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AIsino World·智慧生態創新峰會

財稅服務迎“激變期”  聚焦企業智慧財稅場景的全程電子化貼身服務成發展趨勢

2020年11月02日1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疫情給各行各業數字化進程按下“快進鍵”,許多企業在運營中融入數字化戰略,最大限度提升客戶體驗和運營效能。在財稅領域,數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等商業模式也將對企業產生重要影響,引起各行業廣泛關注。近日,一場以“引領數智時代建設 賦能智慧財稅生態”為主題的AIsino World·智慧財稅開放論壇在京舉行,匯聚專家學者、知名企業,共同探討財稅服務“激變期”的行業智慧化升級問題。

論壇現場

數字技術驅動智慧財稅,大平台為行業生態構建提供支撐

今年,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17部門聯合發起了“數字化轉型伙伴行動”,加快各行業各領域數字化轉型。

隨著“萬物互聯”構筑數字經濟發展新要求的提出,海量數據成為數字經濟關鍵生產要素,人工智能成為數字經濟發展重要引擎,融合發展成為數字經濟發展主戰場。隨著數字經濟在中國的不斷推進,財稅領域數字化變革需求將日益強烈,在數字化技術的驅動下,財稅服務行業將迎來新一輪的數字化轉型升級。

在AIsino World·智慧財稅開放論壇上,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稅務研究中心主任曹明星圍繞《數字經濟財稅理論與政策》,以數字經濟國際稅收為例進行了分享。他從數字生產與消費耦合、數字與實體經濟匹配、稅收收入與經濟增長協調等維度,介紹了我國財稅領域的關注點與“窄、輕、活”的政策要點,並建議慎重確定產業范圍、科學建立稅收聯結度、合理設定收入門檻及稅率,並進行稅收改革與稅制進化。

數智時代,智慧財稅生態圈的構建應順應社會化趨勢,以協力優化營商環境為發展目標,發揮生態開放和產業融合的推動作用,共同賦能智慧財稅生態。而在其中,具有引領作用的大平台不可或缺,作為以信息安全為核心的IT行業高新技術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航天信息在社會化智慧財稅服務價值應用領域不斷創新,形成多方共贏的社會化智慧財稅服務生態體系。

聚焦智慧財稅場景,為企業提供生產經營過程中所需的全要素、全品類、全生命周期的貼身服務

在財稅一體化大趨勢之下,企業需要囊括“財+稅”的數字一體化服務。在本次論壇上,用友暢捷通副總裁王學軍以《共筑財稅生態》進行了分享。他表示,用友能為企業提供財務saas能力、軟件服務能力、大中小企業解決方案能力,而航天信息具有較強的發票能力、稅端能力、用戶覆蓋度和用戶觸達能力,雙方可在智慧財稅領域形成一體化代表產品和一站式服務,更好地從財稅領域為企業賦能。

目前,智慧財稅服務在銀行轉型、車輛信息信用管理等領域率先落地。中和渠道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小兵認為,開放銀行將金融服務嵌入到場景中,有助於銀行實現數據價值的釋放。而生態銀行的普惠性、多樣性和共贏性,能夠豐富金融系統的生態圈。在車輛信息信用管理方面,據航天信息智慧稅務部產品經理王萬超介紹,大連使用車輛購置稅一體化綜合管理系統,該產品引入區塊鏈技術,用機動車擁有的唯一車輛識別代碼特性,聯合公安、海關、民政、銀行、保險等單位共同建設,以實現車輛全生命周期可追溯和提高各部門社會化服務能力。

在電子化報銷方面,航天信息金融產業本部產品經理李婧表示,航天信息目前形成了一套A8雲費控、財務共享平台、A8ERP、電子會計檔案、財稅咨詢顧問及稅收籌劃的財稅領域產品,以A8雲費控為例,這款電子化報銷費控平台利用移動智能技術,重構報銷流程,實現了全程費用控制以解決企業的管理問題。

數字經濟在中國的不斷推進,讓財稅領域數字化變革需求將日益強烈。航天信息順勢而為,從電子發票、電子合同、電子票據到電子檔案,提供報銷入賬歸檔全程電子化解決方案,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在財稅服務行業、社會信用體系和金融科技領域發生深刻變革的當下,依托在技術、資源、品牌方面具有優勢的大平台,將有利於為金融機構、企業、政府園區提供智慧財稅定制化解決方案,推動數智生態再上新台階。

(責編:韋香惠(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