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試用不聘用、騙取各種費用……網絡招聘亟須建立職場誠信體系

劉兵

2020年11月24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隨著經濟的逐漸回暖,企業用工信息也隨之增多。網絡招聘以其便利快捷、跨區域、低成本等優勢受到求職者青睞。然而,《工人日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目前有些招聘網站上發布的信息真假不一,有公司用各種手段讓求職者踏入陷阱,甚至有假公司以網絡招聘為名進行詐騙活動。

  “我應聘進入一家公司做項目助理,說好試用期3個月、工資3500元,表現好可以轉正。然而,試用期工作繁重,每天都要加班,堅持3個月后人事經理稱‘人職不相匹配’,讓我走人。”北京高校應屆畢業生王琳(化名)懷疑自己遇到了招聘公司隻試用不聘用的伎倆。

  在線教育行業的小姚看到一條月薪1.3萬元招IT經理的招聘廣告,有些心動。他面試兩次后才得知月薪僅5500元,通過各種考核再加上績效獎金才有可能接近8000元。

  更有甚者,假借招聘,騙取體檢費。有媒體報道,在上海,有詐騙者以網絡招聘為名,在招聘網站上發布消息。應聘者去了現場,自稱主管或者經理的人隨便問幾個問題就決定應聘者被“錄取”。之后,他們會告訴應聘者入職前要去指定的醫院體檢,需先自行墊付幾百元的體檢費用。入職1個月后“公司”可予報銷,然后逃之夭夭。

  除了體檢費,一些招聘網站還以交納服裝費、技能培訓費、保險費、押金、手續費等各種名目收取應聘者錢款,得逞后迅速脫身。

  此外,一些公司根本就不打算招人,只是借網絡招聘來做宣傳,提升公司的知名度。

  北京德和衡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曉明認為,目前我國的網絡招聘沒有建立起真正的職場誠信體系。有些大型招聘網站只是一味掙錢,隻要交錢就可以在平台發布信息,至於信息的真實性、公司的可靠程度都不在平台的考慮范圍。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陳忠雲表示,由於求職者往往處於弱勢地位,很多用人單位都提出了一些明顯的不合理條款,如違約金、不符合法律規定的適用期等。在合同中,有些單位設置一些模棱兩可或帶有誘惑性的條件。求職者特別是缺少社會經驗的畢業生在簽訂合同時,一定要擦亮眼睛。

  為了進一步規范網絡招聘,日前,人社部研究起草《網絡招聘服務管理規定(征求意見稿)》,提出用人單位向網絡招聘服務機構提供的單位基本情況、招聘人數、招聘條件、用工類型、工作內容、工作條件、工作地點、勞動報酬等招聘信息,應當合法、真實。(記者劉兵)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