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藝術品“線上復蘇”交易五花八門

楊溢仁

2020年11月19日10: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網絡畫廊 全球網拍 虛擬AI

  藝術品“線上復蘇”交易五花八門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藝術品行業發展帶來了諸多不確定因素,眼下應如何轉“危”為“機”,化“疫”為“翼”?在業內人士看來,網絡畫廊、全球連線拍賣、虛擬AI展覽、全球網上圖錄、微信小程序……疫情催生的線上化趨勢不可逆轉,借由更多的數字化科技手段,順勢而為,藝術品行業將在后疫情時代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挑戰——線下交易受阻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對藝術品行業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記者注意到,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AMMA)此前參與的一份調研顯示,在覆蓋了畫廊、拍賣行、藝博會、藝術品電商、美術館、博物館、傳媒等諸多藝術機構的受訪者中,認為影響巨大的佔比達到了36.6%,還有42.4%的受訪者認為影響較大。

  另據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不完全統計,2020年上半年,舉辦線下拍賣會的公司數量僅有54家,同比減少70.65%,涉及成交額為20億元,同比減少91%﹔截至8月末,線下拍賣會的上拍作品數量為67352件,成交36330件,同比分別減少66.42%和61.68%,共計成交105.89億元,同比下滑60.80%。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酵影響,各類拍賣到6月份才陸續展開,而1至8月份的成交額幾乎已觸及2010年以來最低值。

  那麼,新冠肺炎疫情是否會造成藝術品行業的衰退?答案應該是否定的。“縱觀疫情影響下的2020年拍賣市場,我們發現並沒有預想中那麼悲觀。一方面,得益於網絡拍賣的迅速發展,基本每個拍賣企業都已擁有自己的小程序或APP來搭建數字化平台。另一方面,政府給予的相關政策支持亦功不可沒,包括全額開票政策的解決、網絡拍賣標的審核的簡化,以及回流文物相關稅收的減免。”中國拍賣行業協會文化藝術品拍賣專業委員會秘書長余錦生說,“每個拍賣公司在今年的拍賣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復蘇——行業煥發生機

  參考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提供的歷史數據,2003年“非典”致使當年的春拍受到了很大影響,上拍量為18060件,同比減少14.77%﹔成交量同比下降35.53%﹔成交總額僅有2.55億元,比2002年春季拍賣減少了76.45%。但是,同年的秋拍市場則迅速回暖,成交總額增至27億元。

  “量級層面的漲跌並不能說明整體市場的進退。在市場結構調整、線上交易業務板塊發展等方面,中國的藝術品市場呈現出了穩健積極的態勢。”雅昌文化集團董事長兼創始人、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創始人萬捷說。

  業界專家普遍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文化藝術市場雖然受到了沖擊,但也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怎樣把不同城市、國家的藝術品交易商和藏家以“天涯近在咫尺”的方法框定在同一個主拍場裡?

  藝術品行業“應疫調整”,前有畫廊“抱團”拿下巨額收藏品,后有拍賣行與畫廊跨界合作推出線上虛擬預展,種種革新都為藝術品行業注入了新的活力。

  眼下,通過網絡直播等技術手段,地理上的距離已經無法將人們間隔,香港、巴黎、倫敦、紐約……全球不同時區的重要拍場已被銜接起來,不再各據一方。

  “今年在有限的條件下,大家都開始調整策略。”蘇富比亞洲區董事、中國區副主席沈菲琳指出,“2019年畫廊的平均在線銷售額僅佔銷售總額的10%﹔但在過去的6個月,該數據迅速攀升到了37%。需要指出的是,受疫情發酵影響,傳統模式已經無法保持拍賣行的運作,線上拍賣則為行業提供了寶貴機會,我們不僅可以借此接觸到新的藏家,還可以完成讓現有客戶投身線上交易模式的轉型。”

  真金白銀的線上交易,為拍賣行指明了清晰的戰略調整目標,夯實了數字革新的信心。

  “今年9月24日,佳士得和巴黎古董雙年展首次在網上進行了合作,帶來了八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約42個展銷商推出的91件藝術品,獲得了百萬級歐元的成交額。”佳士得中國區總經理胡偉爔坦言,“從起初業界普遍質疑網拍能否支持高額的藏品拍賣,到之后不論是油畫、珠寶還是奢侈品,都在網上取得了200萬美元以上的成交額,從而給未來的網拍策展注入了強大的信心。”

  “隨著5G技術商用以及疫情防控的常態化,網絡化經營基本已成為了各行各業都需要探索發展的一條途徑。瑞銀針對歐洲、亞洲和美國主要藝術市場高淨值收藏家進行的一項調查表明,近一半的受訪收藏者表示經常使用在線平台購買藝術品。”北京保利國際拍賣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蔚判斷,“未來,國內外各大拍賣行將繼續加大線上拍賣的投入力度。以保利拍賣為例,在我們公司15周年慶典拍賣會上,網絡買家貢獻了6944競投,線上成交拍品達到了656件,由此可見網上藝術品銷售存在巨大的市場和增長的空間。早日建成集展示、咨詢、交易、售后為一體的網絡藝術品交易平台,可以為行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強大的助力。”

  機遇——科技創新賦能

  疫情導致線下市場幾乎停滯。相較而言,線上市場疆域遼闊,是行業突圍的主要方向。換言之,疫情的發酵正加速行業轉型升級,各類業務的在線化、智慧化趨勢已成必然。

  “應該說,2020年是網絡業務發展最快速的一年。今年,網絡新買家人數為2019年的2.5倍,這對公司的客戶拓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目前,我們所有的拍賣專場都已經全面開通了網絡競投,線上、線下完全融合。中國嘉德已經從一個傳統的以線下經營模式為主的公司,向O2O轉型。”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副總裁王輝直言,“網絡拍賣使我們在年輕客戶的獲取方面取得了巨大進步。另外,網絡拍賣也降低了門檻,以前到拍賣公司至少要交10萬元保証金,而現在最低是5000元。”

  展望后續行業發展,對於包括拍賣行、畫廊在內的諸多藝術品交易機構來說,如何更好地適應數字化發展,在后疫情時代把握發展先機?

  “個人認為,堅持不懈地進行系統優化是關鍵。”王輝表示,“系統體驗非常重要。我們現在建立了專門的開發團隊,不斷優化網絡系統以及客戶體驗,以期做好服務工作。與此同時,拍品的定位亦相當重要,伴隨網絡業務的持續發展,未來我們會推出更多適合網絡客戶的新品類。”

  再者,加快建設藝術品市場的數字化規范同樣不容忽視。

  “疫情暴發以來,國內外拍賣企業紛紛開始由‘線下’轉向‘線上’,推動了藝術品市場的全面數字化升級。但就現階段而言,線上交易呈現各自為戰局面,缺乏聚合發展理念和統一的行業規范,也缺乏成熟的市場配套。”中國拍賣行業協會會長黃小堅指出,“因此,如何構建一個統一規范、資源聚合、配套完善的數字化藝術品市場生態,是業界當前亟待思考的問題。破解這一瓶頸,需要政府部門、行業組織、經營主體、網絡平台,以及金融、物流、保險等市場參與主體共同努力。”

  在黃小堅看來,伴隨經濟水平的提高,以及數字化經濟模式的構建,我國的藝術品市場必將成為文化行業的重要增長點,並不斷向規范化、國際化和質量化的方向發展。(記者 楊溢仁)

(責編:韋香惠(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