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影視劇發行進度放緩 行業“去庫存”壓力大

2020年11月25日09:24  來源:証券時報網

  

  庫存高一直是影視公司的一大特點,尤其是近幾年來,在政策和市場快速變化的情況下,影視作品發行難度增加,發行進度放緩,影視公司的庫存隨之增加,“去庫存”成了影視行業持久的話題。

  不過,受制於積壓劇目數量龐大,下游渠道端內容預算收緊等因素影響,行業整體“去庫存”成效並不明顯,不少影視公司依舊庫存高企。

  今年在疫情影響下,國內影視劇產量有所減少,各大播出平台的儲備量也相對偏少,部分影視公司利用此契機,加快清理庫存劇,同時加大新劇投資力度,搶佔這一特殊時段紅利。

  庫存依舊高企

  Wind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A股影視公司存貨始終保持在高位。2019年,A股影視公司存貨達184億元,2020年上半年,A股影視公司存貨仍有185億元,居高不下。

  不少影視公司的存貨時間超過3年甚至達到5年,明顯超出影視作品的正常生產周期。頭部影視公司尚且如此,制作和發行能力更弱的中小影視公司情況可想而知。

  Wind數據顯示,自2017年以來,新三板影視公司的存貨數量連續上漲。2016年、2017年新三板影視公司存貨分別為31.6億元、53.7億元,而2018年、2019年已分別攀升至68.1億元、71.1億元。

  影視公司的存貨包括原材料(劇本等支出)、籌備或拍攝中的產品、已拍攝完成並取得發行許可的庫存商品等。若單從庫存商品來看,2019年底A股15家主要影視公司的庫存商品就達70.5億元,而今年6月底,這一數字略降至68.8億元。

  對於庫存高企的原因,部分影視公司表示,一方面影視行業面臨政策調整、管理升級,“翻拍劇”、“宮斗劇”等類型影視作品受到嚴格限制﹔另一方面,近年來電視劇行業總產量大於播出量,每年有大量劇目不能實現發行或播出,電視劇的單集發行收入明顯減少,發行難度增加,發行進度放緩,庫存增加。

  抓緊“出貨”

  高庫存直接影響資金周轉,給影視公司的正常經營帶來壓力。實際上,早在2019年,各大影視公司的新開機項目就有所減少,行業普遍加強了存貨消化和賬款的回收力度。

  今年以來,影視劇生產受到疫情影響停滯了較長時間,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國內電視劇獲准發行的數量偏少,各大平台的待播劇也相應處於低位。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公布的信息顯示,2020年上半年,全國各類電視劇制作機構共計生產完成並獲准發行的國產電視劇84部3325集,與2019年同期的108部4600集相比,明顯偏少。在這種情況下,一些影視公司提升了庫存影視劇的發行節奏,加快回籠資金。

  如正栩影視表示,為改善業績波動狀況,公司加大了項目儲備力度,同時積極推進庫存劇上市﹔存貨余額近3億元的星座魔山也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庫存影視劇的發行力度,加快存貨周轉速度。

  還有影視公司採取與各大網絡視頻平台以及影視劇制作企業開展合作,向影視劇制作企業出售劇本版權,以劇本版權作價與影視劇制作企業聯合投資制作影視項目等方式,加快劇本消耗,同時降低影視劇制作資金的消耗。

  當然,隨著市場風向和口味的變化,庫存劇的清理難度也變得越來越大。在當前的行情下,開發新劇更符合市場需求。尤其是網劇、網絡電影、網絡綜藝等投資時間短、回款快的領域,更受影視公司青睞。

  “現在行業開工情況比較火熱,前兩年行業處於低谷期,再加上疫情影響,目前市場上新劇較少,各家籌備的新劇都挺多的,都在搶佔播出平台的紅利期。”業內人士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

  “現在的新劇發行量雖然沒有以往那麼大,但發行周期普遍加快了,很多劇從開工到播出都比之前周期更短了。”上述人士表示,受前兩年發行情況影響,如今影視公司比較擔心政策和市場風險,也更傾向於推動作品快速播出。

  庫存劇減值風險大

  近年來,影視行業政策及市場變化較快,如果影視項目開發、發行不及時,很可能帶來較大減值損失。

  行業內時常出現作品開發后長時間未播出,而播出時已經不受市場歡迎,導致收入銳減等情況﹔甚至還有一些影視公司花費高價採購了劇本,尚未來得及進入開發階段,版權就已經到期。

  如曾經投資出品過《無問西東》、《遇見王瀝川》等影視作品的南廣影視,2019年出現大額虧損,主要原因是其對庫存劇計提了大額存貨跌價准備。2019年年底,南廣影視賬面存貨余額為1.79億元,存貨跌價准備余額1.18億元,當期計提了1.02億元。

  資料顯示,南廣影視庫存影視劇共25部,其中既有其自制的作品也有外購作品,多數作品的庫齡都在3年以上。南廣影視多個項目長時間積壓,主要是受政策及市場快速變化影響。

  如其外購的《蒼壁書》小說改編權,受到“限古令”等因素影響,計提了1062萬元的跌價准備﹔其參投的《情戰》雖然已經取得公映許可証,但受到攝制方旗下污點藝人影響發行無望,南廣影視對其全額計提了跌價准備。

  另外,南廣影視還有多部外購或自創的劇本,因為相應題材市場認可度趨低,公司認為其既無改編價值又無轉讓價值,全額計提跌價准備。

  存貨減值並非中小影視公司“專利”,今年半年報顯示,A股影視行業上市公司也計提了25億元的存貨跌價准備,其中多家公司計提金額超過1億元。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有些比較早的項目難以推動,現在很多影視公司直接放棄播出,就一次性計提了,把重點放在開發新劇上。相較以往,如今影視市場的變化速度更快,對影視公司的生產和發行節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