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AIsino World·智慧生態創新峰會

陳榮興:信息產業迎來五大發展趨勢

2020年11月01日12:24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 由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主辦,人民網、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支持,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辦的“AIsino World·智慧生態創新峰會”於11月1日舉行。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陳榮興在主題演講中提出了關於產業現狀與趨勢的五個觀點與判斷。

一是,信息化泛化,無處不在。如今,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和網絡信息等信息技術被廣泛應用,無處不在的信息化正在與各領域發生“化學反應”。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各行各業,關乎每個人的衣食住行、生活與工作,已然成為當今時代的基礎設施。

信息化泛化,生產生活方式、組織模式都在向網絡化、智慧化轉變。

二是,信息水平傳遞,再塑流程和結構。信息傳遞是一切社會和商業活動的基礎。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及廣泛深度應用,信息傳遞的要素(發起者、接收者、載體)及模式(傳輸路徑、傳輸模式)都實現數字化,“關系鏈”被大幅壓縮,信息實現水平傳遞,准確性、時效性、私密性和可儲存性顯著改善。

信息無時無刻不在產生,並實現水平傳遞、觸手可得,重塑著流程和結構,組織向扁平化、開放靈動的生態化轉變,萬事萬物的互聯讓一切變成可能。

三是,信息安全成為數據資產價值化的前提和保障。當今時代,信息化泛化,信息水平傳遞,萬事萬物數字化連接、交互。而數字經濟的實現路徑是:產業數字化,數據資產化,資產價值化。在這一背景下,信息安全就變得異常關鍵,關乎個人隱私及財產,關乎企業商業信息,關乎國家安全。

信息安全具有較強的普適性和伴生屬性,新技術、新模式帶來全新的應用場景,安全防護的對象將增多,安全邊界將不斷拓寬,復雜程度也有所提升。信息安全在網絡空間安全領域發揮著較以往更重要的角色,成為信息產業的基礎設施,成為數據資產價值化的前提和保障。

四是,場景及需求牽引產業發展。產業互聯網時代,尤其是產品或服務數字化后,場景及需求很少單獨存在。需要聚焦具體場景中的需求,而不再只是通過產品才能提出針對性極強的解決方案。離開了場景及需求,無論是平台、產品還是服務,都將失去其存在的價值。技術發展的同時帶來消費訴求的變化,客戶需求更加多樣化、個性化,滿足需求的方式和產品的組織方式都需要升級。前端要有數字化觸點,及時洞察並快速響應客戶變化,精准地組織並提供與之匹配的產品和服務,才能更好地滿足客戶需求、提升用戶體驗。

關注場景、聚焦需求,以市場為導向、以客戶為中心,以場景和需求牽引產業發展,實現數字化轉型,是企業必須面對的命題。

五是,專業能力向后台轉移。隨著平台經濟的發展,各個行業的企業都在打造后台能力。過去企業通常擁有龐大的市場營銷團隊,現在顯然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專業能力在向后台轉移。一個現象也反映了同樣的趨勢:目前幾乎所有的銀行前台業務領域都停止了招聘,與之形成強烈反差的是,金融科技后台都在壯大隊伍,呈現出了大量的招聘需求。

關注場景、聚焦需求,前端吸引了客流,能不能很好地執行前端營銷,則要靠后台的支持能力。后台是對前端業務的能力支持,目的就是讓前端更專注於業務。后台能力足夠強大,前台才足夠靈活、敏捷。具體體現就是:雲平台與微服務。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