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電信央企加碼布局“5G+工業互聯網”應用

郭倩

2020年11月27日08: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在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成果展上,參觀者在了解一套5G智能採煤系統。

  記者 程敏 攝

 

  11月20日,2020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在武漢開幕。記者從會上獲悉,5G商用一年多來,電信央企在“5G+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不斷加快探索步伐,並在數字基礎設施、安全能力保障、構建發展生態圈展開積極布局。下一步電信央企將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5G、數據中心等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拓展5G在工業領域的融合應用,釋放“5G+工業互聯網”的疊加倍增效應。

  “5G+工業互聯網”應用加速落地

  我國的工業互聯網建設進入快車道。大會成果展示廳內,中國聯通與“東風嵐圖”合作建設的5G智慧園區運營管理情況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目光。該園區大規模應用了智能AI人臉識別系統、智能分析系統等,依靠“智能管家”實現整個園區的運行監測、分析預警和指揮控制,實現業務數據不出園,全面保証園區數據安全性。同時,遍布園區各類傳感設備宛如一串“神經元”,幫助園區的管理者提升運營效率、降低運營成本。

  在中國聯通副總經理梁寶俊看來,“5G+工業互聯網”融合創新發展,正在全球范圍內不斷顛覆傳統制造模式、生產組織方式和產業形態,成為引領產業升級新動力。據介紹,中國聯通在“5G+工業互聯網”領域沉澱了包括終端設備、工業專網、工業互聯網平台、開放應用、工業安全的完整產品體系,已經在船舶制造、鋼鐵、礦山、航空制造、能源、汽車、服裝等行業取得了創造性成果。

  中國電信也在不斷探索工業互聯網領域中的數字化應用。在廣汽本田,通過5G數字工廠的智能控制,降低了設備的停機時間,將設備開動率提高12個百分點,極大地減少了在發動機生產過程中的資源浪費。通過5G數字工廠,將原有的一人一機模式變為一人多機模式,車間的操作人員減少10人。

  在智慧礦山領域,神東煤炭集團與中國電信成功開通了上灣煤礦井下5G網絡,實現了井下視頻數據的快速傳輸,解決了井下傳感器的連接問題以及在人少或無人礦井中遠程控制的問題。目前神東煤礦已實現全國首個井下5G+無人機智能巡檢系統成功運轉。

  “從中國移動的應用實踐看,工業互聯網已成為5G應用的主戰場,5G應用場景80%是在工業互聯網。”中國移動總經理董昕透露,到目前為止,中國移動已面向15個垂直行業,聯合產業伙伴打造了超過100個集團級龍頭示范項目和超過2000個省級區域特色項目。

  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董事長宋起柱表示,“5G+工業互聯網”是中國廣電發展的重要方向,隻有5G與工業互聯網有力連接,機器之間、車間之間、工廠之間的信息壁壘被打破,工業互聯網才能改變傳統工業單兵作戰模式,生產形態進一步向網絡化協同轉變,並引發制造業研發創新體系、生產組織方式和經營管理模式的持續變革,實現資源的集聚和開拓共享。

  整體而言,5G商用一年多來,基礎企業和工業企業深度的對接,探索形成5G生產的模式,建設了“5G+工業互聯網”項目超過1100個,投資超過34億元,應用於工業互聯網的基站超過3.2萬個,“5G+工業互聯網”在航空、機械、鋼鐵、礦業、港口、能源、醫療等行業實現率先發展,取得了良好的進展。

  多方發力夯實基礎支撐

  工業數字化轉型並非一蹴而就,數字基礎設施、大數據處理能力,網絡安全保障等都發揮著關鍵作用。

  數字基礎設施方面,中國移動將集約高效推進5G網絡建設,2021年實現全國縣市城區、部分重點鄉鎮連續覆蓋。還將對接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進一步強化“3+3+X”的數據中心布局,大力推動移動雲差異化發展。中國電信已在全國形成雲、網、邊協同的數據中心布局,其中大型數據中心超過680個,機架數超過40萬架。中國聯通今年8月正式發布了針對工業企業的5G虛擬專網、混合專網,對互聯網外網進行了升級,能夠滿足廣大工業企業的需求。

  工業數據安全方面,中國廣電已經啟動國家級網絡安全服務平台建設,面向企業提供安全的防護能力,目前已經完成集團總平台和河北分平台的建設。中國電信打造端網雲一體化的安全能力,通過網絡原生安全+可信雲,為企業提供靈活的有雲網融合特性的安全監測和防護能力,構建一套業務上雲的端到端的縱深安全防御體系。

  與此同時電信央企還在積極構建發展生態,中國聯通以聯盟實驗室、聯合創新中心為平台,聚集產學研用各方資源聯合推進5G在工業互聯網領域的應用。中國電信總經理李正茂表示,在工業領域將更專注於構建新型雲網融合的基礎設施,鼓勵業界優秀的平台開發商和應用開發商在其方案中嵌入和使用電信的雲網融合基座和原子化開發能力,希望做好平台的平台,推動跨平台合作,構建開放共贏的生態體系。

  面向痛點新一輪布局加碼

  業內人士也指出,“5G+工業互聯網”融合發展仍處於起步探索階段,面臨數字化基礎薄弱、產業支撐能力不足、商業模式不成熟等問題,需要頭部企業進一步加快探索。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長魯春叢認為,“5G+工業互聯網”所面臨的都是新興技術、新興產業發展初期面臨的共性問題,關鍵要強化生態建設。政府部門要加強政策、標准、法規的制定,電信企業發揮網絡連接優勢,平台企業要發揮雲計算、邊緣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優勢,設備商要加快5G工業芯片、模組、網關等關鍵技術產品研發和產業化,形成規模效益,大幅降低部署成本,工業企業發揮行業經驗優勢,提需求,提目標。

  “‘5G+工業互聯網’商業應用現在還處於起步期,進入規模發展期需要各個方面的努力。”梁寶俊也表示,從運營商這個角度上看還需要標杆引領,在每個行業要找一些示范企業,比如裝備、鋼鐵等,也包括中小企業。通過這些領域的標杆企業發揮示范作用,引導行業,最后加以復制,從而提升整個產業的能力。

  針對行業痛點問題,電信央企將展開進一步布局。

  董昕表示,中國移動將更加注重基礎研究,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系統推進全方位創新,持續補短板、鍛長板,加快培育核心競爭能力。在網絡安全方面,中國移動實施網絡安全工作一票否決制,將提供“5G+工業互聯網”一體化安全解決方案,有效防范網絡、數據、應用、設備、控制安全風險,確保5G安全。

  “‘十四五’期間,廣電網絡要實現新的重構。將推動全國有線電視網絡的整合與廣電5G一體化的發展。從網絡平台安全等方面,推動廣電5G與工業互聯網的創新發展。”宋起柱表示,一方面發揮700MHz頻段優勢,深入打造能覆蓋全國的廣電5G網絡,構建共建共享條件下的低頻和中頻協同的5G精品網絡,為工業互聯等新的應用提供優質的5G的網絡服務。另一方面加速應用融合,與垂直行業相加相融,充分發揮廣電5G能力,從單點局部向多點全面演進,支撐應用產品高速迭代的和有高價值的新產業,賦能生產制造、電力、港口、礦山等新應用。此外加快建設工業互聯網網絡安全公共服務平台,筑牢安全基石。

  梁寶俊也表示,“十四五”是重要的戰略機遇期,中國聯通從四個方面把握機遇,一是加快5G等數字基礎設施的建設﹔二是提升專業化的數字化解決方案能力﹔三是聯合打造一批細分領域的標杆客戶﹔四是開放創新,堅定地把生態建設好。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