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4000家門店目標,麥當勞加碼布局中國咖啡市場

吳家明

2020年11月17日09:05  來源:証券時報網

  如今,馬路兩旁除了新式茶飲店,咖啡店也越來越多。國內咖啡市場在經歷洗牌的同時,也吸引來了更多實力強勁的玩家。現在,一位“大咖”也再度加碼投資這個領域。

  麥當勞的門店優勢

  市場信息顯示,麥當勞旗下咖啡品牌麥咖啡在今日宣布,未來三年將投資25億元,加速布局中國內地咖啡市場。麥咖啡不僅定下了三年內門店數量達4000家的目標,還將對麥咖啡產品進行升級,並且選擇黃色作為咖啡產品線的主色調,麥當勞的加速布局也將繼續改變國內咖啡市場的格局。

  其實,麥咖啡對於很多消費者並不陌生,在很多麥當勞門店裡都會有一個獨立的麥咖啡吧台,來提供現做手工咖啡。麥當勞相關負責人表示,麥當勞在咖啡領域並非新手上路,在競爭非常激烈的咖啡市場裡,麥咖啡有一個非常大的競爭優勢。首先,麥咖啡有非常成熟的供應鏈,採購的成本價格可以讓顧客用非常超值的價格享受到一杯麥咖啡。第二,可以用麥當勞的便利度,不需要重新再開送餐渠道,也不需要重新開數據化的全渠道。

  有分析人士表示,咖啡品牌面臨的一個挑戰是門店擴展速度。對於一個全新的咖啡品牌來說,門店位置的選擇,進駐不同商業綜合體或者沿街門店,都是一個相對緩慢的過程。而麥當勞則依托自己原有的門店優勢,在空間上進行改造,就可以快速擴展市場。

  咖啡市場爭奪戰有多激烈?

  有網友戲稱:有麥當勞的地方就會有肯德基。別忘了,肯德基也早已推出咖啡產品、K Coffee和麥咖啡一樣,K Coffee同樣憑借門店優勢快速增長,尤其是早餐和下午茶時段的銷量,咖啡成為肯德基新的業績增長點。

  如今,國內咖啡市場的爭奪戰到底有多激烈?實際上,近年來進軍咖啡市場的茶飲品牌不在少數。茶顏悅色,喜茶、奈雪の茶、蜜雪冰城都或早或晚新增了咖啡產品。除了這些茶飲品牌,還有不少令人出乎意料的入局者,比如老字號藥店同仁堂、甚至永久自行車也曾擁有自己的主題咖啡店……

  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咖啡行業市場需求與投資規劃分析報告》顯示,中國咖啡消費年均增速達15%,世界平均增速僅為2%。另據Frost &Sullivan公布的數據,2018年德國人均咖啡消費量為867.4杯,美國為388.3杯,中國大陸地區為6.2杯,僅為發達國家的幾百分之一,可見中國咖啡市場的發展潛力巨大。此外,除了純正的咖啡,眾多茶飲品牌推出不同種類的咖啡飲品,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咖啡的消耗量。

  此外,根據IT桔子數據顯示,中國咖啡行業從2014年開始獲得資本關注,2018年的融資數量和融資金額達到頂峰,隨后開始下滑。2019年中國咖啡行業完成融資金額14.62億元,完成投融資事件11起。在資本的加持下,新零售咖啡成為咖啡市場中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此模式持續受到資本關注,目前市場上主要以瑞幸咖啡和連咖啡為主。不過,這些咖啡品牌的命運各不相同。

  提起咖啡,就不得不提到星巴克。星巴克此前發布的財報數據顯示,截至9月份的今年第四財季總營收為62.03億美元,同比下降8.1%﹔淨利潤3.93億美元,同比下降了51.1%,相比於去年同期,利潤可謂被“腰斬”。不過,數據顯示,星巴克在第三季度淨增480家新店,其中中國地區新開門店259家,佔比54%,中國市場儼然成了星巴克的重點發展方向。

  有分析人士表示,咖啡行業的投資邏輯從2018年前的咖啡館等重資產投資到2019年后的零售咖啡等輕資產投資,而在新式茶飲的挑戰下,國內咖啡市場的前景仍需謹慎看待。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