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對話內容科技系列報道

“萬物皆內容”打開內容科技廣闊空間

——專訪北京鈦氪新媒體科技有限公司CEO隨禮

王震 單子璇

2020年11月17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在全媒體時代,技術創新正在成為媒體融合發展的驅動力。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逐漸被嵌入到傳統媒體的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等業務流程。從智能創作、智能審核、智能編目,到基於大數據、雲服務的協作共享,再到實現物理資產到數字化內容的轉化……內容科技的應用場景,在傳媒產業中紛紛落地、開花結果。

科技改寫內容生態

隨著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的進步,在現階段的融媒建設中,媒資管理已經成為平台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內容與科技的融合,不僅能為內容生產、分發等流程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也為媒資管理、數據分析提供了支撐。

“在新聞策、採、編、發過程中,內容科技結合具體的業務場景應用正在不斷落地、轉化。”在第二屆中國內容科技創業大賽期間,參賽企業鈦氪科技CEO隨禮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通過對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對傳統媒資系統進行智能化升級,能夠在擴大內容素材讀取、識別量的前提下,對內容信息進行智能化輔助生成、全程審核。

在內容生產、傳播的過程中,基於人工智能的媒資系統能夠對文字、圖片、音視頻媒體資料等進行智能編目、智能創作﹔基於雲服務,能夠實現內容的互通共享、協同作業,一鍵分享到PC、手機等終端,進行瀏覽、審核、批注﹔基於大數據技術,實現了從“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轉變……

隨禮認為,基於內容科技的智能媒資系統正在打通媒體內容生產的各個流程,通過多終端、多形態內容採集,從移動採編、媒資管理到在線視頻快編、直播剪輯進行生產流程再造,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時,也能減少內容生產過程中的一些潛藏風險。

內容是科技應用的載體

“萬物皆可內容化。”

在隨禮看來,能夠依靠科技手段物理介質的信息進行結構化的,都可以通過技術加人工的手段轉化為內容,這就是一個數字化的過程。

比如一張黑膠唱片,通過科技的手段,黑膠唱片可以進行數字化翻錄,這使得存儲著珍稀音像的實體唱片變成了數據資產,更加便於攜帶、傳播,就能讓更多人看到、聽到。這種採用科技手段將黑膠唱片智能化、互聯網化的過程通過傳播的方式擴大了唱片本身的價值。也使得科技在內容方面的發揮空間和市場前景充滿無限的想像。

“對於內容科技產業來說,依然秉持著‘內容為王’的理念。內容是科技應用和成果轉化的載體,沒有內容,科技也就沒有用武之地。”隨禮認為,內容科技的發展必然要經歷一個從不成熟到成熟的過程。科技要以圍繞業務場景、解決業務問題為根本出發點來賦能內容產業,通過實際的應用場景去不斷打磨和優化,用技術的創新去解決實際問題。

例如“信息繭房”現象,基於大數據的算法推薦雖然提高了內容推送的精准度和興趣的匹配度,同時,也容易將讀者困在同質化內容中,降低了信息傳播的效率。“從技術的角度來說,解決科技創新過程中的這些‘副作用’,需要結合實際應用場景,開發出新的技術手段或業務策略來加以抗衡。”隨禮說。

資本與技術驅動內容科技創新

從全球范圍看,媒體智能化進入快速發展的階段,在“資本+技術”推動下,越來愈多的創業者涌入這一賽道,推動著內容科技產業創新發展。

“未來,諸如旅游、文化等傳統行業有大量珍貴的內容資料,需要進行數字化。一旦數字化之后,這些內容就可以智能化、互聯化、平台化,整個內容科技的市場一下就打開了。”隨禮表示,內容科技產業存在著廣闊的市場前景,對於創業者來說也意味著挑戰和機遇。

在他看來,內容科技行業還存在著技術和應用場景之間斷層,要有技術人才和機制去打通這個環節,把新技術真正應用到場景中去。同時,隨著內容科技的應用場景越來越廣,需要大量的樣本數據為支撐,耗費大量的時間和成本。

隨禮認為,解決這些問題,首先需要依靠一支懂內容又懂互聯網的技術團隊,“目前我們有100多名員工,接近80%都是產品和技術研發人員,主攻方向是新聞大數據、智能創作等產品。”同時,資本的加持也推動著內容科技行業的快速發展。對於創業者來說,能夠得到資本市場的支持,將會在發展速度、企業規模、人才儲備、技術創新能力等方面得到很大提升。而企業所處行業的市場空間和成熟的商業模式,則是吸引資本方的關鍵。

談到本屆中國內容科技創業大賽,隨禮表示:“比賽為內容科技行業搭建了交流和競技的平台,凝聚了整個行業最新的發展成果,指引創業者明確發展方向。”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