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青島:

打造“新基建”示范城市

宋曉華

2020年11月26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當前,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簡稱“新基建”)已成為經濟發展的新“風口”。11月19日,青島發布《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計劃(2020—2022年)》,勾勒“新基建”的發展藍圖,提出打造國際一流的新型基礎設施示范城市,“新基建”在城市治理、產業轉型、民生服務中得到全面深度應用,以此提升產業能級,集聚優質人才、知識、數據、資本等要素資源,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引領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搶抓機遇

“新基建”是發力於科技端的基礎設施,是與產業化應用配套推進的體系化存在,其背后是產業的迭代與核心競爭力的重塑,是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所在。

早在去年6月,青島就提出抓住新興產業投資機遇,加快發展5G商用、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

目前,青島已經出台了《青島市5G產業發展行動方案》《青島市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青島市工業互聯網三年攻堅實施方案》《加快工業互聯網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關於進一步推動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實施方案》等若干推進“新基建”細分領域的制度設計。

青島已在“新基建”上全面發力。

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成效突出。青島是全國首批5G試點城市之一,5G網絡質量全國領先,已建成5G基站1.2萬座,5G網絡連續覆蓋規模和質量均全國領先。

在5G應用上,青島不僅在運營商基站布局上全國領先,在青島西海岸古鎮口、嶗山金家嶺、奧帆中心等地已部署了國內規模最大的5G智能電網,在前灣港的全自動化碼頭以及海爾的5G互聯工廠等不同行業企業的場景探索中,“新基建”的新模式不斷被創造出來。

青島工業互聯網的發展也可圈可點。青島擁有門類齊全、結構完備的工業體系,以及一批聞名世界的制造企業,有著發展工業互聯網的肥沃土壤。近年來,青島工業互聯網蓬勃發展,海爾的互聯工廠、雙星的服務4.0生態圈和工業4.0生態圈、青啤的流程制造自動化生產線等已經耳熟能詳。

值得一提的是,青島海爾卡奧斯平台被工信部認定為2019年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之首,工業互聯網對該市31個制造業大類基本實現全覆蓋。

與此同時,作為全國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青島成立了國內首個人工智能產業共同體。數據顯示,目前該市已吸引全球各類工業互聯網、5G、人工智能企業1800多家。

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正在加快推進超算升級項目、冷凍電鏡中心、海洋大數據中心等科研設施,研發的“海燕-X”水下滑翔機刷新了下潛深度的世界紀錄……青島海洋領域創新基礎設施全國領先,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10家、國家工程研究中心6家、國家企業技術中心41家,為“新基建”提供海洋動能。

繪就藍圖

青島此次出台的“行動計劃”,立足稟賦優勢,並在此基礎上謀篇布局,提出全新的發展目標。

發展“新基建”,首先要提升信息基礎設施。青島提出,3年內信息基礎設施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建成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

為此,青島將開展高速智能信息網絡建設行動,擴大5G基站建設規模,到2022年建成5G基站3萬個,實現重點城鎮5G全覆蓋。推動5G+系列應用場景建設,打造500個5G全覆蓋全融合應用園區。打造“雙千兆”城市,推動移動通信網絡、固定寬帶網絡邁入千兆時代。

同時,青島將開展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建設行動。依托海爾卡奧斯等工業互聯網平台,加強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承載和各行業各領域覆蓋,構建互為場景、互為基礎、互為生態的協同應用體系。鼓勵建設服裝、輪胎、新能源汽車等特定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推進電動汽車充電工業互聯網平台等項目建設。工業互聯網千億級產業新生態基本形成,爭創半島5市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國家級示范區。

利用新技術推動傳統基礎設施轉型升級,也是“新基建”的重要一環。

青島將構建互聯網、行業專網等多網融合的全市物聯感知網。在交通、環保、城市管理、民生服務、公共安全、醫療衛生等領域,積極部署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高可靠的智能化感知設施。

青島還將建設全國先進水平的智慧交通基礎設施,統籌推進公路、城市道路、鐵路、地鐵、民航、郵政等基礎設施智能化升級。

布局新能源汽車充電樁也是打造智慧交通的題中之義。新能源汽車是引領未來的產業之一,充電樁則是新能源汽車的“加油站”,青島已建成公共及專用充電樁超過1.8萬個,市區核心區已建成1公裡公共快充服務網絡。今后,青島還將合理布局城區充電站和充電樁、換電站,適度超前推進加氫站布局建設。

此外,青島還將開展智能物流設施建設行動,加快青島港多式聯運綜合服務平台建設,實施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工程,推進倉儲、分揀、配送、裝卸等一體化集配設施智能化升級。

開放場景

青島不僅有高屋建瓴的藍圖規劃,還有與產業緊密融合的場景落地。青島開放10個應用場景,在開放共享、融合互通中提升城市“新基建”能級。

青島提出推動智慧產業發展。打造智慧工廠,3年內推動3000多家工業企業實施改造升級,10萬家中小企業上雲。培育智慧農業,加快智慧農業大數據平台建設,推動5G在農產品種養殖、物流、流通、消費等環節全鏈條應用,加快推進生產到銷售的全流程追溯。

建設旅游大數據平台,推進數字圖書館、檔案館、博物館、文化館建設,打造特色鮮明的海洋數字文化創意產品,實現“一部手機游青島”。

同時,青島拓展推廣智慧民生服務,打造智慧醫療、在線教育、智慧養老等應用場景﹔圍繞深化智慧城市應用,打造“互聯網+政務服務”、智慧治理、智慧應急、智慧安防等應用場景。

“新基建”離不開項目的支撐。目前青島共梳理出在建或擬建新型基礎設施重點項目129個,總投資超過4000億元。

“新基建”也離不開人才資源的智力支持。青島將充分利用“百萬人才集聚工程”“創新創業激勵工程”“全民招才引智”等現有人才計劃,大力培養引進“新基建”相關人才,提供居留、住房、醫療、配偶工作、子女入學等方面的人才支持政策。

此外,青島還將發揮新舊動能轉換基金作用,鼓勵社會資本投資“新基建”及相關產業發展,支持政策性銀行、開發性金融機構以及商業銀行為“新基建”提供金融支持。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