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有點“背”的軟銀終於回了一口血:願景基金挽回全部損失

吳家明

2020年11月10日08:44  來源:証券時報網

鬧心的共享辦公空間WeWork、昔日明星項目如OneWeb、公司裁員、2019財年願景基金虧損1.9萬億日元......走了這麼久“背運”的軟銀,終於在2020年迎來了不少好消息。

願景基金的投資組合已挽回全部損失

據海外媒體報道,軟銀集團在9日發布的最新財報顯示,截至9月底的第二財季該公司淨利潤達到6275億日元,遠遠高於市場預期的1503億日元。

軟銀表示,隨著近期科技公司估值的普遍上漲,旗下願景基金的投資組合已挽回了全部損失。數據顯示,該基金向83家初創公司投資了750億美元,截至9月底這些投資的價值回升至764億美元。除此之外,出售美移動通信巨頭T-mobile US和移動通信子公司軟銀股票獲利也成為盈利暴增的原因。

就在截至今年3月的2019財年,軟銀經營虧損1.36萬億日元。軟銀之所以巨虧,主要是因為集團旗下的願景基金在2019財年虧損1.9萬億日元所致。

其實,軟銀旗下的願景基金一開始就把目光投向高風險的創業企業,但在前段時間,隨著海外疫情的蔓延,很多創業企業遭遇巨大困難,軟銀也不得不承擔這些企業帶來的損失。除了眾所周知的WeWork,其投資的衛星運營商OneWeb已經申請破產保護,酒店運營商OYO也在疫情期間遭遇重創。財報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願景基金投資的88家初創企業總價值僅為696億美元。

現在,軟銀所投的許多公司,都給軟銀帶來了一些好運。軟銀版圖下的美國互聯網保險公司Lemonade於7月2日在紐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市場數據顯示,Lemonade上市首日大漲138%,目前的市值突破40億美元,成為2020年迄今表現最好的美國公司IPO之一。此前,美國財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由軟銀集團願景基金支持的4家科技初創公司獲准實施新冠肺炎救助計劃,分別為共享汽車初創公司Getaround、車載監控技術公司Nauto、雲技術公司Cloudminds Technology、能源技術公司Energy Vault。

軟銀也一直沒忘記科技初創企業。最近一段時間,軟銀仍在頻頻出手。此前,墨西哥終於誕生了屬於自己的第一個獨角獸——二手車平台Kavak,該公司在今年9月公布了其最新融資,估值11.5億美元。這家位於墨西哥城的初創公司自四年前成立以來已經籌集了超過4億美元的資金,其中軟銀,DST Global和美國的Greenoaks Capital領投了最近一輪融資。軟銀CEO孫正義也表示,計劃繼續投資美國和中國的人工智能公司。

二級市場瘋狂下注

提起日本軟銀集團,提起孫正義,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應該是願景基金和一連串科技初創企業的名字。不過,軟銀早已有了新目標:在今年8月到9月,軟銀被指購入了約40億美元的美股龍頭股看漲期權,此舉推高了交易量,一時間引發了美股交易狂潮,軟銀也因此被稱為是“納斯達克巨鯨”。

據悉,從8月初開始軟銀已通過一系列的交易購買了約40億美元的美股期權,主要集中在科技股上,對應標的股票價值大約在500億美元左右。當時,軟銀的發言人拒絕就上述消息置評,但已經有海外媒體提供的截圖顯示,目前可以查到二季度軟銀新進的一些熱門科技股包括亞馬遜、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英偉達、特斯拉、奈飛、Zoom、拼多多等。最新消息指出,截至今年9月末,軟銀持有亞馬遜和其他上市公司股票,總價值高達168億美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投資於初創企業是一級市場,投資成熟的科技公司是投資二級市場。現在,軟銀投資初創企業不一定就能買到好的資產,而且風險也比較大。如果投資成熟的上市公司,可以大量投入且風險相對較低,沒有PE、VC的風險那麼大,當然收益也就沒有那麼大。現在,軟銀追求的投資策略或許是更想長期、短期收益的平衡。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