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智慧醫院建設提速:數據多跑路 百姓少跑腿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曼玉

2020年11月17日09:17  來源:中國青年報

杭州市社區醫院的醫生正在使用雙向轉診平台。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曼玉/攝

在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區長慶潮鳴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醫生蔡鴻鵬給患者秦阿姨看完診后,詢問起她的丈夫李大伯的近況。

李大伯和秦阿姨都是蔡鴻鵬的簽約患者,前者患有高血壓多年。幾年前,李大伯突發腦溢血造成左側肢體偏癱,由於家住在七樓且沒有安裝電梯,出門不方便,看病、康復護理成為一大難題。

2017年12月,該衛生服務中心作為試點,開始提供慢性病連續處方服務。蔡鴻鵬為李大伯提供了最長12周的慢性病連續處方,減少他和家屬為配藥往返醫院的次數,並通過“智慧雲藥房”調配藥品,通過第三方冷鏈配送到家。蔡鴻鵬還聯系了團隊中的理療師定期上門為李大伯進行康復指導。2019年年底,李大伯血壓突然異常,蔡鴻鵬評估判斷基層醫院無法解決,立即通過杭州市雙向轉診平台聯系了市醫院進行治療。目前,李大伯的情況穩定。

秦阿姨表示,服務中心通過互聯網平台進行精確轉診,不耽誤病情的發展,也免去了患者和家屬在省市醫院、基層醫院來回奔波的煩惱。“我們自己去醫院的話一般都是現場排隊挂號,有時還碰到沒有號的情況。通過社區醫院,我們可以提前2周預約挂號,比其他渠道早1周時間,還能挑選心儀的專家醫生。另外,因為首診在社區醫院,醫保起付標准還下降了300元。這是一件‘省錢、省心、省力’的大好事”。

在杭州,通過互聯網、大數據等科技手段為患者提供“舒心就醫”的場景並不少見。目前,杭州市主城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部提供線上服務,簽約居民不出門即可完成在線咨詢、慢病復診、慢病續方服務及醫保費用在線結算,藥品通過“智慧雲藥房”配送。浙江還將電子健康卡和電子社保卡融合成“一卡通”,這個改變,把患者到醫院的就診環節從8個減到3個,從過去至少兩次交費、排隊,到現在“智慧結算”不需要現場排隊。

在全國,目前已經有900家互聯網醫院,遠程醫療協作網覆蓋所有的地級市2.4萬余家醫療機構,5500多家二級以上醫院可以提供線上服務。“雲物大智移”在讓老百姓享受更安全高效、實時可及的醫療資源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北京天壇醫院在智慧醫院建設方面也很有代表性。今年10月,“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基於超算中心的智慧醫院建設”作為“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的典型案例,被國家衛生健康委通報表揚。

從“天壇家”后勤運營數據看板,到天壇醫院智能集成平台、天壇醫院智慧運營管理平台,再到國家神經系統疾病信息平台、腦血管病臨床診療輔助決策系統等,天壇醫院引入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技術,實現門診全流程自助,智能監控住院患者生命體征、診療情況,住院患者實時查詢病歷、預約檢查,全院人臉識別,實時科學客觀分析、反饋醫療質量水平,將信息化貫穿質控全過程。

“天壇醫院智能集成平台保証我們能夠實時監測全院的醫療環境和質量。比如,我們可以看到各個科室門診的患者排隊候診情況,如果患者候診時間過長,醫院管理人員一目了然,即可快速處理問題。”天壇醫院院長王擁軍說。據統計,目前,該院門診預約等候時間能夠精確到半個小時以內。截至今年9月底,位於天壇醫院的國家神經系統疾病質控中心已經協助全國31個省(區、市)的2700余家醫院成功建立的卒中中心,覆蓋了我國公立二三級醫院的1/3以上。同時,還建立了以這些卒中中心為核心的“一小時急救圈”,凡是在距離這些卒中中心1個小時車程覆蓋范圍內的居民均可就近就診。

“以此估算,2700余家卒中中心的‘一小時急救圈’范圍已經覆蓋超過全國60%的居民區。部分區域還開通了腦血管病急救的遠程專家實時指導,讓優質的醫療資源實時可及。”王擁軍說。

據了解,相較“十二五”末期,國家神經系統疾病醫療質控中心的系統工作使我國卒中急救溶栓治療率提升了126%,院內急救延誤時間縮短42%,住院死亡率降低66.7%(從1.2%降至0.4%),醫療服務質量關鍵指標整體達到發達國家水平。

衛生健康行業大力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取得了積極成效。國家衛生健康委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3歲,孕產婦死亡率降低至17.8/10萬,嬰兒死亡率降低至5.6‰﹔群眾看病就診更加便利,87%以上的居民15分鐘內能夠到達最近的醫療點﹔患者就醫負擔逐步減輕,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為28.4%,健康中國建設取得良好開局。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曼玉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