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文旅部力推文化IP數字化開發和轉化

余俊杰、陳愛平

2020年11月27日09:0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余俊杰、陳愛平)文化和旅游部26日對外發布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意見,提出加強文化IP開發和轉化,充分運用動漫游戲、網絡音樂、網絡表演、網絡視頻、數字藝術等產業形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發布的這份《關於推動數字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指出,發展數字文化產業,要促進文化產業與數字經濟、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擴大優質數字文化產品供給,構建數字文化產業生態體系,促進消費升級,積極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為有效推動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意見要求把握好數據驅動、科技支撐,落實國家文化大數據體系建設部署,促進文化數據資源融通融合﹔推動優秀文化資源數字化,對文化資源進行數字化轉化和開發,讓優秀文化資源借助數字技術“活起來”。

  該意見的規劃目標是,到2025年,培育20家創新能力強、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領軍企業,打造5個引領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的產業集群,引領我國文化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水平明顯提高,形成新動能主導產業發展的新格局。

  意見還提出深入推進“互聯網+”,促進文化產業上線上雲,發展平台經濟。鼓勵以數字化推動文旅融合,加強數字文化企業與互聯網旅游企業對接合作,促進文化創意向旅游領域拓展﹔同時,推進數字文化產業與先進制造業、消費品工業、智慧農業融合發展,發展品牌授權,提升制造業和服務業的品牌價值和文化價值。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