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高瓴再度出手!這次瞄准“杰士邦”...

康殷

2020年11月10日08:56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專注醫藥消費投資的高瓴資本又出手,這次瞄准的是安全套資產。

  人福醫藥(600079)11月9日晚間公告,公司全資子公司人福新加坡擬轉讓其持有的樂福思集團40%股權,轉讓價格為2億美元。交易完成后,人福新加坡仍持有樂福思集團20%股權,樂福思集團不再納入公司合並報表范圍。

  交易對方包括LFSYHoldings、CareCapital等。其中LFSYHoldings控股股東的資金來源於高瓴資本管理的美元基金。本次交易將為公司帶來人民幣約4億元的投資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人福醫藥與中信資本共同出資6億美元,收購了澳洲乳膠保護制品巨頭安思爾旗下包括杰士邦公司在內的全球兩性健康產業業務資產,隨后整合至樂福思集團。作為財務投資者,中信資本有退出的需求。

  而從2018年起,樂福思集團一直有傳分拆上市的安排。隨著高瓴資本等財團入局,樂福思集團IPO或將提上日程。

  去年營收近20億

  這次交易的標的樂福思集團則是人福醫藥2017年海外收購的資產。人福新加坡是人福醫藥為收購全球隔絕性衛生防護用品企業AnsellLtd.的全球兩性健康業務,於2017年5月在新加坡注冊設立的全資子公司,主要資產為樂福思集團60%股權,CITICCapitalCupid(中信資本)持有樂福思集團40%股權。

  樂福思集團從事兩性健康業務,目前在中國、美國、日本、澳洲、巴西、泰國等60多個國家運營Lifestyles、Jissbon(杰士邦)、ZERO、Manix、Unimil、Blowtex、SKYN等知名安全套品牌,並設有研發中心,與生產基地配合,專注於研發生產兩性健康產品。

  財務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樂福思集團資產總額為51.92億元,負債總額為23.73億元,2019年營業收入19.28億元,淨利潤4630.75萬元。2020年1-9月營業收入13.69億元,淨利潤5872.62萬元。

  按照交易方案,樂福思集團40%股權的轉讓價格為2億美元,按上述交易價格折算,樂福思集團企業價值相對於EBITDA的倍數約為14倍。

  受讓樂福思集團40%股權的對手方來頭不少,包括LFSYHoldings、CareCapital和AutumnAppaloosa。

  其中LFSYHoldings控股股東的資金來源於高瓴資本管理的美元基金。CareCapital資金來源於鬆柏投資管理的投資資金,鬆柏投資是以消費醫療特別是口腔醫療產業為主要投資方向的投資和運營平台。AutumnAppaloosa是博裕資本集團的控股子公司。博裕資本集團成立於2011年,主要從事基金投資管理及顧問業務。

  其中LFSYHoldings將出資9000萬美元,受讓樂福思集團18%股份,本次交易中受讓份額最高。交易完成后,人福新加坡仍持有樂福思集團20%股權,但樂福思集團不再納入公司合並報表范圍。

  對於交易的目的,人福醫藥稱,現階段,公司已明確圍繞麻醉藥品、精神藥品、激素藥品、天然藥物等產品線,發展公司核心業務,進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競爭能力,並計劃出售樂福思集團40%股權,將兩性健康業務聚焦至兩性健康相關藥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領域。本次交易將為公司帶來人民幣約40000萬元的投資收益,交易所得款項將用於公司生產經營活動,包括但不限於償還公司有息債務以及補充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營運資金等。

  IPO或加速推進

  人福醫藥主要從事藥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是湖北省醫藥工業龍頭企業和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人福醫藥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收161.04億元,同比增長18.95%﹔淨利潤7.46億元,同比增長14.99%。

  早在2017年,人福醫藥就已布局兩性產品。2017年,人福醫藥與中信資本共同出資6億美元,收購了澳洲乳膠保護制品巨頭AnsellLtd.旗下包括杰士邦公司在內的全球兩性健康產業業務資產,隨后整合至樂福思集團。

  人福醫藥2018年年報顯示,公司依托樂福思集團的全球營銷體系和銷售渠道,整合公司兩性健康板塊資源並進行全球業務拓展。同時公司將擇機啟動相關資產的海外上市工作,著力打造公司的海外資本平台。

  但后續上市工作卻遲遲未有進展,而作為財務投資者,中信資本有退出的需求。這次高瓴資本出手接下樂福思股份,IPO或將提上日程。

  疫情下,醫療大健康行業的價值更加突出,而高瓴資本在大健康產業投資成績也有目共睹。9月1日召開的2020香港交易所生物科技峰會上,高瓴資本集團(下稱“高瓴”)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磊公開表示,“我們是堅定地重倉大健康、大醫療。”最新數據顯示,在全球大健康產業,高瓴已投資近200家企業,總投資金額超過1500億元。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