李說,有人診斷是“重度口腔潰瘍”,有人診斷是“念珠菌感染”,還有人說就是“口腔發炎”。每一名線上醫生,都給小李父親開具了不同的藥,“我實在被弄糊涂了,所以干脆啥藥也沒買,拖著吧”。

  最終,小李的父親在縣中醫院開診后去看病,才確診他是“由抗生素引起的念珠菌感染”,經過幾個禮拜治療后病情有所好轉。

  上海一所三甲醫院口腔科資深醫生告訴記者,“念珠菌感染”對口腔科醫生來說實在算不上是什麼疑難雜症,也不需要專門請口腔科細分領域專家問診。之所以造成“一張圖片,不同醫生給出不同診斷”的原因,他認為是網絡問診的“天然局限”造成的。

  “在網上,你拿著正規大醫院拍攝的片子、出具的病理報告來復查、復診、咨詢都可以,但首診肯定不行。”這名醫生介紹,口腔科醫生線下問診時除了觀察口腔內部情況、病情問詢,還會輔以觸摸、按壓等動作,僅憑口腔照片和病情問詢,很難實現“准確診斷”,更別說是開具處方了。

  線上購買處方藥,消費者“賺到了”?

  除了網絡問診,在互聯網平台上購買處方藥,也成為“互聯網+”便民的一大特色。

  小吉是一名在讀研究生,因學習、生活壓力大等問題,他近段時間出現了脫發症狀。在網上查詢了相關資料以后,他認為自己所患的應當是“雄性激素脫發”病。網上搜索顯示,服用非那雄胺可能會有效果。但非那雄胺是處方藥,副作用是可能會對男性生育功能造成影響。通常去醫院問診時,醫生也不會隨便開具這款藥物。

  記者注意到,有病網上查一查,成為很多青年遇到疾病時的一個自然反應。廣州日報此前一項針對網友的調查顯示,42.53%的人每次生病都會利用網絡搜集信息,53.64%的人視疾病情況而定,僅3.84%的人“從不這麼做”。

  小吉就是一個典型的、特別喜歡“自我診斷”的年輕人。為了避免去醫院排隊挂號的麻煩,他在網上隨意找了一家在線問診購藥平台,跟“線上醫生”簡單介紹有關情況和過敏史后,醫生就為他開具了非那雄胺的處方單。“整個過程不足5分鐘。”小吉告訴記者,醫生全程並未問及其“是否線下就診過”“線下就診診斷”的情況。

  “新手媽媽”小羅,也遇到過類似的情況。她3歲的寶寶曾在2019年年初時因咳嗽、低燒到兒童醫院就診,當時醫生開具了蒲地藍消炎口服液的處方。今年11月,也就是距離上次處方開具時間近兩年后,她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在某線上購藥平台購買蒲地藍消炎口服液,由於是處方藥,她被平台方轉到了“線上問診”板塊。“醫生”看過去年年初的處方單后,甩給她一個6盒(每盒10支)蒲地藍消炎口服液的付款鏈接。

  記者注意到,盡管網絡購藥大大方便了消費者,但其中的“處方藥黑洞”仍然不容忽視。

  “線上平台的監管責任,很多時候落在平台自己身上。一來,平台是否有這個動力去掐斷自己的生意﹔二來,在‘品控’方面各大平台也確實都在探索中。”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網絡問診平台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此前,《現代快報》曾曝光稱,一款名為“醫聯”的具備在線問診功能的App存在醫生賬號出租的現象。出租賬號的醫生將診費與兼職者分成,並且不問對方資質就出租賬號,一個沒有醫療知識的人,也能在平台上為患者“看病”。

  前述負責人稱,這其實是當前眾多平台共同面臨的監管難題。

  線上醫療平台的監管之問

  “核心問題是,誰來對醫生做出的線上診斷負責?”一名已經辭職並跨界到互聯網診療平台的醫生告訴記者,在線下,各地的衛健委對醫院進行監管,醫院對旗下醫生的診療行為進行規范和管理,“細化到每一個專病的科室,科室主任都會對自己科室醫生有基本的、成文的診療規范的要求。”

  這名醫生說,在線下,醫生是一個“單位人”,有各種各樣的規章制度可以規范其行醫行為﹔在線上,醫生就是一個“獨立人”,互聯網平台對他幾乎沒有約束。

  雲南昆明某公立醫院的副主任醫師尤某告訴記者,自己在網上問診時,可以開具處方藥,且不需要走什麼嚴格的審批程序,“但我們一般不會去開具相關處方,只是提供一些建議。我個人認為網絡問診隻能提供一些咨詢建議,如果需要開具處方還是會建議患者線下就診”。

  尤某告訴記者,醫生在線上看病幾乎沒有監管,主要靠自覺。

  “我們也一直在探索‘品控’,比如醫生回答幾次算是一個完整的問診﹔如何對那些直接把百度內容粘貼給患者的醫生進行監管、規范﹔出現誤診、開錯藥的情況,到底算誰的責任,等等。”前述網絡問診平台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各大平台也都在“摸索中”。

  記者注意到,隨著我國相關管理規定的陸續出台,目前至少在線上從業醫生資質審核方面,各大線上問診平台均有了嚴格管理。以“丁香醫生”為例,其在挑選入駐醫生方面,就設立了兩道門檻——一是准入資格,中級職稱及以上水平醫生提交入駐意願后,平台的專家評審委員會會對其專業性進行考核﹔二是日常考察,醫生接受患者打分和投訴,專家評審委員會進行二次審查,對不合格醫生進行相關處理。

  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曾於2018年頒布《互聯網診療管理辦法(試行)》,其中規定醫療機構在線開展部分常見病、慢性病復診時,醫師應當掌握患者病歷資料,確定患者在實體醫療機構明確診斷為某種或某幾種常見病、慢性病后,可以針對相同診斷進行復診。

  “這裡明確了要先有線下實體機構的診斷、處方,在線機構才能開展復診,且針對的是慢性病、常見病。”上海一家三甲醫院的行政管理負責人告訴記者,醫院在審批醫生線上執業申請時,會特別提醒醫生謹慎在線上為初診病人診斷、開具處方,“初診診斷如果僅在線上看看照片,對病人是不負責任的”。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