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造車新勢力的市值奇跡能延續多久?

孫亞華

2020年11月25日09:14  來源:証券時報網

    11月以來,中國三大造車新勢力蔚來、理想和小鵬汽車的股價走勢令人矚目,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股價接連翻倍、市值迅速飆升,將福特等眾多老牌汽車巨頭甩在身后。市場對於這3家企業是否有泡沫各執一詞,在筆者看來,新能源汽車在未來替代傳統燃油車的趨勢不可逆,但是這三大造車新勢力是否能持續保持優勢,值得關注。

  在全世界范圍內,各國對於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都給予很大的政策支持。目前已有超過12個國家、25個地區宣布或制定了禁售燃油車的時間表。英國、丹麥、冰島、愛爾蘭等國家均計劃2030年后禁售燃油車。

  資金豐厚、產業鏈完備的傳統汽車巨頭們也紛紛加速布局,且都把中國作為新能源汽車發展的試驗場。豐田和比亞迪成立合資的純電動車研發公司﹔大眾入股江淮汽車,進一步落實其在中國的電動化戰略﹔奔馳母公司戴姆勒和吉利合作,擬就一款用於下一代混動車型技術的高效動力系統展開合作……

  汽車行業運營成本極高,需要龐大且穩定的供應鏈,同時支出大量的研發費用和營銷費用。相比於傳統車企來說,新勢力造車企業沒有在長久歷史中積累的龐大體系和雄厚的資金。

  雖然,蔚來、小鵬和理想在近日都宣布毛利率已經轉正。但是,他們的銷量還是僅為豐田等車企的零頭,自我造血能力嚴重不足。從長遠來看,汽車“新四化”至少需要投入數以百億的資金,才能開發出有競爭力的純電動平台、無人駕駛技術、電氣架構等,並真正做到用軟件來定義汽車。每一個難關都需要付出巨量的研發費用。

  拋開來自傳統廠商的競爭,特斯拉對於三大中國造車新勢力來說,造成的壓力更大。特斯拉在中國量產之后,銷量一騎絕塵。理想和蔚來的主要車型都是SUV,隨著特斯拉的SUV車型Model Y在中國量產下線,必將帶來新一輪沖擊。

  在多重圍剿之下,市場雖大,卻不是每頭“豬”都可以在風口上飛起來。巴菲特曾表示,如果你在第一批汽車誕生的時代目睹了國家是如何因為汽車而發展起來的,那麼你可能會說,這是我必須要投資的領域。但是,在那時,2000多家汽車企業中,隻有3家企業活了下來。

  如今,資本市場瘋狂追捧電動汽車,無非是希望押中下一個萬億標的。如果說特斯拉是未來的蘋果,那麼誰又是緊隨其后的華為,誰又是曇花一現的錘子?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