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AIsino World·智慧生態創新峰會

智慧政務建設 全面助力政府“數字服務力”提升

2020年11月02日15:5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智慧政務開放論壇是由中國信息產業商會與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打造的一次年度盛會,是“開放平台 智贏生態——AIsino World·智慧生態創新峰會”的智慧政務專題分論壇。AIsino World·智慧政務開放論壇以“新時代、新基建、新技術”為主題,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技術創新為驅動,共同探討新形勢下智慧政務數字化、智能化發展趨勢。

論壇現場

政務信息化建設,讓“數字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智慧政府建設,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進一步明確提出:“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本次論壇上,航天信息副總經理程臻表示,在當前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航天信息踐行“服務政府治理,助力企業發展”的發展理念,積極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以新基建賦能高質量發展,立足於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治理,幫助政府(行業)建設現代化的社會治理體系、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監管服務及民生服務。中國信息產業商會秘書長張安安表示,步入數字經濟時代,積極發揮商會平台作用,與航天信息密切合作,培育信息產業和諧共生的生態鏈,爭做信息產業創新的引領者,為政府治理能力建設做好服務。

程臻致辭

依托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政府治理將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實現提升,促進社會治理和經濟發展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航天信息圍繞“成為國際一流的信息產業集團,致力於信息更安全、更增值,社會更智能、更誠信”的發展願景,面向政府(行業)、企業信息化市場,服務近2000萬企業用戶和政府客戶,承擔了“金稅工程”“金卡工程”“金盾工程”等國家重點工程,是國家大型信息化工程和電子政務領域主要參與者。近些年,航天信息更是圍繞“智能化+行業應用”,持續創新形成政務領域系列產品及解決方案,助力政府數字化服務能力提升,使百姓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服務。

政務數字化建設,各領域智慧政務服務異軍突起

論壇中,中國人民警察大學移民管理學院副院長梁秀波詳細闡述了新時代下數字化、信息化對現在移民管理的影響及啟示﹔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導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分享了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應用的頂層設計﹔國家信息中心經濟信息化專家宦茂盛告訴我們糧食大數據體系可有效推動糧食產業向高質量、高效率轉變﹔北京大學電子政務研究院院長楊鳳春在論壇上闡述了通過電子政務產業轉型,實現電子政務服務化,將會是電子政務的未來發展方向。這些精彩演講無一不揭示了數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已經滲透到政務領域的各個方面。

隨著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我國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不斷推進,政務服務數字化不僅是個大趨勢,更是提升數字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在電子政務進入數字化時代的背景下,航天信息面對政府、行業跨部門數據共享、業務整合的需求變化,推動社會經濟生產力的快速提升,推出了系列智慧新產品。此次論壇上,航天信息重磅推出了出入境管理、安全生產管理、藥品(疫苗)監管,糧庫管理、園區管理五大領域的智慧解決方案:包括通過綜合監管大數據中心區與出入境窗口業務的深度融合,打通數據壁壘,整合線上線下資源,建成“便民、智慧、高效”的全國一流出入境智慧大廳﹔圍繞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建設的集安全風險分區子系統、重大危險監測子系統、人員在崗在位子系統、安全生產管理子系統、移動APP管理子系統、監管數據上報子系統等於一體的航天智慧安全雲﹔通過採集藥品生產、流通和使用環節全鏈條信息,運用線上辦理藥品許可審批、監督檢查等業務手段,提供精細化監管、風險評估、大數據分析等智能化監管決策的藥品(疫苗)追溯監管平台﹔以糧庫業務為中心,自動採集、統計及實時監控庫點數據,整合糧食收儲業務信息資源,實現糧庫各項業務的數字化、網絡化及智能化,滿足糧庫生產經營、行業服務及監管需求的智能糧庫﹔以及通過新一代寬帶泛在網、雲計算、物聯網、混合現實、人工智能等新興信息技術為支撐的智慧園區。

政務智慧化建設,政府數字化轉型迎來新機遇

當前,政府數字化轉型迎來新的機遇和挑戰。新基建如何賦能“新政務”?后疫情時代,如何加快數字政府建設步伐?隨著中國科技信息水平的不斷提升,不斷涌現的新技術正在催生新理念、新場景、新應用。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等關鍵核心技術正在重塑政務信息化管理架構、業務架構和技術架構。

技術發展引發公民和企業對電子政務的需求變化。而傳統電子政務系統面臨信息孤島、重復建設、資源分散、信息安全四大挑戰,應對這種新需求力不從心。隻有建設便捷化、集約化、自動化和智能化的政務信息化新平台,才能支撐起時代發展的新需求。在“政府數字化”的轉型發展中,航天信息在公安、糧食、市監、交通等領域的成功案例都具有示范作用,凸顯了發展電子政務在建設滿意的服務型政府中的助推作用。

數字政府時代,航天信息致力於推動政務服務的“上雲用數賦智”行動,持續提高政務服務的覆蓋度、完備度和成效度,融入智能化、自助化和人性化理念,通過技術升級、場景延伸、要素梳理、材料復用、流程優化和數據流通強化“一事一網一次”政務服務和便民服務。在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下,航天信息更是積極推進智慧政務服務的數字化、智能化和平台化升級建設,結合政務數據資源治理、服務功能優化設計、微服務架構體系、技術服務體系優勢和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5G、區塊鏈的賦能,努力成為國內“互聯網+政務”“互聯網+監管”和“互聯網+公共服務”的一流服務商。

(責編:韋香惠(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