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AIsino World·智慧生態創新峰會

航天信息發布智慧政務五大新品 完善“互聯網+政務服務”生態布局

2020年11月02日15:5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近日,在AIsino World·智慧政務開放論壇上,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發布了出入境智慧大廳、航天智慧安全雲、藥品(疫苗)追溯監管平台、智能糧庫系統、智慧園區等五大智慧政務新產品,著力解決政府和群眾關心的難點問題,通過智慧政務服務產品及解決方案為政府部門強化數據整合、提高辦事效率、增強協同能力,從而優化完善“互聯網+政務服務”生態布局。

論壇現場

出入境智慧大廳便民高效,現場受理最快僅需5分鐘

出入境智慧大廳

隨著我國對外開放不斷深入,出入境人次日益增長,相關手續復雜、辦理流程長、等待時間久,成為群眾的一塊“心病”。為了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航天信息打造出入境智慧大廳,通過互聯網與出入境窗口業務的深度融合,打通數據壁壘,充分融合人臉認証、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高新技術,建成便民、智慧、高效的全國一流出入境智慧大廳,大幅度提升公安出入境的服務、管理和治理水平。據統計,航天信息已為全國20余省、市、自治區提供出入境智慧大廳解決方案,現場受理時間大幅度縮減,最快僅需5分鐘。

航天智慧安全雲全面監管,提升安全生產管理水平

航天智慧安全雲平台

在生產經營過程中,隻有守住安全底線,做到“萬無一失”,才能防止“一失萬無”。圍繞政府對安全生產工作的監管,航天信息重磅推出航天智慧安全雲產品。依托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體系,航天信息建設集安全風險分區子系統、重大危險監測子系統、人員在崗在位子系統、安全生產管理子系統、移動APP管理子系統、監管數據上報子系統等於一體的信息化安全生產管理平台。基於SaaS模式的安全雲平台,採用微服務可擴展架構,實現信息匯聚、數據檢測與實時預警,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全面提升安全生產管理水平。

藥品(疫苗)追溯監管平台,實現溯源管理

受疫情影響,國民的健康意識進一步提升,對藥品安全的關注度不斷提高。在此次發布會上,航天信息攜藥品(疫苗)追溯監管平台,為政府部門提供精細化監管、風險評估、大數據分析等智能化監管和領導決策,實現藥品全過程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藥品(疫苗)追溯監管系統,與藥品企業內部信息化系統對接,採集藥品生產、流通和使用環節的全鏈條信息,實現對藥品許可審批、監督檢查等全業務、全流程線上辦理。目前,天津、雲南、西藏等多地衛健委(疾控中心)、藥監局及生產企業、冷鏈物流均運用了航天信息該項解決方案,取得了良好效果。

智能糧庫系統5大板塊支撐,服務各地糧食信息監管

智能平倉機器人終端管理系統

糧食安全是國計民生之本,關乎糧食安全的相關新產品,也出現在本次AIsino World·智慧政務開放論壇上。航天信息研發的智能糧庫系統,由智能糧食出入庫、智能倉庫、智能安防、糧庫綜合業務管理、智能決策管理等5大板塊20多個子系統構成。截至2020年中,智能糧庫系統先后落地19個省(市)、自治區,現在已在全國4000余座糧庫成功應用示范。四川、遼寧、江蘇、安徽、重慶、福建、貴州7個省級糧食信息監管平台以及40多個市級糧食局監管平台均由航天信息承建。

智慧園區覆蓋多重應用場景,形成高質高效發展氛圍

智慧園區方案

政務管理具有分區劃片的特點,近年來,各地產業園區、科技園區、生態園區不斷涌現。結合園區的功能提升需求,航天信息發布智慧園區產品,為園區智慧管理、智慧服務、智慧營銷提供三位一體的總體解決方案。此解決方案可涵蓋智慧園區、智慧社區、智慧校園、智慧軍營、園區安防等應用場景,實現安全態勢一張圖,以及採集、監控、預警、處置一體化,創建便捷智能的智慧園區新格局。目前,航天信息智慧園區方案已在北京、武漢、宜春等地應用,形成高質量、高效能發展的良好氛圍。

作為智慧政務服務領域的“國家隊”,航天信息立足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深耕智慧政務信息化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迄今為止,航天信息承建了10余項國家級重大公安項目,全國出入境系統部署遍及所有省(市)、自治區,治安綜合管理平台進入20余個省域,旅館業治安管理信息系統覆蓋17個省﹔建設了高速公路收費系統、城市智慧交通、道路運輸行業信息化系列工程項目,獲批發改委“覆蓋交通領域全要素的人工智能融合創新應用示范”課題﹔全面啟動了“互聯網+政務服務”全生態建設規劃,智慧政務一體化平台在12個省落地實施。

站在成立20周年的新起點上,航天信息將堅持創新與變革,踐行“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國計民生、助力政府治理、助力企業發展、成就美好生活”的發展理念,立足於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治理,為政府提供以信息安全為特色的數字化、智能化科技產品及信息服務,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技術在政務服務細分領域的應用。未來,航天信息將持續聚焦智慧政務,助力政府建設現代化的社會治理體系,為百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民生服務。 

(責編:韋香惠(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