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I賦能讓青年更想創業,但要成功還需……

2020年11月25日09: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伴隨數字經濟浪潮席卷而來,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數字技術對青年創新創業會產生哪些影響和助力?根據中國人民大學創業學院新近開展的全國性抽樣調研顯示,人工智能技術對於青年大學生群體的創業意願有顯著的賦能和促進作用,超過四分之一原本創業意願不強的大學生有意向在人工智能領域嘗試創業。在沒有人工智能創業選項時,有42.%的大學男生和38.4%的大學女生有創業的意願。但將人工智能因素考慮在內時,相比前一次選擇,有27.2%的男生和25.8%的女生改變原有觀念,重新燃起創業的想法。

  坦率地講,人工智能產業領域的創業門檻相對較高,在校大學生群體普遍對人工智能領域的前沿技術和前沿應用認知度不高。調查發現,大學生群體認知度較高的AI技術,與社會媒體中的熱點或與社會生活相關的應用相關度更高,比如智慧交通、智能識別、物聯網等,而純技術層面,更偏向於后台的雲計算、雲政務、智能算法等認知度就偏低。

  梳理當下AI領域的明星企業,這些企業的創始人不外乎科研院所專家、海歸專業人才、原大企業核心技術團隊離職創業等幾種類型。青年大學生群體,尤其是非科班出身、非行業背景的創業者,要短時間內在純AI技術領域取得實踐性的突破,還需要跨越較高的技術門檻、擁有更多的成果積累。

  當然也必須看到,數字經濟的跨越式發展帶來了明顯年輕化的創業趨勢和更多的創業機會,寒武紀、雲從科技等典型的獨角獸企業的創始人本身就很年輕。高度的知識密集和廣闊的轉型升級前景造就了AI領域青年創業彎道超車的可能。

  更值得強調的是,青年創新創業不應將眼光局限於狹義的AI技術領域,數字化轉型是當今所有傳統產業都必須面對的挑戰與機遇。在考慮“人工智能+行業”這樣的風口之外,更多的商業機會和利潤空間存在於“行業+人工智能”的應用賦能過程中。對於絕大多數創業青年來說,更應該結合所學專業和所在行業實際,把握市場需求驅動,將創業想法與前沿技術“ABCD”(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和大數據)緊密結合,幫助傳統行業完成數字化轉型。其實,這也是目前一些純AI技術領域的獨角獸企業正在苦苦尋覓、未來期待有所突破的商業模式,如曠視科技等企業都在努力整合傳統行業人才資源加速這樣的進程。誰更加了解傳統行業、誰能夠把握其中的轉型痛點難點,誰就能夠奪得先機。

  調研也發現,目前在人工智能領域實踐的創業團隊,在建立與決策過程中存在較為盲目的現象。初創團隊成員的商業實踐經驗往往不足,考慮問題較為片面,作決策時欠缺全局思考。AI創業恰恰需要建立一個綜合性、多元化的初始團隊,其中包括來自各專業技術背景的人員,以及財務、法務、營銷等非技術人員,還需要具有高精尖技術背景的行業專家提供經驗性指導。如果沒有多元化、專業化的團隊,特定技術領域的知識就沒有辦法得到充分運用。這個領域的創業者反映創業遇到的最大障礙時,缺錢和缺指導仍然是最主要的問題,其實這也是長期困擾大學生創業的主要問題。調查也顯示,當下的大學生群體對AI領域的創業風險是有一定認知的。在對風險選項的考察中,超過七成的大學生都認為自身的專業能力有限,也認為目前資本市場中存在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資本無法有效識別創業項目的創新程度,同時也對一些項目炒作概念、沒有實際創新成果的情況有所警覺。

  所以就全社會而言,困擾AI行業發展的主要瓶頸仍然是人力資源和人才梯隊建設問題。我們應有計劃地規劃相關學科的建設,分類分階段地培養人才,以適應青年AI創業的需要。對於非專業性人才,可借鑒法國的有關經驗,開設覆蓋數學、計算機科學和社會科學等學科的人工智能跨學科課程,設置“法律—人工智能聯合學位”等,廣泛吸收對人工智能領域有研究有興趣的人才投身AI創新創業。同時,需要積極推進前沿領域研究與應用實務界人才的交流,探索與國內AI頭部企業共建聯合實驗室或聯合培養機制,以市場為導向促進理論研究與創新實踐相結合,不斷推進我國人工智能創新創業現代化發展。

  各高校在普及人工智能教育過程中,可以構建相應學習型研究平台,為人才交流與觀點創新提供保証。很多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的高校人工智能學院,除了將創新創業納入到本院學生的培養方案,應該鼓勵開設面向全校學生的AI創新創業教育課程,為相關實踐教學項目的開展提供資金、導師和算力等方面的支持,為有志從事人工智能創新創業的學生打造進一步發展的平台,解答創新創業中可能存在的問題。

  對於高校來說,還需要妥善處理ABCD技術進步帶來的倫理問題(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科技界人士將其簡稱為:ABCD——編者注),加強對人工智能等顛覆性技術融入傳統教育時的風險預判,始終堅持“立德樹人”的教育改革理念,不在數字化的浪潮中迷失教育本真。可以借鑒英國等的相關經驗,將倫理教育與人工智能教育相結合,規避人工智能發展帶來的潛在倫理隱患。完善社會學、法學等相關專業在人工智能方向上的學科構建,與時俱進地就人工智能發展帶來的諸如信任危機、法律空白等問題加以研究,並探尋切實有效的解決辦法,在完善的法律體系與道德規范框架內發展人工智能教育。(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創業學院執行副院長)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