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對話內容科技系列報道

內容科技重寫建筑行業底層“語言”

——訪深圳小庫科技有限公司CEO何宛余

黃盛 張天嬌

2020年11月19日12:0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就像文學、音樂一樣,建筑設計同樣需要被表達,而且它的表達與實現需要技術賦能,需要借助工具實現。”

當前,人工智能技術在各行業得到廣泛應用落地,一次次顛覆著人們對傳統行業的認知。在2020年第二屆中國內容科技創業大賽期間,小庫科技CEO何宛余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在“AI+建筑設計”這一垂直細分領域,人工智能技術正在重寫建筑行業底層“語言”,賦能建筑設計行業的內容生產。

內容科技重寫建筑行業底層“語言”

圖紙,是傳統建筑設計的底層語言與根基,建筑師必須將腦海裡的想法變成可以交流的圖紙。在建筑業產業鏈中,從策劃、設計,到施工、運維,都離不開按“圖”索驥。

“2007年,我們便意識到智能建筑設計會是一個重要發展方向。只是沒有技術支撐,任何內容都只是拘泥於個體腦海中的想象。”何宛余表示,無論是最初的尺規作圖,還是目前國際主流設計軟件CAD(計算機輔助繪圖)和BIM(建筑信息模型),本質都是依賴人力實現內容輸出,機器輔助設計的效率與質量亟需提升。

近年來,隨著高性能計算、大數據和深度學習技術的快速發展,加速了人工智能在建筑設計場景中的應用落地。何宛余介紹,在CAD和BIM軟件的基礎上,通過人工智能進行交互、生成、渲染,正在重寫建筑行業以純人工“圖紙”為驅動的底層語言,創造基於數據驅動的“人工操作+機器實現”的新型架構。

“通過小庫的智能設計雲平台,可以將建筑師常規設計所需的24個步驟簡化為‘查、做、改、核、協、出’6個動作,而且可以在同一個智能工具中實現。”何宛余表示,過去由於沒有一款軟件能夠同時實現上述6個動作,很多設計師要周旋於多個不同功能的軟件中,存在工作效率低、多方協作不便、方案優選困難等問題。而新的工作方式不僅可以提高建筑師的工作效率與產出質量,更能從“數據-模型-規則”的信息聯動優勢上協助項目各方進行更好的協作。

內容的表達與實現需要技術賦能

“內容是人腦海裡的創作,它的表達與實現需要技術賦能,需要借助工具實現。沒有技術支撐,任何內容都只是拘泥於個體腦海中的想象。”

依托人工智能技術與雲端平台,通過嵌套在平台內部的全國多地底層建筑規范,建筑師可以自動查詢了解基地周邊信息,並借助機器自動生成的圖紙與自動反饋機制,准確知悉設計問題,以此修改現有方案、制定最優設計方案。

何宛余表示,借助人工智能技術,能夠模擬城市空間與未來運行狀態,“像日照、交通狀況、景觀視野、周邊噪音、通風性能等多項指標,都可以在設計前期得到數據化呈現,這單憑人力就無法做到。”

“內容與科技的創新融合,在於如何借助科技呈現內容,並拓寬自我想象空間。由此,讓建筑師從繁雜重復性的工作中解脫,將更多精力投入需要人類智慧的領域。”何宛余認為,從某種程度上說,科技賦能並非替代人力,而是增強人力。同時,內容與科技產業的創新融合,也需要社會各界給予更多的時間與空間,待其茁壯成長。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