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京首次增設人工智能專業職稱

賀勇

2020年11月11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北京市工程技術系列(人工智能)專業技術資格評價試行辦法》近日正式發布,意味著北京市首次增設人工智能專業職稱,同時全面推行代表作評審制度,打破“唯論文”桎梏。申報人員可自主選擇發明專利、技術報告、研究報告、設計文件、技術標准、專業論文、專著編著等最能體現自己能力水平的代表性成果參加職稱評審。這將滿足北京地區各梯次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的職業發展需要,為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廣泛開發應用,北京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對人工智能領域人才的需求大幅增長。人工智能領域人才普遍具有較高的學歷和專業技術能力,但由於屬於新興、交叉學科領域,沒有合適的職稱晉升渠道,缺乏規范的行業資格評定標准,影響到技術交流合作和人才職業發展。為此,北京市新增設人工智能專業職稱,並正式發布分類評價標准,即按照人工智能研究和人工智能應用兩類,設置正高、副高、中級、初級四個層級,除申報職稱所需要的基本條件外,按照“干什麼、評什麼”,分別制定兩類人員的業績條件。除此之外,北京市還為業績突出人才制定了破格申報條件,申報人員隻要滿足破格條件之一,可以不受學歷、資歷、次級職稱等限制,直接申報副高級職稱。

據悉,北京市人工智能專業職稱評價工作採取“個人自主申報、行業統一評價、單位擇優使用、政府指導監管”的方式,每年開展一次。

(責編:韋香惠(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