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消除老年人“數字鴻溝” 官方發文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

2020年11月26日09: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前,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針對老年人面臨的“數字鴻溝”問題,《實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醫、消費、文娛、辦事等7類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提出了完善“健康碼”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等20條具體舉措要求,部署進一步推動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能技術方面遇到的困難。

  隨著中國老齡人口數量快速增長,不少老年人不會上網、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在出行、就醫、消費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無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務帶來的便利,老年人面臨的“數字鴻溝”問題日益凸顯。為此《實施方案》指出,要適應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求,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頻事項,堅持傳統服務與智能創新相結合、普遍適用與分類推進相結合、線上服務與線下渠道相結合、解決突出問題與形成長效機制相結合,做實做細為老年人服務的各項工作,讓老年人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實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前,集中力量推動各項傳統服務兜底保障到位,抓緊出台實施一批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最迫切問題的有效措施,切實滿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要。到2021年底前,圍繞老年人高頻服務事項,推動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務更加普遍,傳統服務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務水平顯著提升、便捷性不斷提高,線上線下服務更加高效協同,解決老年人面臨的“數字鴻溝”問題的長效機制基本建立。

  《實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醫、消費、文娛、辦事等7類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提出了20條具體舉措要求:

  一是做好突發事件應急響應狀態下對老年人的服務保障,包括完善“健康碼”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服務需要、在突發事件處置中做好幫助老年人應對工作。

  二是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包括優化老年人打車出行服務、便利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提高客運場站人工服務質量。

  三是便利老年人日常就醫,包括提供多渠道挂號等就診服務、優化老年人網上辦理就醫服務、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務。

  四是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費,包括保留傳統金融服務方式、提升網絡消費便利化水平。

  五是便利老年人文體活動,包括提高文體場所服務適老化程度、豐富老年人參加文體活動的智能化渠道。

  六是便利老年人辦事服務,包括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優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應用、設置必要的線下辦事渠道。

  七是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產品和服務應用,包括擴大適老化智能終端產品供給、推進互聯網應用適老化改造、為老年人提供更優質的電信服務、加強應用培訓和開展老年人智能技術教育。(完)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